答案 | “2022浙大MBAer说”第一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05 20:00 浏览量: 1883

致广大 尽精微

Global View Glocal Feel

关注

2022

NEW YEAR

浙大MBAer说

蔡毅

2021级

MBAer

第一期:答案

1

寻找答案

著名未来学家彼得·伊利亚德说过一句话:“今天我们如果不生活在未来,那么未来我们将生活在过去!”——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9月我在浙大MBA开学报到第一天,走进标志性的商学院新大楼时内心深处的一个自问。秋季的阳光下,新大楼散发出朝气和活力。班级群里很快就有同学发了一张新大楼的俯瞰图,整体呈一“品”字形,表明这里承载着浙大管院“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的重要使命,同时,作为浙大MBA学生,我们必须做好四品——人品、产品、品质、品味。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管理学院新大楼

重回校园,回归到班级,结识了同学,求教于大师,这里没有熙熙攘攘,这里没有纷繁复杂,我的内心深处仿佛又找到了一处宁静。从竺可桢校长之问到入学后的自问,来浙大MBA寻找答案,我坚信我必将能够寻找到答案。

2

打破边界

如何学好一门MBA课程?是像传统的方式抱着书本通过考试,还是“得改”?这涉及到两方面的问题:

其一是“学好”的评判标准。在浙大MBA,学好一门课是多维度的,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有形的是知识体系和管理实践,无形的是塑造人格、创新思维,并逐渐培养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于改变的人格品质。

2021级浙大MBA开学典礼

其二是如何学。从社会人回归到学校,从具体目标到投入精力,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小组研讨、课堂分享中不断递进强化,形成正向循环,真正实现从自己做到做自己的转变。此外,以开放的心态去学习,让优秀的案例进课堂,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进教室,共同探讨在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盲点、难点,互相分享并创造出新点、亮点、突破点、制高点。所以,MBAer也“得改”,以开放的心态和非凡的勇气去打开知识的边界,打开认知的边界,打破物理边界,正如海明威曾说过的一句话“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班有位特殊的同学,他是一名解放军,所以班级做了一次创新,在班委里设立了政委,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3

人人为师

在浙大MBA,不仅有一流办学空间与设施而且大师云集。浙大MBA每一位教授的每一堂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授德高望重、诲人不倦;课堂意犹未尽、回味无穷。不仅有大师,还有优秀的同学。MBA的学生是多元化的,职业不同,基础不同,但大家都希望表达、希望互动、希望有不同观点的碰撞、能够参与、引起共鸣。许多俱乐部和活动成为了MBA课堂的延伸,也因此能够认识更多的同学,能够有更多的思维碰撞,与优秀的人为伴,你会变得更优秀。

我曾在日记《开学第一天》中写道:“MBA开学第一天,我怀着的,是一种与过往任何一次入学所不一样的感觉——一种激动夹杂着担忧。开学前,有好几位同学加了我微信,心里还是蛮忐忑的,好比大型网友见面。精心打扮一番,正装,总想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确实如此,浙大MBA的同学都经过社会历练,有的逐渐佛系,有的已为人父母,有的依旧处于基层,而有的已手握多家企业,不一而足。但每次周末聚在一起,同学之间那种真诚和坦诚是纯粹的。正如微电影“三堂课”中提及的巴金《做一个战士》中的一句话 “战士是永远追求光明的。他并不躺在晴空下享受阳光,却在暗夜里燃起火炬,给人们照亮道路,使他们走向黎明。”浙大MBA,本身就是努力成为像战士一样的人。

2021级周末2班合影

4

故事还在继续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两个大局,一个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不确定性,在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作为2021级浙大MBA周末二班的一员,始终秉承“责任、成长、善真、笃行”的班训,臻于至善、求是存真、纯正淳厚、笃知笃行。在浙大MBA,为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而持续努力的奋斗者。

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答案的种子埋在每一位浙大MBAer的内心深处。“三堂课”唤醒了你我,在浙大这片沃土上让每一粒种子卓越生长。在浙大MBA,我们每一个人,都将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撰稿:2021级浙大MBA周末2班蔡毅

责编:佟庆

推荐阅读

浙大医疗健康产业MBA厉害在哪?这四届班长最有发言权!

浙大MBA2021年度“大片”杀青了!快来看看它“拍摄”了哪些精彩瞬间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