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医疗健康产业MBA厉害在哪?这四届班长最有发言权!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05 21:01 浏览量: 2933

从2017年的第一届学生到21级第五届同学的加入,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走过了五年。五年来,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从致力于为“健康中国”培养管理人才拓展至围绕“聚智兴业、呵护健康”这一宗旨培养医健行业高级经营者及创新创业者、从设立健康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到逐日成为政府智库、从三大协会开始的合作衍生至与医院、医疗行业标杆企业的共商共建共享……

项目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产教研创全方位一体化发展的培养模式,即以产业需求和支持为基础、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为核心、健康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为支撑、医疗健康科技成果商业化孵化平台为延展的独特培养战略。

然而,作为核心的项目学生,有带着满满知识毕业的,有正在疯狂学习中的,有怀着期待跃跃欲试的……每一个学生的体验和收获都是不同的,对项目最深的语言也都来自他们。而作为他们的班长,想起这段时光,留下深刻回忆的是什么?新的一年,他们又有什么特别的感慨呢?

偶然投资,在新领域收获新思路

一次偶然的投资:凭运气赚来的钱凭实力亏了,在做反思的时候,发现人和人之前最大的差别是见识的差距。也是在那段不太忙的时间中,想起曾经的浙大梦,重新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回校园长长见识。

2017年,和一班期待着归来是少年的同学们,放下包袱,快速融入学校生活。和那么多对业务有深度了解同学一起跳出多年工作、管理经验,一起去完善自身管理知识的系统框架,同时系统的思考如何通过新的管理思路,解决工作中不合理的地方。在第二年分专业的时候,被一个新专业吸引到了:医疗健康管理专业。

邢老师跟我们描述这个专业的未来,就像财富第五波说的那样,经历了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后,下一轮革命肯定是医疗健康革命,那么必然,下一个发展机会肯定在医疗健康行业,我也顺理成章的选择了这个专业。

图:源自Pexels

作为第一届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的同学,被给我们上课的大咖教授们深深震撼到了:有浙江省医疗健康行业政策制定者,给我们讲解政策制定的初衷,帮助我们从新的角度去理解政策;有浙江省医院管理的佼佼者,给我们讲述医院精益管理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有医疗健康行业细分领域创业成功企业家,给我们讲细分领域创业的各种机会与障碍……此外还有院士、一线工作者、投资人等都加入我们的课堂,从各个角度引领我们去发现、寻找医疗健康行业的机会。

当然,我们班还有一位特殊的学员,他是出勤率最高、上课最认真、做笔记最多和发言最多的,他就是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学术主任邢以群教授!他从课程整体设计出发,启发学生、讲者从多种维度了解医疗健康行业。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实践课程,加深大家对行业的理解。

转眼毕业了,我虽然没有在医健行业工作,但当初的MBA学习方法让我在新的岗位上如鱼得水。不论是曾经在项目班获得的思考问题的角度,还是对新项目、新领域“比学赶超”思路都深深的影响着我。离开校园两年多了,分散在各地的同学们还好吗?

——文:洪扬华 2017级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学生

2017级浙大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同学一同去企业实践

HMBA,一段收获之旅

作为2018级浙江大学HMBA项目的一员,虽然和同学们只有短暂的一年相处时间,但是在各位教授和同学们的带领、陪伴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项目强大的号召力,一路收获颇丰!

感受最强烈的一点是“良师引路,益友同行”。一年多的学习里,项目特色课程授课老师不仅有浙江大学校内的优秀教授们,还有来自医疗健康领域相关的政策制定者、医院专家,以及行业标杆企业的管理经营者。也正是这么丰富的良师结构,让我这枚“门外汉”对医疗健康产业四梁八柱、健康产业服务化、不同国家医疗体系等都有了粗浅认知。另外,我作为2018级HMBA的班长,一直都是忐忑、紧张的情绪更多,但幸运的是因为一起学习的同学们很优秀很专业,让我们的每一次班级聚会、每一次的企业走访、每一次的集体活动,都顺利而精彩!

图:源自Pexels

在这样的大集体中,还有个感受非常深刻,那便是“理论奠基,实践护航”。HMBA师资多元化不言而喻,这也保障了大家理论学习的引导基础,除此之外,HMBA丰富的企业参访也是精心设计过,涵盖了非常多的细分领域,从医美机构到体检标杆行业、口腔诊所、精益化管理突出的医院……我们的脚步从塑青春、美年大健康、通策医疗、创业慧康到东阳市人民医院等,深入企业的参访交流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感受行业经营管理的痛点、难点,我们班还有不少同学的课题汇报或论文也是围绕这些企业展开的。

最后一点感触是“校园记忆,网络延展”。方向性课程学习期间恰好遇到了疫情。我们也积极组织了很多线上的专题分享,其中被困武汉的同学也积极发声,让我对在健康领域工作的同学更多了一份钦佩!当然,校园的学习终要画上句号,现在同学们相聚受限因素太多,但是发达的网络还是将大家紧密相连。

尽管毕业之后我还没转行进入健康领域,但是在浙大HMBA感受到的社会责任及感动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期待它发芽那一天!也非常希望我的同学们在医健领域继续发光发热!

——文:廖辛 2018级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同学

2018级浙大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班结业典礼

2019级HMBA,一切都有可能

2020年的初春还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下,19级HMBA线上开班,开始了方向性课程的学习,2021年冬末,项目班的课程结业典礼在疫情的影响下一再延期……新冠改变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更让我们不断在思考,应该如何在“乌卡时代”积极乐观的应对一切。

在写感悟的时候,我又一次翻开班级的通讯录,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眼前,来自五湖四海的59个同学,因为HMBA汇聚在了一起。而作为这个国内首创的MBA项目中一员,我非常荣幸也感慨万千。

2019级浙大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班

回忆这一年多的项目班相处,其中课程设置方面真的让我受益匪浅:整个课程引入非常多的案例,并不是简单的理论浇灌。从企业的真实案例出发,授课老师们带领我们积极思考和分析,尤其是《医疗健康经营实践》这门课。它从企业实际问题出发,让同学们用上学习的管理工具对企业进行诊断,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另外,我们的不少同学还做了浙大健康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的兼职助理研究员,看到他们不断的成果输出,成就感满满!

此外,加入这个项目也让我自己开启了创业之旅。在这里收获到了志同道合的创业合伙人李志宇同学。我们基于HMBA的信任基础和一年多的创业陪同,这样互补性的合伙创业是由相同价值观的使命驱使,相信会在不久将来创造出奇迹!当然,在创业的过程中,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与指导,他们从专业角度提供了非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这份感情是真挚且无价的!

2019级浙大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班一同去企业参访

此外,思维认知方面的突破是我在回忆过程中感触很深的另外一个点。由于一直在医药企业从事销售和市场的工作,长年一线市场打拼做事的我,对医疗健康行业的全局缺乏战略眼光。但是项目的方向性课程的老师们在课堂上的传道授业和逻辑推演,协助大家站在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来看待医疗体系,拓宽我看待问题的眼光,与同学之间的交流互动,也有助于我快速了解细分领域,能够帮助我从新的角度思考企业的发展。经历的事和交往的人都从方方面面潜移默化影响你,让你的思维方式悄然改变!

连续两年担任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的招生大使,我见证了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也用自己的行动影响、鼓励许多的优秀人才积极报考这个项目。但是作为“学长”其实更想说的是,希望在读的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守护每一份真挚的同窗情谊!

最后,感谢我们19级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也祝贺新加入大家庭的你,希望大家每一天都有新收获!新年快乐!

——文:杨帆 2019级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同学

“卷”出为“健康中国”奋斗的一届

医疗是个神圣的领域,“悬壶济世、救死扶伤”是每个入行人的使命信仰。作为医生的我也不例外,怀揣一颗赤诚之心,立志做一位出色的医疗工作者,帮人们减轻病患带来的痛苦。当然,也是这份信念支撑着我报考浙江大学MBA,以期成为其中一员。

来到浙大真正参与到HMBA学习生活中,我发现当下最流行的“卷”简直被同学们重新定义!优秀的同学们竟然把“卷”玩成了在非零和博弈的大环境下不计成本的互利合作模式。同学们或成家立业或事业有成,他们是孩子、丈夫|妻子、父亲|母亲,是职场“打工人”、或是创业“老板”……多重身份的他们在这里交汇融合,用“浙大HMBAer”这个新生重新定义自己,并将“卷”的特质深深刻入骨髓。这种“卷”体现在“漫漫长路吾修远,上下求索寸足蹬”的积极心态;这种“卷”体现在校期间对管理知识尽心钻研、求知若渴的态度;这种“卷”体现在为长久发展,重塑自我重归校园的决绝信心……

2020级浙大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课堂实况

虽然只是开始大半年的方向性课程,来自不同细分领域的同学、教授们活跃的思想在专属我们的课堂上绽放,把浙大的“求是、创新”校训发挥到极致。当“卷”成为关键词,希望的是大家利用自己的能力、思想,“聚智兴业,呵护健康”!蓄势待发的能量在这里积聚,在新的一年,期待让2020级浙大HMBA这个集体绽放更多的光芒!

——文:王崇 2020级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同学

无论你是校友、在校生、

还是希望加入的有志之士,

“健康中国”都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新的一年,还请继续加油!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