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工程学报》“数智化情境下人机协同中的管理决策与组织行为研究”专栏征稿启事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30 20:09 浏览量: 2373

2021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中国管理学者有使命和责任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情境下的管理和决策问题开展研究,从而服务国家战略,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询和参考,也为中国企业在新技术背景下进行高效健康的运营提供借鉴和解决方案。基于此,管理工程学报》推出“数智化情境下人机协同中的管理决策与组织行为研究”专栏,藉此倡导具有鲜明情境嵌入和问题驱动属性,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两个一级学科融合的创新研究。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催生了人机协同的新情境,也为组织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大数据环境下,决策情境及主体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系统能够根据海量数据综合分析提供决策支持方案,从而作为决策主体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新的决策范式将衍生新的决策问题。组织中的决策不再仅仅是人的认知加工过程的产物,而成为算法技术生成的结果,或是人机协同决策系统产生的结果。与此同时,人机协同的工作环境对人的控制和赋能呈现出了新的形式。除了传统的人际互动之外,人机互动也成为影响组织、团队或个人工作效能的重要过程。在这样的环境下,人能否适应、接纳并最终实现与新技术的融合,正是管理者亟待思考和探究的问题。致力于回应上述问题,该栏目征稿未发表的理论或者实证性论文,主题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议题:

征稿议题:

  • 组织数智化情境下的判断与决策

  • 人机协同中的领导力与团队过程

  • 组织管理中的算法管理

  • 组织中的人机分工与协作模式

  • 人机协同决策效果及影响因素

  • 人机协同中的工作伦理

  • 数智化情境下的人机组队

  • 员工对数智化管理技术的适应与反抗行为

专栏主编:

张志学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华中生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谢小云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论文投稿方式和截止日期:

投稿方式:投稿至glgcxb@zju.edu.cn邮箱

截止时间:2022年6月30日(初筛选中的论文将在联合工作坊宣讲)

邮件主题请注明:“数智化情境下人机协同中的管理决策与组织行为研究”专栏投稿

信息来源:管理工程学报公众号

原文编辑:杜健、韩敏

今日编辑:段婷

审核:郭莹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