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浙大管院成立数智创新与管理交叉学科!魏江、刘洋发文谈建设目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30 20:09 浏览量: 2255

“商学+

动态

数智创新与管理交叉学科成立

“商学+科技”“商学+人文”“商学+数学”......今年6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又在学科交叉与融合上创新性地迈出了重要一步:突破跨一级学科、跨学院的交叉合作,正式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数智创新与管理这是一个怎样的学科?为什么要在当前建立这个学科?这个学科的未来建设目标与建设路径是什么?2021年12月28日,浙大管院院长魏江教授联合浙大管院研究员刘洋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文章对此作了详细阐述。(请下滑查看文章详情↓)

魏 江

浙大管院院长、教授

刘 洋

浙大管院研究员

文章发表截图

建设数智创新与管理交叉学科,

迎接智能增强时代到来

作者:魏江、刘洋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经济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不断推动,数智创新与管理这一新型交叉学科的建立和建设将持续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现在,智能增强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等正在被重新界定,这将超越传统管理、工程等学科的边界,亟需新型交叉学科来对新时代、新空间中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新规律进行探索。数智创新与管理是以数字经济时代的组织创新与管理实践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数智创新的普遍规律和应用方法的交叉学科。数智创新与管理紧扣“创新驱动发展”和“数字化发展”战略下的重大理论需求,切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扎根我国经济主战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智慧支持。

️©千库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21年正式成立数智创新与管理交叉学科,依托浙江大学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创新2030计划”),会聚浙江大学在管理、信息、医学、能源等“管信医工”学科的优势进行融合创新,研究中国数智创新与管理的内在理论逻辑,面向未来培育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为中国社会与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系统的理论武器。围绕数智决策、数智创新、智能组织、智能财务、数字健康管理、智慧服务等具体研究方向,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将按照“开放合作”的方针,实施跨学科(管信医工交叉融合)、跨国界(与国际顶级高校战略合作)、跨业界(与大华科技、新华三、海康威视、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企事业单位战略合作)的三条路径建设会聚型学科领域和交叉研究方向,探索有效集聚多学科人才和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新模式。

数智创新与管理新型交叉学科的建设目标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将以我国企业的数字化发展与转型实践为背景,以我国数字经济组织的创新与管理实践为研究对象,系统总结数智创新与管理的基本规律,探索数智创新与管理理论。其次,通过嵌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商学+”教育生态系统,以管理学为基础,与工程科学、数据科学、人文科学等相互补,培养引领数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科研和实践领军人才。最后,以“立足浙江、服务国家、嵌入全球”的发展战略为指导,服务数智创新相关政策制定以支撑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的落地,打造全球领先的数智创新与管理研究基地。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今日编辑/排版:段婷审核:郭莹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