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实践,右手科研!这两位浙大医疗产业MBAer研究项目立项啦!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25 20:00 浏览量: 2792

日前, 2019级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学生吴丹妮主导的《浙江大学医疗健康科技成果商业化平台的发展战略研究》及2018级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学生程琳主导的《儿童生长发育管理模式优化研究》分别成为浙江大学2021年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及浙江大学2021年校级一般科研项目的立项课题。

课题介绍

浙江大学医疗健康科技成果商业化平台的发展战略研究

相关数据显示, 2019年中国专利申请量为140万件,而年3450家公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项数为15035项,高校专利申请数量稳步增长,但是转化率仅为1.07%。

由于国内创新主体存在“国有企业创新动力不足,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够,政府机构越分越细、各自为政”等问题,自2020年以来,科技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浙江大学医疗健康科技成果商业化平台(以下简称“孵化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图:源自Pexels

孵化平台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网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健康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合作建立,接受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由浙江大学健康产业创新研究中心负责运营。依托于浙江大学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功能材料等众多学科,浙江大学各附属医院、以及庞大的校友资源和企业群,本着开放、合作、共赢理念,为全球医疗健康科技成果提供商业化孵化服务。

对孵化平台的发展进行研究,有助于成果转化机制的良好运行,提高浙江大学医疗领域的成果转化率。同时,孵化平台作为高校内部的成果转化机构,是高校成果转化平台的代表,通过对其发展的研究,也可为其他自建有技术转移机构的科研院所如何发展才能提高转化率,提供借鉴和实际指导。

儿童生长发育管理模式优化研究

随着人们对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视,儿童生长发育问题的诊出率在增长,医院生长发育相关科室常常人满为患,同时教育局、社区也加入进来,一方面进行一刀切的教育减负的政策宣传,另一方面增加了儿童生长发育指标的筛查频次。但很多家长对筛查结果并不放心或者丢失了筛查数据,因此进行二次筛查,造成了医疗资源的重复占用。

如何将儿童生长发育管理利益相关者,通过一张无形的网形成有效的链接,从而提高儿童生长发育管理的社会资源利用率,提高儿童生长发育管理水平,进而促进儿童健康、降低医疗资源的重复使用造成的浪费。这需要借用数字化技术,运用科学的系统管理理论、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对数字化的儿童生长发育管理进行结构化的搭建。真正将数字化的技术在儿童生长发育管理上发挥最大的作用,正是本课题想要研究的问题。

图:源自Pexels

两位课题负责人除了是浙大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学生,更是浙江大学健康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的兼职助理研究员,他们精准把握国家需求、发展趋势,进而进行相关研究,以自己的研究为行业、产业的发展提供相关理论依据。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文字、排版:严月新

校对:董建坤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