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唯一!浙大管院校友王水福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喜讯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17 17:09 浏览量: 2879

9月16日,

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

获奖组织和个人名单隆重揭晓。

作为长期深耕于制造业,

推动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

民营企业家,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水福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值得一提的是,

这是自2012年该奖项设立以来,

整个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王水福

该奖是我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次大会致贺信时指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中国致力于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质量国际合作,共同促进质量变革创新、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作出贡献。

据悉,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是目前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表彰的是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和个人。

本届中国质量奖共受理696个组织和168名个人参评,数量为历届之最。最终,共有9家组织和1名个人获得中国质量奖,80家组织和9名个人获得提名奖。

王水福:50年的质量长跑是值得的

《杭州日报》记者联系上了还在会场上的王水福校友。“这个奖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荣誉。50年的质量长跑是值得的,坚持是对的,也是欣慰的。”王水福说,做好质量的出发点不是评奖,而是办好企业。创奖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倒逼企业引入更好的管理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从20世纪70年代到现在,王水福带领企业从农机配件制造到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停车设备、盾构机制造,再到航空部件与核电装备制造,持续高端制造升级。这是半个世纪的“质量长跑”。

在长达51年的实践中,王水福确立了“要么质量要么死”的质量理念,制定了“高质量基础上的高增长”发展战略,推进了“以质量为中心”的西子管理系统XOS,倡导“年年都是质量年、人人都是质量绿带”的质量文化,形成了“质量管理是第一管理”质量思想。这些,又为西子走向高端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支撑。2009年,中国商飞启动C919大飞机项目,西子从400多家民营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非气密性舱门工作包”,成为C919大型客机9家机体供应商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

这离不开王水福对质量的极致追求。12年时间,投入10亿元,他在西子航空建立了制造业最严苛的质量保证体系,获得了287张特种工艺质量认证证书。“做航空一丝不苟是不够的,要做到零点一丝不苟。”他曾如此强调质量的重要性。为了达成“零缺陷”质量目标,王水福带领西子航空团队引入波音“犯错不可耻、掩盖错误就是犯罪”的质量理念、学习空客建立具有工匠性格的人才识别与培养机制。西子航空按照AS9100标准和国内外航空巨头的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和流程,成为全球五大航空巨头的重要供应商。去年,西子航空被空客评为中国唯一的“挑战者供应商”。

在西子,“零点一丝不苟”的航空体系和“万万无一失”的核电标准已经应用于传统产品制造,并推动企业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实现突破。据悉,西子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以质量为中心的经营管理模式,被提炼总结为西子管理系统XOS(XIZI Operating System),在西子旗下企业。XOS为企业高质量管理提供了具有借鉴价值的管理理论和系统方法,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优秀奖。王水福曾说,“百年西子,世界西子”是自己的梦想。

驶向梦想航程,西子拿到了航空制造准入证、核安全设备许可证两张“船票”。

而从“拿到”到真正“管用”,依靠的还是“质量”二字。

信息来源:杭州日报、人民日报

本文记者:蔡杨洋

今日编辑/排版:段婷

审核:郭莹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