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带劲!浙大首位文科资深教授厚积薄发,接连产出3部“创业变革大作”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03-25 22:29 浏览量: 2101

2020年突发的一场新冠疫情,

冲击了全球经济,

更打乱了整个人类社会的

工作与生活节奏,

如何转危为机,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战略?

浙大首位文科资深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主任、

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王重鸣

交出了一份新的“答卷”!

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重鸣

疫情之下,

他将自己的全部时间与精力

投入到创业创新教育研究

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中,

不仅进一步拓展了

国际丝路创业教育合作网络,

还带领团队接连产出了3部深入浅出、

极具创新意义的“创业变革大作”,

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献礼!

书籍

简介

王重鸣 著

中国人事出版社

出版:2020年06月

作为新一轮全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程的指定教材,《专业技术人员创业能力建设读本》(2020)是王重鸣教授根据国家人才战略和中共中央《2018-2022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国家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组织下专门编写的教材。

全书在体现理论创新、反映实践成果、五环行动学习和全面能力建设等方面体现了示范性、创新性和解释力,知识体系新颖。

01

创业五力模型

以改革开放40多年最佳实践与前沿研究成果,特别是国家自科基金创业管理领域首项重点项目《基于人与组织多层互动匹配的企业家成长机制与创业环境研究》(2003-2006)与多项国际合作项目的成果,独创性建构了包含人环模块(创业生态力)、规则模块(创业文化力)、协同模块(创业团队力)、创新模块(创业创新力)和效能模块(创业行动力)的创业能力模型,并以身边的案例体验和创业策略提炼,系统解读了创业能力的维度要素。

02

创业模式特征

全面反映创业创新最佳实践与创新特征,针对12种主要创业类型提炼出创业模式特征:小微创业、女性创业、文创创业、技术创业、专利创业、社会创业、跨境创业、绿色创业、责任创业、精益创业、数字创业和智能创业等最新创业模式,深入浅出、跟踪前沿、提炼特征、指导实践。

03

五环行动学习

独创了五环行动学习策略方法,以问题驱动、原理反思、行动目标、行动反馈和行动迭代等五环节学习,强化了创业能力行动学习的迭代性和创新性。为创业能力建设提供了全新行动学习方法论。

04

能力建设策略

突出加强创业能力建设的适用性和指导性,提出了包括动力策略、活力策略和张力策略的创业转型变革三策略模型,注重各类人才在工作岗位与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发挥创业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拓展全球视野的综合能力。突出了知识解释力和多行业可应用,形成广泛重要影响力。

王重鸣 译著

中国工信出版集团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2020年05月

《商业模式工具书(实战版)》(2020)是王重鸣教授与博克与乔治两位著名教授合作,带领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团队集体翻译,并在此基础上加以补充与修订,展现创新商业模式的工具、方法及案例演练的书籍。

本书的创新思想为“商业模式是一种组织设计”,需要根据愿景战略和实践挑战,转换创业心智模式,并根据组织类型选择相应工具、重塑组织设计和创新商业模式:以RTVN框架支持预创型组织,以精益画布支撑初创型组织,而以商业模式画布定制成熟型组织的升级版。全书深入浅出、解读路径、聚焦行动、志在创新,是各类企业转危为机、转型升级、变革创新和可续发展的实战工具书,特别推荐作为创业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读物。

王重鸣 主编

科学出版社

出版:预计2021年3至4月

《中国企业组织变革与文化融合策略》(2021)一书是根据王重鸣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首个重点项目群的项目之一“基于并行分布策略的中国企业组织变革与文化融合机制研究”(2012-2017)的五年深度实证研究成果而撰写的专著。

针对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和变革实践中面临的组织变革与文化融合关键问题,以认知科学的“并行分布式决策策略”和决策科学的“双栖演化式行为策略”为研究思路,王重鸣教授项目团队针对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全球创业、科技创业、云端运营、“互联网+”以及数字智能等重要实践问题,以“文化竞合适应—团队决策选配—组织行动发展”为组织变革演进框架,通过深度案例分析、神经实验验证、专题问卷测量、企业数据库建模和现场准实验等一系列实证研究方法,创建了基于动态变革的问题驱动方法论和变革赋能行动理论。该理论包含三大维度:价值适应维度—创业社会责任理论,决策选配维度—组织前瞻警觉理论,赋能发展维度—创新赋能行动理论,以及基于两栖策略的变革文化融合三重机制等理论创新及其应用方法,并在创业社会责任论、组织前瞻警觉论和创新赋能行动论的三维框架下,围绕能力适配成长论、女性创业领导论、知识产权创业论、跨境外派角色论等做出理论检验,这些理论和方法形成了中国企业变革赋能行动理论体系。该项目针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家族企业发展、企业国际化战略、企业转型升级和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等当前典型的变革实践问题开展应用策略开发研究工作,并创建了创业组织变革案例库和组织发展OD工具库。本书作为基于中国管理实践的理论创新研究丛书之一,系统总结了企业组织变革和组织发展的模式、机制、策略和路径,为中国企业的变革创新与可续发展提供了全新的理论与方法论。“带劲”教授与创业管理教育

这三本书,事实上还只是王重鸣教授数十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中的一小部分。

作为中国创业管理教育引领者,王重鸣教授早在20多年前就精准定位、大胆尝试,前瞻性地率领团队与斯坦福大学开展创业教育合作,成立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并于2006年获批全国第一家“创业管理专业”的硕士点和博士点。

在王重鸣教授带领下,经过10年的团结奋斗和国际化学科建设,浙江大学创业管理专业入选“全球15强”!

王重鸣教授与斯坦福大学巴内特教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联合主任)

多年来,这位“带劲”教授持续耕耘于创业管理与工业心理学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2007年,凭借在管理学领域的杰出成就,他荣获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一等奖”。

除此之外,他在世界顶级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而他在创业变革与领导力领域的高端研究与应用实践也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女性创业:2008-2018年,王重鸣与世界顶尖的牛津大学合作,共同开展由高盛集团资助的“万名女性,创业巾帼圆梦计划”“中国女性创业能力开发项目”。每年选拔100位具有创业精神、创业潜质、创新设想、奋斗愿景的创业女性,经过专题能力开发、3-5年跟踪服务,分析与研究女性创业能力的提升模式与策略。到2019年,王重鸣与团队已研究和辅导了900多位创业女性,在创业业绩增长和新创就业机会方面全球名列前茅,成为女性创业能力开发与女性领导力研究的典范。

创业责任:2004-2018年,王重鸣连续承担和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三项重点项目,聚焦企业家成长机制和创业组织变革决策与文化融合领域,通过对中国数千家创业企业的实证研究和深度分析,提出了创业五力模型等重要成果。2018年6月,王重鸣应国际应用心理学会特别邀请,在四年一度的第29届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蒙特利尔)作了题为“基于创业社会责任的变革理论”主旨报告,创造性的提出了“创业社会责任(ESR)”新概念,会后集聚9个国家的专家启动了跨国比较研究。对王重鸣来说,讲好创业是前20年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讲好“创业社会责任”又成了他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不同于公司社会责任注重于外部的社会形象,“创业社会责任”强调企业必须具备的变革创新内在责任。

丝路联盟:2015-2021年,王重鸣以工商管理国际认证协会成员院校为基础,与全球“一带一路”沿线优秀的商学院紧密合作,创建并推动了“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设在浙江大学,积极拓展并形成了在中国和全球拥有20多个合作示范基地的创业教育国际化网络,合作创建了新一代数字化创业能力建设平台。疫情以来,王重鸣又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巴内特教授紧密合作,大力推动可持续创业的新研究与新实践

编辑:刘锋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