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新蓝图,共谋“十四五”!浙大管院五届四次“双代会”顺利召开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29 21:51 浏览量: 4013

共谋“十四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加速迈向世界一流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五届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1月29日在管理学院新大楼B211会议室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管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通报了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进展情况、

民主生活会情况及寒假安全稳定注意事项。

会议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工会主席潘健主持。

会议现场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浙江省以及浙江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为战略导向,结合学校总体战略规划与学院发展实际,制定了《管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会上,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对该规划(草案)展开深入解读。

魏江院长解读《管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

他指出,管理学院在“十三五”时期,锐意进取,勇于改革,开拓创新,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综合实力稳居国内前列,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汇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引领全国等,这为下一个五年管理学院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与此同时,在新时代新发展格局与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不断深入下,管理学院的未来发展也将面临重重挑战。如“四个面向”下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新结合的挑战、数字经济背景下管理教育和研究范式变革的挑战等。

基于上述新形势与新挑战,魏江院长进一步解读了《管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发展目标、组织保障与学院“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以及相应的具体任务,如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组织与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推进3+N国际合作战略、加强学科建设、完善价值评价激励体系、构建“开放型、平台化”组织体系、建设好“三好四一流”文化、深化“平台+项目”运行体系、党建引领学科发展等。他希望到“十四五”末,管理学院能够通过这些战略举措的深入实施实现综合实力、国际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与人才培养质量等的跨越式提升,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管理学院55名“双代会”正式代表认真听取并通过举手表决审议通过了《管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同时听取了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进展、学院民主生活会情况以及寒假安全稳定注意事项。

代表们认真听取并审议《管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

在作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进展通报过程中,魏江院长对学校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学院各个筹备组历时半年来的辛勤“战斗”表示衷心感谢,并高度肯定了管理学院教师在此次评估中所展现出的大局观、战略观与系统观,对标反思了管理学院目前存在的短板。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谢小云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变革,分别介绍了学院两大高峰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目前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取得的进步与待完善之处,并针对不足提出了相应建议与思考。

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通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情况

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通报工商管理学科情况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在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时传达了学校督导组相关领导对管理学院民主生活会的高度评价——有质量、有成效。朱原书记表示,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开展离不开前期的扎实筹备,如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设置意见征求箱、开通多条意见征求渠道;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等。同时,通过回顾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过程,朱原书记也指出了此次查摆的主要问题及问题存在的原因,并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相应整改举措。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通报学院民主生活会情况以及寒假安全稳定注意事项

在全面通报寒假安全稳定注意事项后,朱原书记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学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院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为战略导向,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学院领导班子目标任务和“三好四一流”文化建设要求,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的核心凝聚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协调协同,狠抓贯彻落实和检查督促,以一流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此次“双代会”的胜利召开与《管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审议通过,对学院进一步把握战略方向、明确战略任务、擘画战略蓝图,对学院师生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共识、鼓足干劲铸魂育人,都将意义深远。

本次会议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潘健主持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