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创业看“浙”里!这支浙大MBA战队荣获“达摩杯”语音智能创业争霸赛亚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29 20:00 浏览量: 4063

从盛夏至岁末,经过广招英雄帖—英雄大集结—宗师评定的初筛,最终7支队伍从报名2021浙江大学“达摩杯”语音智能创业争霸赛的20多支报名队伍中脱颖而出,入围2021浙江大学“达摩杯”语音智能创业争霸赛巅峰对决。1月23日下午,这场颇具武侠风格的巅峰对决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管理学院新大楼鸣锣开赛,7支参加决赛队伍的同学们来自全校多个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新闻与传播、工商管理……可谓一场多学科融合的盛宴!本次赛事由阿里巴巴达摩院语音实验室、浙江大学数据分析和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协办;同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也作为顾问单位参与其中。比赛还得到了作为协办方的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浙江大学MBA联合会、浙江大学MBA创业俱乐部、以及浙江大学信管学会的大力支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学生组建的zillion西联乐队带来高燃乐曲串烧为比赛热场

本次比赛邀请到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晔,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数据分析和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周伟华,阿里巴巴达摩院资深算法专家李威,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合作团队浙江大学负责人张冰,浙江大学MBA商务大数据应用专业方向学术主任陈熹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同时还邀请了阿里巴巴达摩院高级产品专家张平,阿里巴巴达摩院体验设计专家徐秋云,摸象大数据董事长兼CEO、人工智能专家高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吴东,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珺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可谓“大咖云集”。

大赛伊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老师代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致辞。在致辞中,他回顾了阿里巴巴集团与浙江大学的学术合作历程,对此次赛事融合多学科的创新创业特色表达了高度赞许。他在致辞中还特别提到,浙江大学MBA新动力班新开的一门“金课”——《求是科技前沿与产业创新前瞻》。本门课程整合了优势科技创新资源,将学校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中心引入到MBA课堂,将大国重器和自主科研奋斗史为核心的思政教育融入商学课程,实现“产教研”三融合的教学模式;这门课程与本场比赛的内核是一致的,其精髓都是学科交叉、文理融合,力求碰撞出新的火花。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致辞

巅峰对决开始之前,主持人邀请各支队伍抽取 “行酒令”来确定路演顺序。

在专项组的比拼中,达摩院未来员工战队的《语音智能网课系统》、橙子战队的《基于应用场景多样化的智能客户服务》和DM-care战队的《baby care手环》相继出场路演,分别从智慧课堂、智慧客服和智慧育婴三个角度讲述各自的故事,赢得了观众席的热烈掌声,也引发了评委们的激烈讨论。

在创意组的角逐中,快乐小神仙战队的《talking bracelet-基于主动式智能语音交互的老年人生活助理》、懂你战队的《脑卒中等疾病致失语人群的语音沟通辅具》、空谷足音战队的《线下零售语音系统》、为学无际战队的《easy-old-智能语音协助老人打开智慧之门》则分别从智慧养老、智慧诊疗、智慧零售等角度切入,想象大胆,为社会痛点问题从智能角度提出了解决方案。

其中,懂你战队的项目——《脑卒中等疾病致失语人群的语音沟通辅具》正是朱原书记在开场致词中提到的《求是科技前沿与产业创新前瞻》这门“金课”在教学环节碰撞出的创意火花。此项目由浙江大学MBA学生与何赛灵教授带领的浙江大学国家光学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电实验室研究生团队共同参与,历时两个月通过MBA学生与实验室研究生团队研究、共创,最终产生出该科创项目。这种“产教研”三融合的教学模式实现了跨学科思想与经验交融,让商学与科技在科技*围绕实际问题实现交融,通过管理赋能科技*。

浙江大学MBA懂你战队项目展示

整场比赛聚焦语音智能,每个项目都围绕着语音智能技术延伸到各自的应用场景。

最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何赛灵教授团队共同参与的懂你战队项目——《脑卒中等疾病致失语人群的语音沟通辅具》最终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这是管理赋能科技的一次实践过程,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科创项目走出浙江大学,去接受市场的检验,让MBA学生成为浙江大学技术成果的传播者和技术转化的主体力量。

2021浙江大学“达摩杯”语音智能创业争霸赛为语音智能的热爱者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和勇气,给他们画出了新起点,让他们的目标更明确、脚步更坚定。浙江大学还将继续联合阿里巴巴达摩院为更多学生提供支点,让他们撬动更广阔的未来。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