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芯”输血——中晶科技创始人徐一俊为浙大MBA分享他的实业之路!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01 20:00 浏览量: 5247

企业家精神——徐一俊

近几年房地产和股市热钱涌动,多国呈现实体经济空心化的趋势。鉴于此,全球掀起了实体经济回归潮,包括美国提出重振制造业,中国政府多次突出强调发展实体经济。

无论时代怎么发展,社会怎么进步,实业始终是强国之根本,大国之根基,制造业肩负着国家的使命,传承发展。

11月28日,浙大MBA《企业家精神》的课堂上中晶科技创始人、实际控股人、董事长徐一俊先生为MBA同学们解读了中晶科技的实业发展之路。

01、励精图治,与浙大结下不解之缘

中晶科技创始人、董事长 徐一俊先生

徐一俊1996年中专毕业后,就职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内一家校办工厂,这一待就是15年。在此期间,徐一俊完成了本科、工程硕士学业。徐一俊在工作期间,曾在多个岗位历练,从车间工人、部门经理、总助,再到副总经理,厚积薄发为以后的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离职创业后,徐一俊又重返浙大校园,进修了总裁班、金融班以及攻读工商管理硕士EMBA,攻读浙江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工商管理博士DBA,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不断的汲取营养。

02、一入硅门深似海,砥砺前行创辉煌

2010年徐一俊与两位伙伴决定创业,为此,徐一俊征得家人同意后,将房产抵押获得最初的启动资金。他们在长兴创办了从事半导体硅材料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企业——成立中晶科技前身浙江长兴众成电子有限公司,自此,徐一俊就走上了一条艰难的道路。

硅材料行业进入门槛较高,尤其对技术、装备、资金的需求很高,这对初创企业而言,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硅材料装备和原料投资都是以数千万元起步,为了节省成本,徐一俊和初创团队租赁厂房自己施工,购置二手设备自己拆装改造,尽可能的节省开支组织生产。

然而业务并没有就此步入正轨,当时整个硅材料行业因为欧美经济的下滑、行业周期性发展等因素陷入了低谷,中晶科技转产光伏产品又逢欧洲对华光伏双反市场需求下滑。加上公司前期需要做客户认证,投入大、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少,企业陷入困境。

可以说创业前几年,资金难题始终如影随形,困扰着中晶科技,并因此背负了巨额债务。由于公司在租赁厂地经营,没有自有土地厂房,银行融资本就不易,期间,又经历了银行信贷政策缩紧,更是雪上加霜。公司亟需资金投入研发与生产,以及流动资金维持正常运转,筹不到钱意味着随时可能停产。徐一俊百般筹借生产资金,欣慰的是即使在最困难时期,也始终获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得以安心经营。

凭着对事业的坚定信念,坚持是徐一俊当时唯一的出路。终于在2013年迎来转机,徐一俊代表公司参加了浙商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一轮一轮的淘汰赛,中晶科技最终获得浙商十大最具投资潜力项目,在这次比赛中,得到了多家创投的亲睐。

自助者天助,徐一俊还获得供应商和客户的信赖和大力支持。下游客户一次次给中晶科技打入预付款,上游供应商赊账给中晶科技并提供设备和原材料支持。

正是凭借这一笔笔资金和信任的支撑,中晶科技承接的订单快速增加,运作日益正常化。经过几年努力,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钱荒”问题总算得到缓解。 

 

03、梦想仍在继续,上市只是再出发 

硅材料是制作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的核心材料,是半导体工业的基础,半导体材料的应用促进了现代信息社会的飞速发展。我国IC行业依赖进口,处在产业链上游硅材料依赖更甚,中晶科技的愿景就是打破垄断,成为世界先进的半导体硅材料制造商。入行多年,徐一俊和他的研发团队承担了浙江省、陕西省和宁夏自治区等多项省级重大科技项目,攻克技术难关,在10年时间里取得了近50项专利技术。

与其他产品不同,半导体材料生产、客户认证都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为了获得更大发展,徐一俊转向了资本市场。在资本市场融资,意味着要将股权稀释,对许多创始团队来说,要将企业早期股权出让,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策。因为半导体行业虽然前期投资周期长,一旦与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回报也将会长期。但资本的参与能加快公司的发展,徐一俊决定在新三板挂牌,由于前期管理科学规范,中晶科技从股份制改造到获得股转中心同意挂牌批复,只用了短短4个月时间。

新三板挂牌之后,中晶科技恰逢场外市场活跃,在获得做市交易资格后,中晶科技还顺利启动了定增计划,并通过并购重组方式设立了宁夏中晶和西安中晶两家全资子公司,加快了公司产能的扩张。

创业至此,徐一俊和他的团队克服了诸多困难,基本实现一年一跨越:2011年认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12年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成为全国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标准委员会成员单位;2014年成功登陆新三板;2015年成功并购重组,设立西安、宁夏子公司;2016年,新建总部,扩建工厂,启动“领航计划”人才战略;2017年,多体系贯标IATF16949、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GB/T29490;2018年,设立中晶新材料筹建募投项目;2019年,IPO受理。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最新信息,中晶科技10月27日已获得发行批文,即将发行股票登陆主板市场。同时,喜讯传来,在刚刚过去的上一周,徐一俊荣获了“2020浙商年度创新人物”荣誉

04、多措并举觅人才,创新夯实增效路 

短短十年,徐一俊带领团队通过对材料应用的基础研究与长期实践,实现了细分领域的进口替代,产品供给境内几乎所有的分立器件芯片制造企业,也出口给境外台湾地区、日本、美国等高端分立器件、功率器件芯片制造企业。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与企业重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密切相关。

至今,中晶科技的管理和技术团队有大量老员工,他们参与了公司创建过程并与企业共同成长,十年艰苦付出,让中晶科技能够成为国内知名芯片企业的原材料主要生产供应商。宫崎骏说过,人生就像一列火车,有人上车,有人下车,没有人会陪你走到最后,碰到了便是有缘,即使到了要下车的时候,也要心存感激地告别。对于离场者,徐一俊也以坦然的心态对之。

不仅如此,徐一俊还积极引入高级技术人才,搭建了一支拥有包括材料学、微电子、机械电子等多学科、多领域的专业人才团队。团队核心成员长期致力于半导体硅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在产品生产、工艺控制等方面拥有完整的技术储备,并拥有强大的设备研发和技术革新能力。

徐一俊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近年来,中晶科技与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著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在单晶炉控制系统开发及运用、新型节能保湿热场及长晶工艺、高精度重掺杂单晶生长工艺、超高阻直拉硅单晶替代区熔硅单晶产品等领域均实现了行业一流水准,公司的研发生产的硅材料获得下游客户广泛认可。

展望未来,公司上市以后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募投项目“高端分立器件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单晶硅片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公司创新和盈利能力,加速公司在半导体硅材料领域的纵深发展。

百年之前,中国正处于山河破碎、国家危亡之际。“一代儒商”张謇创办纱厂“实业救国”,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现今,美国掀起对华贸易战,芯片是信息科技的基石核心,在诸多领域国产化率偏低,长期依赖进口,很容易陷入受制于人的不利境地。因此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势必要加强在芯片上下游产业的研发投入。像徐一俊这样的实业家,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改变“中国制造”长期以量取胜的局面,真正实现以质取胜,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国家柱石。

徐一俊带给所有MBA同学的启示:创业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创业者需要有面对孤独的勇气。对高品质的定位和孜孜不倦的追求,企业的发展要有能力推动行业的进步。以诚待人,用心做事,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