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厚植,放眼全球”,浙大管理学院开创国际化发展新局面|40年·国际化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30 17:33 浏览量: 3109

Cultivating the healthy power leading the future of China

“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为目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过去40年发展中

始终高度关注

全球管理学科发展趋势,

紧密追踪全球管理实践演变动态,

积极融入全球教育和创新网络,

汇聚全球优质资源,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引领教育改革,

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术前沿,

逐渐形成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

顶天立地的科研格局,

以及开放发展的办学体系。

管理学院紧跟浙江大学加快建设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全面贯彻浙江大学

全球开放发展战略要求,

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

指导与帮助下,

进一步明确国际化建设目标,

构建和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

国际化学术创新、国际化师资建设、

社会服务、国际声誉与影响力等工作体系,

深耕厚植、放眼全球,

拓展务实合作,深化利益交融,

以开放合作之姿

从早期全球管理教育发展的“追随者”

逐步成长为谋求共同发展的“引领者”。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庆祝大会

携手世界顶尖高校提升学科全球影响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携手世界顶尖高校,以共同解决全球挑战为目标,努力实现世界范围内协同创新。40年来,管理学院与全球伙伴的合作渐次深入,从教师联合研究、人才联合培养开始,逐渐深入到共办高端国际学术会议、组建国际联合科研团队、共建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体系化、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浙大管理学院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全球顶尖高校展开紧密合作。其中,与英国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联手创建“浙江大学-剑桥大学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联合研究中心”,双方围绕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领域中全球化制造与可持续发展、产业创新与战略等主题展开科学研究,持续共办全球化制造与中国(Global Manufacturing and China,GMC)国际研讨会,协助中英产业界建立联系,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

第15届GMC国际研讨会

自2010年起,浙大管理学院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在创新管理、创业管理、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展开合作,在本硕博学生联合培养、案例开发和论文发表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双方于2016年共同建成浙江大学科技创业中心(Zhejiang University Technology Venture Program, ZTVP),为浙大创业教育和具有创业精神的学生搭建一个对接世界高科技创新创业沃土—硅谷的海外实践平台。

ZTVP旨在探索以实践为导向的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新模式,是国内高校首个以“硅谷科技创业加速训练”为特色的实战性国际化创业教育项目。中心每年选派若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的优秀浙大本科生、MBA学生和校友组成“浙大硅谷创业营”,赴美国硅谷进行创业实践。截至目前,陆续已有10余个创业项目在国内生根发芽。

ZTVP学生参访硅谷校友创业企业2017年,浙大管理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展国际联合研究项目“Systemic Risk Management of Food Supply Chains”,针对食品供应链安全风险展开大规模的田野研究和基于海量抽检数据的分析建模,研究成果形成了决策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并发表在国际顶级刊物《Management Science》。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浙大管理学院学科声誉逐步得到国际同行认可。2019年,管理学院获得QS商学院星级评分系统(QS Stars Business Schools Rating System)最高级别5星认证,实现管理学院国际化发展新跨越。2019年,浙江大学“商业与经济”学科首次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在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浙江大学“商业与经济”学科排名全球第50位,旅游休闲管理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居第28位,会计与金融专业在QS学科排行榜中位居全球前100。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获得QS商学院星级评分系统最高级别5星认证。

(点击查看详情)

创设特色国际项目培养全球精英人才近年来,依托浙江大学办学水平整体提升,浙大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上以国际化为龙头,以学生为中心,推进国际化精英人才整合培养,立足学院学科发展优势和地域经济特色,创办国际合作特色办学项目。

浙大管理学院于2014年开设商务数据分析与创新全英文国际硕士项目(Business Analytics and Innovation, BAI@QTEM),该项目以商务数据分析与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创新为特色,对接QTEM (Quantitative Techniques for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国际硕士网络,学生在学期间可选择前往全球20余所顶尖商学院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该网络包含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英国华威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BI挪威商学院等。

“Idea Explorer”创新创业国际夏令营

国际学生参加“健康力量”龙舟赛

2017年,浙大管理学院创立首个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创业与全球领导力全英文国际硕士项目——PIEGL(Program of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and Global Leadership)。

PIEGL项目首届学生入学

PIEGL项目面向全球知名大学商学院毕业生进行招生,目前已成功运行三年,在帮助学生深入了解新兴市场的发展特征和成长经验的同时,培育真正适应全球化与多元化工作环境的未来商业领袖人才。

持续推进国际认证促进学院内涵发展国际认证是浙大管理学院在使命和战略驱动下全面成长的平台,是浙大管理学院持续改进和质量提升的保证机制。浙大管理学院早在2009年通过AMBA国际认证,成为中国大陆首家获得国际权威认证的商学院。2012年4月浙大管理学院首次通过EQUIS国际认证,并于2015年完成EQUIS再认证,取得最高级别的五年期认证资格。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浙大管理学院还顺利通过了AACSB国际认证。至此,浙大管理学院成功将商学院三大国际认证全部收入囊中。随后,浙大管理学院于2017年获得CEEMAN IQA国际认证,并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顺利通过EQUIS第三期认证和AACSB再认证。

浙大管理学院EQUIS第三期国际认证专家反馈会

参与国际认证的过程是浙大管理学院全面认识自我的过程,具有纲举目张的意义,浙大管理学院各项工作包括教学、科研、人事、外事、品牌等与国际认证紧密联系在一起,按照认证标准规范,进行持续改进。

通过国际认证,浙大管理学院更加明确了自身使命、发展战略和方向,教育特色和培养目标逐渐清晰。国际认证极大地帮助浙大管理学院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与规范性,促进学院更全面均衡快速地发展,为学院提升国际声誉,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向着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迈进积蓄力量。

此外,浙大管理学院也致力于维护并拓展国际组织合作关系。浙大管理学院王重鸣教授、吴晓波教授、魏江教授成为AMBA、EQUIS、AACSB、CEEMAN等多个重要国际组织专家组成员,参与到商学院和商科教育相关国际事务中,加强同全球商学院的互鉴、互通,发出浙大声音,贡献管院力量。

构建开放治理体系嵌入全球发展网络

浙大管理学院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和咨询委员会体系,于2014年成立了国际顾问委员会,邀请国内外政商学界知名人士为学院整体规划和发展方向建言献策。顾问委员会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就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人才培养、改革和创新项目、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具体指导。在促进管理学院与全球商学院对话交流,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帮助学院在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中建立长远发展所需的资源网络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全球商科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浙大管理学院2020年度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聚焦商学院的社会责任,深度探讨商学院在持续变化的环境下如何引领企业和商业教育的未来发展,为推动全球商务往来和商业教育发展以及社会进步贡献智慧与力量。

浙大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七次会议2020年时值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院庆之际,学院历经40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内一流并具备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商学院,学院整体办学水平居全国高校前列。全面提升国际化也成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建科研高地、增强国际声誉的必然要求。在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管理学院进程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进一步明确国际化目标定位,立足自身优势,谋划国际化品牌项目,坚持将高质量国际化办学作为学院的重要战略举措,实质性提高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让国际化发展成为学院办学进程中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重要任务。“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乘浩荡之东风,立时代之潮头,努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管理学院的新局面。

图文编辑:浙大管理学院国际合作与认证中心排版:段婷欢迎关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