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CEO都有财会背景!陈俊、钱美芬揭晓选会计学专业的N个理由|教授带你“逛”专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29 20:57 浏览量: 3560

李嘉诚曾说,

“企业家必须修炼的一门功课就是,

通过财务数字一眼看穿经营风险。”

巴菲特也曾在股东大会上说,

“我们所有投资的收益

都是对企业财务数字深度分析的结果,

企业家都要懂得财务管理!”

阿里巴巴对于CEO的选择

更是注重财会背景,

卫哲、张勇等就是最好的证明。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

看到这里,

或许很多新生会认为,

“学习财会知识的确好处多多,

但这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

有何联系?

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每天学的

应该是机械化的记账算账吧,

又不学财务管理等多方面知识。

如果这样想,那你就错了!

图片来源:Unsplash

作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

“人气”本科专业,

会计学专业所学的课程涉猎广泛,

包含财务管理、投资并购、金融创新等等,

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更是极为“亮眼”。

本期【教授带你“逛”专业】专题,

我们特邀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

陈俊与钱美芬两位老师

为“专业导游”,

带大家深入认识浙大管院会计学专业。

专业导游

陈 俊

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教授

钱美芬

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副教授

1

选择“会计学专业的N个理由

01

理由一:会计是全球通用的商业语言,是全球商业活动共同遵循的基本规则,是全球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的支撑性制度安排。

02

理由二:财务管理活动天然具有战略意涵,拥有深厚的会计专业知识,掌握丰富的财务管理工具,不仅能够通过优化价值管理和风险管理为组织持续创造价值,而且可以通过创新金融工具和交易结构设计为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创造价值。

03

理由三:财会专业是全球商学院公认的支撑性学科,通过精心设置由初级—中级—高级以及创新型课程构成的系统完备课程体系,形成深厚的知识壁垒和专业护城河,从而具备突出的商学竞争优势。

04

理由四:“企业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市场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全球通行的准则语言体系,使得财会专业拥有极为宽广的国际视野。与此同时,其天然的规则、规范和管理价值,使得财会专业毕业生拥有极为广泛的就业面和优秀的未来成长潜力。

05

理由五:“优秀的CFO(财务总监)是能够随时接替CEO职位的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图片来源:Unsplash

2

“答疑解惑

Q1

会计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陈俊&钱美芬:直观地说,会计学专业(含财务管理,下同)研究的对象是组织(企业、政府、非盈利机构等)的资金运动和各类经济活动,涉及会计、审计、财务与金融等多个领域。重点包括对经济业务进行计量、记录、汇总和分析,向信息需求者报告财务会计信息,并直接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促使其提高经济效益;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和利润分配管理等,涵盖了企业资金来源、资金运作和资金去向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维持企业适度的流动性,实现企业利润和价值的最大化。会计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既研究会计的原理、原则,探求那些能揭示会计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与概念框架,又研究资金的运动规律及相应管理过程和模式。

Q2

会计学专业本科课程有哪些呢?

陈俊&钱美芬:会计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人文精神与科技洞见,通晓商业规律和管理理论,具备扎实的会计、审计和财务理论素养,通晓国际准则与中国制度,熟悉全球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运作机制,能够运用理论思想、创新思维、专业能力和战略格局引领组织持续创造价值,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研究型会计和金融管理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和未来商界领袖。

为了实现培养目标,会计学专业开设了中/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学、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财务报表分析、税法与税务筹划、战略成本管理、投资学、并购与重组等核心课程,还有国际财务管理、金融衍生工具、投资银行管理、量化投资、投资组合分析、创业投资分析以及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等个性化选修课程。

此外,全英文课程、研究拓展型课程及案例讨论型课程等特色课程,能帮助学生建立全球视野,掌握扎实基础理论知识和综合方法运用能力。

图片来源:Unsplash

Q3

会计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陈俊&钱美芬:首先,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专业道德素养。财务管理及相关职位比其他岗位更需要职业道德约束。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财务信息虚假问题。“不做假账”,是最基本的底线。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掌握企业商业机密的会计人员如果缺乏职业道德,将会对企业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会计职业道德素质是会计人才的核心素质。

其次,学生需要有对数字敏锐的洞察力及严谨的逻辑思维与分析能力,能够在报表、报告中发现数字所蕴含的前瞻性信息,及时洞察由数字所反映出来的企业问题。

第三,学生需要具备踏实性格以及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正所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财务管理工作是一步步走过来、一个个数字积累起来的,浮躁的性格容易导致数据的错乱和失效,并直接造成公司重大损失。同时,会计学是一门综合学科,要想在这个行业中立足和发展,扎实的财会知识是保障。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一名优秀的会计学专业的同学,需要有把握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对外部信息有一种敏锐的悟性,能够开放性地吸收并驾驭外部市场的变化。

Q4

会计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陈俊&钱美芬: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本身就有非常多的国际交流项目,这些项目对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是全面开放的。

这些项目既包括长期交流学习,也包括短期培训参访。同学们既可选择前往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美国杜兰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近30所世界顶尖大学商学院进行长达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也可选择参加新加坡SUTD“设计+创业”,剑桥“人文+科技”等颇具特色的短期交流项目。

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项目,给予同学们充分的选择空间。同时,会计学本科生在学期间申请所有这些项目都可获得50%-100%的资助。目前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出国交流比例已达到100%。

Q5

会计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陈俊&钱美芬: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继续深造(国内硕博和海外留学)的比例接近1/2,选择国内深造的学生大多去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85”院校,海外留学去往加州大洛杉矶分校(UCLA)、杜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罗切斯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

而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去向是知名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咨询公司、券商研究所,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以及房地产(如万科、恒大等)、快消公司(如欧莱雅等)、制造类公司(如GE公司等)等领域的全球500强企业。

还有毕业生专门从事政府财政、审计以及政府和国有企业纪检工作。会计学是一个适用面极其广泛的专业。

3

“学长学姐说

会计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作为社科大类中最为热门的专业之一,会计学一直以来都吸引了非常多优秀的同学,很多人可能都看中了它的一些诸如实用性强、工作待遇高的优势,但对即将从会计学专业毕业的我来说,事实远远不限于此。

首先,会计是一把通向商业世界的钥匙,只有对经济活动了解至深,抓住它们的本质,才能够融会贯通,对各种商业交易不再模棱两可,能够清晰把握它们的意图与动机,以及用于博弈的筹码。换言之,会计更是一门语言,能够将商业的世界向你娓娓道来,轻重缓急、主次分明地在你面前铺陈开来。

而这一切,又绝非是杂乱无章的,会计这门学科的逻辑性极强,从因到果,由果索因,环环相扣。比如审计,从一些财务造假的蛛丝马迹判断其动机,再由此推断出其他可能的舞弊手段,逐个重点击破。

另外,这个专业的出路也是极为广阔的,扎实的财务基本功和缜密的商业思维在任何场合都能显现出其优越性。从公司的财务岗位,到事务所的审计师,再到资产管理型投资岗位,不一而足,会计的专业基础无疑都是非常重要的敲门砖。

最后,会计绝不仅仅就是机械地记账算账,而是有着成熟理论体系支持的,兼具科学性与人文性。毫不夸张地说,会计是整个资本市场有序运行的基石。

——2014级本科生李进

(浙江大学在读博士生)

会计学作为一门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学习内容丰富有趣,发展前景广泛。在课程设置上,通过财务、管理、经济金融等课程的学习,我们的各方面能力,尤其是处理会计业务与管理财务的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好的训练;在职业发展上,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性学习以及学院的相关培养,我们能够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并有着较强的竞争力。

作为一名财会系学生,我认为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我对会计、财务的兴趣日渐浓厚,专业技能也得到了很大提升,通过参加依托院系的各种活动,我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全面发展。我相信选择会计,选择财会系,一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2017级本科生 任一鸣

(2019年“毕马威杯”管理案例分析全国十强赛冠军队成员)

从社科大类到会计学专业的选择几乎没有太多犹豫,在大一下学期上了会计学这门课,让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会计学,真正意识到会计并非仅是算账、记账这样狭隘的概念;

会计的职能远比我们想象中的意义重大,财务报表中严谨的逻辑勾稽关系更是激起了我对会计学的学习兴趣。经过几年的专业学习,我也逐渐领会到“会计是解释经济活动的一门语言”,掌握这门语言,可以透过经济活动的表象读懂其背后的实质,了解一个企业的真实情况。

学好会计学,除了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之外,还需具备逻辑分析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将所学所知运用自如、解决问题。在浙大财会系,我们的学习是成体系的,所学习的专业课程包括会计基础、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理论、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审计学、税法等,这些课程可以让我们会计系同学接受更为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教育,培养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思考能力。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财务系统智能化、财务机器人的出现给会计行业带来了诸多挑战,但是高端会计人才的缺口仍然很大,财务人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作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的同学,我们应当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拓宽视野、与时俱进、不断为自己充电。适应时代发展的节奏和方向,培养自己的会计思维,锻炼一个具有思考分析的头脑,不断追求更高的水平,是我们都该努力的目标。

——2014级本科生刘风云

浙江大学在读MPAcc

会计学是一门复杂而精炼的学科。复杂,在于会计学渗透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涉及财务、审计、税收、投资、金融等领域;精炼,则在于复杂经济活动背后所蕴含的经济实质和会计理论,各个领域的经济活动最终都能通过会计这项工具进行透视。

会计学最初吸引我的,是它复杂的一面,出于对就业机会和专业能力的追求,我选择了这个专业。但通过几年的学习,我越来越为会计学的精炼所吸引——专业课程的推进逐渐为我构建起了整体而系统的财务思维和逻辑框架,教会我如何透过财务数据来分析组织的经济效益,如何应用理论来解释财务行为的动机和影响,如何一步步理解剖析资本市场中发生的实际案例。化繁为简,拨云见日,剥开经济活动眼花缭乱的‘外衣、抓住经济实质,会计学的迷人之处莫过于此。

进入财会系后遇到的老师和同学,更帮助我有了很多的成长。课程中老师在向我们教授理论知识之余,还会结合实际案例引导我们独立思考,培养我们的财会嗅觉和逻辑思维,也会通过课程作业锻炼我们的实操能力。周围优秀的同学更是不断敦促、激励我的动力,课程小组的合作和商赛的经历也让我们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春游日租聚餐等诸多温馨体验更让我们凝聚成温暖的大家庭,让我们在学习之余聚力前行。

——2014级本科生张忻如

(浙江大学在读MPAcc)

财务管理是企业的‘心脏,会计是一门必不可少的商业语言。我在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都选择了会计学专业,这让我获得了扎实的财会基础与广阔的视野,我非常感激当年的选择。

学习财会专业不一定要求数学好,但是要心细、有责任感,对数字有一定的敏感性。当初选择会计和财务管理方向,因为其作为企业管理的基础和核心,对我的职业发展有很大帮助,同时班级同学实力均较强,能不断促进自己进步。

在三年的专业学习中,我熟悉和掌握了会计相关知识,进一步了解了财务管理、金融学等多方面的知识,特别是企业IPO的相关知识。本科结束,我选择了继续在管理学院财会系深造,成为MPAcc的一员。

MPAcc项目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共同合作,旨在培养具有较强国际视野和扎实会计学专业功底的,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中从事高层次财务与投资工作的管理型和领导型会计专业人才。

我们的部分课程将与浙大管院MBA同堂修课,这对我们来说也进一步扩大了校友资源。在浙大近七年的时间,我受益匪浅!感恩管院,感恩我浙!

——2011级本科生 李晓童

(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

素材提供:浙大管院教学管理中心

编辑整理/排版:段婷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