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适合学工商管理?邢以群、王颂告诉你|教授带你“逛”专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29 10:05 浏览量: 4210

听说你没赶上9月25日晚那场2020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本科专业宣讲会?又或者在宣讲会后,对于浙大管院全新优化升级后的三大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仍有许多疑惑?比如:这些专业的课程与师资如何?毕业后的去向主要是哪些地方?这个专业的学科底蕴是否深厚?我是不是适合读这个专业?读过这个专业的学长学姐如何评价?......

类似这样的问题是否依然在你内心环绕,令你无比纠结?没关系!为了帮助新生们在“选专业”前能够更加明晰自己的选择,我们自今日起特别推出【教授带你“逛”专业】系列专题,分别带你深入认识浙大管院三大本科专业。那么本期专题,我们特邀邢以群、王颂两位老师作为“专业导游”,先带大家一起来全面认识一下浙大管院工商管理专业。

专业导游

邢以群

浙大管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教授

王 颂

浙大管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教授

1

“他们说”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为A-,综合排名跻身国内前十,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这里,全球一流商学师资和硬软件支持为你打开一条通往复合型高级商业人才之路。你将不仅通晓企业管理各项职能,培养商业研究分析思维,掌握管理问题解决能力,更能够面对不确定性环境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知识发现新规律、应对新问题、创造新价值、获得新机遇。选择工商管理专业的理由:

1

一流师资

本专业汇集长江学者、省特级专家、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众多国内外知名的管理学家,教学讲师和科研精英。授课教师拥有博士学位超过90%,一半以上为“海归”。豪华的教师阵容能够给学生们最前沿的管理知识和商业实践。

2

前沿科研

本专业涉及的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市场营销与消费行为、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旅游管理与休闲经济等研究领域均居国际一流水平,授课老师在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其观点常见诸各大媒体。

3

精英化培养

本专业按照国际顶级商学院课程设计,突出“商学+科技+人文”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集聚全校最具活力的优秀本科生;本专业与利兹大学、香港大学等多家国际知名高校建立联合培养,确保每位学生都有国际化学习机会。

4

高起点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在读研深造、自主创业、名企任职三方面并驾齐驱。众多学子不仅申请到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继续深造,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创业明星。同时在阿里巴巴等领袖企业、麦肯锡等知名咨询公司、中金等投资机构也有较多校友。

“答疑解惑”

Q1

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邢以群&王颂:工商管理着重于探讨“如何对企业组织和商业的运行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协调合作和监督执行,以实现价值创造”的理论与方法。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内容,涵盖了诸如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生产运作、项目管理等传统企业职能管理的主要环节,因此也常常被用来指代狭义上的整个管理学科(其所对应的专业硕士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模式的变革,创新驱动的新经济已经成为当前乃至未来的主要增长方式,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成为目前全社会最迫切需要的素质,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的专业特色就是注重创新创业教育。一言以蔽之,工商管理专业就是学习如何通过掌握商业规律和管理理论来创造价值、影响和改变世界。

Q2

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邢以群&王颂:工商管理专业教育致力于赋予学生创造商业价值的工具、知识与思维,除了侧重于让学生了解企业和经济体如何运作外,更着重于让学生学会如何从商业的视角和系统管理的思维,来观察和影响周围的世界。因此,其核心课程有:战略管理、创业管理、创新管理、领导力开发、市场营销、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项目管理、设计思维、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伦理与社会责任、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等。

Q3

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邢以群&王颂:工商管理是一个宽口径的专业,对学生的性格和文理偏好上并没有特别的要求。本专业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学习意愿、成就动机、自我控制以及对自己未来的规划能力。具体而言,选择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四方面特质:第一,富有责任感。诚信、勤奋、自律,并且能够对他人的行为和处境保持较高的敏感性,愿意去思考商业活动中个体行为背后的动因,具有较强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比如关心如何改善人们的生活、减少不同地区的经济差异等。第二,学习兴趣强。关心周围世界的快速变化,喜欢探究新技术、新模式对整个经济和社会产生影响的背后原理,比如互联网、大数据、共享经济等对社会关系、组织结构、消费偏好等方面的深刻改变。第三,沟通能力强。喜欢与人沟通,能够条理性地分析事物和表达观点。经过训练,可以进一步掌握商业分析与沟通表达能力,形成自己的逻辑体系。第四,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有较强的成就动机,不墨守成规,喜欢打破旧有的刻板规则;有较强的主动学习意愿与能力,不浅尝辄止、人云亦云,能够主动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

Q4

工商管理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邢以群&王颂:第一,长期访学项目——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美国杜兰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瑞典隆德大学、荷兰蒂尔堡大学、瑞士洛桑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26所合作院校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第二,短期交流项目——斯坦福大学设计思维夏令营、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设计+创业项目”、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创新创业夏令营(杭州、台湾、香港三地轮流举办)、英国剑桥“人文+科技”项目。第三,浙大—硅谷暑期实习项目——每年择优录取本专业同学,暑期赴硅谷实习。硅谷暑期实习内容包括:参与合作伙伴日常运营管理及在孵项目的相关工作;向风险投资人及资深创业者展示自己的创业想法或项目,并得到1对1深度指导和加速孵化训练;硅谷著名高校(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及创新性企业(谷歌、苹果、Facebook等)参访考察;硅谷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及最新创新创业趋势专家讲座;硅谷及旧金山风土人情社会考察等。

Q5

工商管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如何?

邢以群&王颂: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宽,而且起点高。毕业主要去向包括:进一步深造读研、管理咨询公司与商业研究分析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创业和高成长性企业、金融证券或投资公司等。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工商管理专业的海外留学比例不断提高(海外商学院有多个方向均可对接工商管理专业)。由于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不仅强调分析研究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还专门设置了对接商学院科研细分领域的研究前沿专题课程,并鼓励学生从大二开始可以选择学院内的不同科研团队进行科研项目实习。这种学习背景和科研经历,大大提高了海外院校商学院的申请成功率;同时,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可以获得国内和校内推荐免试直博生的机会。另一方面,由于工商管理专业商学面广、基础扎实,因此特别适合企业作为未来高级管理人才培养使用(俗称“管培生”),为此,浙大管理学院也致力于与著名企业合作,与著名企业开展管培生的定向培养,为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提供更高的起点。

3

“学长学姐说”

工商管理专业最吸引我的...

“世界很大,要多探索;学海无涯,要勤思考。毕业多年,在全球各地辗转,感受了不同的商业人文,也收获了人生的一个个阶段性的成就。感谢工商管理专业给予我国际化商业综合能力的培养;只要有工商这个家,心中就会充满温暖的力量。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多走走,多看看,体会不同的价值观,拓展自己的视野。”

——2008级本科生 吴钇凡

(曾任特斯拉美国供应链系统分析师,现居澳大利亚悉尼,从事媒体数字化转型工作)

“在管理学院学习,你需要有强大的克制浪费时间的欲望的能力。因为在你身边,全是善于管理时间、在各个方面都非常出色的天才和牛人。整个专业有着很浓厚的创业者文化和商业精英气息,大家在课程项目合作中早就磨练了团队协作的默契,你可以很快地融入新团队和接手新项目。

学院会安排很多与MBA、EMBA以及公司创业者之间的商务社交活动,使得这个专业的学生有着超出一般大学生的眼界与格局。学习的课程很紧,但是所学的每一门专业课程几乎都可以享用终身。像《管理学》这样的课程,需要很早去抢位子,从中所学的不仅仅是知识点,而是对管理本质的理解,这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而像《数字营销》《商业模式》这样的课程,是连杭州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都会来偷偷旁听的,据说一堂课价值上万……

专业的老师们个个学富五车,术业有专攻,在各自的学术领域蜚声国内外,难得的是他们会把自己最前沿的研究融合到教学中,表现好的学生会有机会与他们共进午餐,你可以借此进一步了解教授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很多教授还会主动邀请学生参加他们的科研项目,如果你的表现足够优秀,你甚至在本科阶段就能在海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当然更多的是可以得到教授们的推荐信,从而在毕业后进入到海外商学院读研究生。”

——2012级本科生 石璐璐

(现为香港科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博士生)

“大学时光是我们重塑价值观,开拓眼界的关键时期。我非常感激浙大管院,尤其是工商管理专业对我的培养和支持。变化是时代永恒的主题:智能手机和高速通信带来移动新生活,大数据已经无处不在;人工智能正不断取代传统知识岗位……

紧追时代的步伐固然可以带来成功,引领时代才能真正造就卓越,而这正是浙大管理学院的价值观所在——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工商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师资支持在对引领上很有优势,不仅注重从商业世界的基本运行规律和经济发展的大局观出发,培养学生的战略思维,更配以多元化的商业模块课程,让学生能够在商业世界中游刃有余。

工商管理专业在学生培养上不仅注重对实践技能的传授,还注重对学生潜力的挖掘,培养个体领导力,强调理论方法与问题解决能力相结合,从而为学生带来更高的战略思维、更宽广的视野、更强的社会影响力。

当前,中国的顶尖企业正在引领世界的发展潮流,而这些引领世界发展的杰出企业中,阿里、网易、海康威视、吉利等正坐落于杭州——这个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管院工商管理专业能够为你提供与这些引领未来杰出企业零距离接触、加入它们的机会!”

——2013级本科生 魏俊杰

(现为浙大管院企业管理专业直博生)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