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WeChat纷纷被美禁,互联网企业“出海”为哪般?吴东博士这样解读...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26 09:17 浏览量: 3361

从抖音海外版“TikTok”到微信海外版“WeChat”,随着中美关系的不断紧张升级,近日来不少“出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遭遇美国的“全面围猎”。尽管特朗普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封杀也因被叫停或被诉讼而显得“一波三折”,但从结果来看,这些企业在美国市场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美国能源巨头雪佛龙公司已通知其全球员工删除WeChat,并表示如果员工不在截止日期前照做,将无法使用公司网络。而若是此类事件持续增加,将对腾讯WeChat的美国市场造成伤害。

对此,一些国内网友感到非常愤怒,并表示:“中国市场那么大,既然出海那么难,我们何不‘内循环'?”那么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到底为哪般?真的只是为了寻求市场与资源吗?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吴东副教授近日结合相关理论,和互联网平台本身的属性,撰文分析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历经重重困难也要出海的真正原因。同时,他还阐述了,互联网企业出海的价值逻辑,并指出“互联网时代下只有共同把蛋糕做大,人们才能获得更多。”

“中国社会科学网”9月25日对该文进行了全篇幅刊载。

学者简介:吴东博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求是青年学者。研究领域:技术与创新管理、全球化制造与战略、大数据与创新管理、技术追赶与超越追赶

互联网时代需要共创共享价值创造平台

吴东/文

近几年,出海的互联网企业不断增加,随之遇到的困难也不断显现。从印度以“国家安全”为由封禁118个中国应用程序,到流行短视频应用TikTok(抖音海外版)在美遭围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之路命途多舛。

但纵然难题不断,互联网企业出海的脚步却未曾停驻。互联网企业出海为哪般?根据国际投资理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动机一般包括:资源寻求型、效率寻求型、市场寻求型和战略资产寻求型。资源寻求型是指由于本国的资源贫乏,企业为了获得国外资源(例如自然资源)而出海。市场寻求型的企业出海是为了开拓新的国际市场,抢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效率寻求型的企业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通过出海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率。战略资产寻求型的企业则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和投资最有战略价值的资产。这些资产相对于一般资产能产生更高的附加价值和更巨大的增值能力。反观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动机,首先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不是传统的资源寻求型。尽管互联网企业通过出海可以获得大量的海外用户,但由于中国本土平台和海外平台不能互通,所以由此带来的网络效应并不能为本土部分的平台带来额外收益。

第二,中国互联网企业不是为了提升效率而出海。互联网经济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融合发展的产物,且以商业模式作为更重要的价值主张。中国本土互联网产业发达,相关基础设施和人才充分。发达且遍及全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社会对新兴事物的包容和鼓励、门类齐全完善的技术体系和勤劳奋进的中国技术人才等都使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拥有更强大效率。

第三,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不能简单看成市场寻求型。我们确实看到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两面出击,但是这些市场之间并没有相互打通。比如TikTok上的内容优先并倾向由本地化用户提供,基本上只有本地区或者本国人才能看到,即便是同一个视频,在各个国家推送了,各国用户优先看到的也是本国人的评论,体现了明显的市场隔离机制。

一方面,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并不是中国市场的延伸,也不会延展中国本地用户价值创造活动的地理边界;另一方面,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市场的网民价值、发展速度以及增长潜力不可能与中国市场等量齐观、相提并论,更不能简单理解为获取全球海量市场。最后,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也不是为了抢占战略资产,比如专利、核心技术、品牌等,这些显然不是互联网企业出海的主要动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化的背景下,中国互联网在全球率先起步发展迅猛,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和数字企业数量均处于世界领跑地位,中国互联网产品在技术、专利、品牌等方面都具有强竞争优势,且渗透到了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

那么,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究竟为哪般?互联网平台本身的属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出海的需要。一方面,平台通过出海获得了更为丰富的用户,并基于这些用户持续不断地创造价值,进而提升平台自身的价值、实力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该国用户在平台上发布内容,通过平台的推送传递价值主张,进而借助平台的分享属性进行价值再创造等活动,这些都让普通人的创造力得到释放。两方面互为补充,不断推动价值创造和服务升级。考虑到市场隔离机制,这些活动具有相对的独立性,由此带来的互联网经济的红利大部分为东道国用户所享受。互联网企业出海的价值逻辑当今社会,最需要解放的是人的创造力,特别是社会普通人的创造力。正如抖音的口号“记录美好生活”、阿里巴巴的口号“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所传递出的信息——普通人也能创造价值。

虽然这需要巨大的成本代价,但如今这个需求不仅存在于中国,在全世界也是如此,全球数十亿用户的创造力亟待赋能和解放。世界正在期待一种包容性,期待一种对普通人价值创造活动的尊重和理解。互联网企业的出海,正是迎合了这股力量。从某种程度上说,互联网企业出海不仅是企业的一种商业行为,更是搭建起了一个负责任的价值创造平台。

如今,互联网产品已经进入web2.0时代。以抖音为例,企业本身并不直接为用户创造价值,而是由用户生成内容,创造并使用价值。也就是说,各国用户的价值实现并不来自企业本身,而是来自该国用户所构建的充满活力的社区,那些愿意并且有能力在互联网平台上提供有价值的内容的用户成为该国互联网平台上价值创造的源泉。由此可见,互联网平台天生具有分享属性和用户创造价值属性,这使得用户成为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如何持续获得和精心维护用户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基石。用户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能提供的价值越丰富,实力越强,也越有能力改善和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技术实力,从而进一步吸引更多用户,特别是优质用户,进入正向促进的良性循环。互联网时代需要共创共享说到互联网企业出海,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对相关企业行为的约束可以依靠立法的完善来解决,特别是数据安全、隐私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对于区域市场也可以通过将企业硬件服务器本地化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和保障互联网企业服务的透明性和合规性。这些举措将有助于维护互联网用户的利益,也有助于进一步维护各国网络空间安全和主权安全。

世界需要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也需要全球用户的智慧和创造力。在市场信任的前提下出于某些原因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不信任,结果是损害这些平台上多年积累起来的大量用户及其创造的丰富价值。互联网时代的大潮正在席卷全球。对互联网企业的看待不能再延续工业时代的零和博弈思维,而是要强调共创、共建、共享、共赢。只有共同把蛋糕做大,人们才能获得更多。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