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数十载,凡事冲在最前面的她,才是“最美姐姐”|好员工:李贤红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7-13 18:44 浏览量: 4298

三好老师之“好员工”

最近,一档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火遍全网。节目中,一群年龄30岁以上的已出道女艺人们,为“破龄成团”展开激烈比拼。在一次又一次的艰苦训练中,她们乐观坚强、自信勇敢,最终在困境中“乘风破浪”、蜕变晋级。“姐姐”们所展现的这种迷人魅力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感染了屏幕外千千万万的观众。正如在现实生活中“乘风破浪”数十载,深深影响了周围无数人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前教学管理中心主任、人力资源中心主任李贤红。她为人热心善良、性格豁达开朗,常留一头清爽干练的短发,常戴一副厚重的扁框眼镜,镜片的背后,还有一双会笑的眼睛。在近40岁的年纪,她为建设学院毅然选择走出“舒适区”,从“台前”(教学)转向“幕后”(行政),任劳任怨,十年如一日地为师生服务、为学院奉献。尽管她穿着朴素,个子不高,平日里也没啥兴趣爱好,除了偶尔看看书、听听音乐,就是奔波于工作与生活,但在众多师生校友心中,她却是一位形象高大、明媚,浑身散发着人格魅力的“最美姐姐”。本期【三好老师】系列专题,带你走近浙大管院首届“三好老师”之“好员工”——李贤红的故事。

1、走出“舒适区”,为建设学院“台前”转“幕后”

时间回溯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让各类中国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让社会对经济管理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为应社会之需,原杭州大学决定大力发展经济管理学科。因此在1993年,原杭州大学组建了一个工商管理研究生班,并选拔各专业的优秀本科毕业生作为建设经济管理学科与学院的储备人才进行集中培养。当时刚从原杭州大学本科毕业、学习成绩优异的李贤红,正是其中之一。经过为期两年的艰苦学习,李贤红顺利进入原杭州大学旅游学院,成为一位专业英语教师。1998年,原杭州大学与原浙江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浙江大学,李贤红作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老师,从事了长达十余年的教学科研生活。直到2010年,时任教学办主任的胡旭初与她的一次促膝长谈,彻底改变了她的职业轨迹。“那天,胡旭初老师突然找到我,说现在学院准备大力发展国际化合作与办学,需要既精通英语口语又对教学有深入了解的老师来处理一系列国际化日常事务,问我愿不愿意转到教学办做行政工作,更大地发挥我的个人价值。”李贤红回忆称。“当时胡老师跟我谈了很多,而我考虑到学院正处于国际化发展的关键时期,自己又刚好具备英语优势,其实心底很快就想通了。尽管回到家跟我先生商量时他还提醒我要仔细考虑清楚,毕竟当了这么多年相对自由的老师,突然要每天坐班干琐碎的行政工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为建设学院,在近40岁的年纪决意转到教学办国际化岗位做行政工作的李贤红,很快就感受到了走出“舒适区”的“阵痛”。

2、新手上任遇上部门融合,“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

2010年3月,李贤红转到教学办,开始接手申报11门研究生英文课程建设。作为曾在教学*亲身实践过的老师,李贤红对教学相关事务有着深入了解,再加上英语读写能力好,起初在国际化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虽然相比过去做教师,行政工作更加辛苦,但看着学院的国际化发展蒸蒸日上,李贤红觉得一切都还好。然而这种“刚刚好”的状态只持续到了2011年。当时,胡旭初主任因工作调动,将管理教学办这份重担交到了李贤红肩上。而令李贤红怎么也没想到的是,在刚接任教学办主任不久,她就迎来了更大的挑战——“部门大融合”。据亲历过部门融合的李庆之、张世琪两位教学办老师介绍,原本本科生科和研究生科是分开的,各科也都有相应的“一套人马”做支撑,后来两科合并成为教学管理办公室,部门就比之前更大了。而到了2012年,学院为更好地配置教学资源,又将MBA教学融入教学办,从此,一个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事务最繁重的教学管理办公室,就这样出现在了李贤红面前。“当时的我,压力真的特别大。因为一方面我去教学办工作的时间不长,除了国际化事务,部门里的其他业务板块我还来不及深入了解;另一方面,本科、研究生、MBA三大教学板块的融合,更是让我感到头疼,因为每一块要对接的人事物都不太一样,而且一下子要管理这么大一个部门,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回忆起当初面临的困境,李贤红至今仍感到后怕。但自己选择的路,又怎能退缩?责任心“爆棚”的李贤红自那以后,便铆足了劲儿开启一系列创新性改革,包括教师资源统筹、岗位设置、项目改革以及课程组建设等等。每一个项目或事务,她都竭尽全力地去管理跟进;每一位教学老师的特长与需求,她都倾尽休息时间去加深了解,力求科学地配置教学资源;每一名团队成员的情绪或困难,她都细心关怀与帮助。在她的带领下,浙大管院的本硕博教学项目与GEP、PIEGL等国际化办学项目,都健康有序进行;本硕博学生校友的学习、考试、毕业等,以及教师们的教学,都顺利开展;教学管理办公室的行政队伍也团结和睦,工作氛围更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

李贤红与毕业生合影而李贤红为此也付出了自己全部精力,每日加班加点至深夜,几乎是“常态”。特别在参与AACSB、EQUIS等各类国际认证工作期间。

3、任劳任怨、苦战国际认证,“吃亏是福”

为持续以世界一流管理教育的标准优化自身发展,浙大管院早在21世纪初就开始“备战”各类国际权威认证。作为中国大陆首家获得国际权威认证的管理学院,浙大管院如今已通过包括AACSB、EQUIS、AMBA、CEEMAN IQA、QS Stars BusinessSchools在内的国际认证,以及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而在这若干“荣誉”的背后,是一系列繁重复杂的认证准备工作,也是一群人日夜颠倒、任劳任怨的辛勤付出。“转到行政后,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国际认证,这也是我当时投入精力最多的。因为当时AOL的报告有很大一部分与教学有关,但那时候并没有项目主任负责牵头,所以教学办就需要从头到尾去统筹执行,并负责报告中的教学部分撰写。”李贤红说。“印象最深的就是AACSB第一次认证,那时候我和张刚峰老师去美国,白天开会,晚上写报告,等我们一切都准备好了,结果那个负责认证辅导的Mentor由于没买到机票,临时说不来了,那一次也就取消了。所以我们学院做第一次认证时真的不容易,走了一些弯路。”

当时负责统筹浙大管院国际认证工作的金珺老师对此记忆犹新,在和李贤红共同“备战”AACSB第一次认证、EQUIS第一次与第二次认证的日子里,她亲历了认证工作的忙碌与辛苦,也亲眼见证了李贤红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她说,“李老师做事非常认真,当时负责所有与教学相关的认证工作,例如章节材料的准备与撰写、AOL结果汇总、现场认证相关资料与认证报告准备等等。最忙的时候,各部门负责人一起闭关核对与完成报告的每个章节。而对李贤红来说,最大的困难是从无到有地构建AOL体系,并让老师参与其中,尽可能使其工作简单化。”这些工作既牵涉到众多繁杂的数据与材料,还有大量的沟通协调、报告撰写与核对工作。“但即便是夜里或是周末加班,李老师工作起来依然热情饱满、认真细致,对于分布在认证报告中不同章节的教学相关内容,她都会逐字逐句阅读修改、严格把关。在大家讨论不同章节相互关联的内容时,李老师还会及时提出自己的建议,以促进整个报告的优化。”金珺说。作为部门负责人,李贤红对学院认证工作的高度介入与亲力亲为,也潜移默化地感染了部门里的年轻员工。在她们看来,李贤红是一个不怕吃亏的人,所有的苦活、累活都留给自己,绝不推给下属。对此,李贤红却解释道——“吃亏是福”。她说,“所有的辛苦,都会转化为成长。以前做教师的时候,邮箱里没几封邮件,如今做行政工作,每天邮箱里都满满的,虽然会占据我不少时间,但这种‘被需要’的感觉真的很好。”

4、凡事冲在最前面,为团队护航赋能,“以解决问题为先”

除了以身作则、不怕吃亏的“劳模”,李贤红在部门同事们眼中还有一个形象,那就是凡事冲在最前面、为团队护航赋能的“最美姐姐”。“她既像我们的‘保护伞’,为我们扛下一切困难,又像温暖我们的‘阳光’,在我们斗志消沉的时候微笑着为我们加油鼓劲。有她在,就会很安心。”“每当部门有了新的艰难任务,她都会自己先去做一遍,然后再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对于年轻员工,她还会有意识地去培养与指导,帮助员工成长。”“不同于命令式的说教,她总是用行动来默默影响我们,并留心我们的情绪、顾及我们的感受,每一次都在关键时刻给予我们暖心关怀与照顾。”“为了让员工可以安心下班,她经常故意按时下班,等员工走了再回来加班;疫情期间人心惶惶,大家都害怕出门,但她却在学院安排部门值班时,主动承担起了整个部门所有的值班工作,只留下一句‘我离学校近,让我来’。”“李老师的无私与担当,深深感染了我......”谈到这位“最美姐姐”,无论是曾经与她共事多年的教学办同事,还是当前与她日日相处的人力资源中心同事,几乎每一个人都异口同声地称赞她。

李贤红(右3)与同事们合影作为李贤红手把手培养起来的教学办国际化事务“得力干将”,黄晓雯在采访中细数了李贤红带给她的影响与变化。她说,“入职管院时,我大学刚毕业,对于工作的心态就是工作与生活应该分开,不太能接受占据生活时间的加班。同时,工作起来会根据职责范围做。直到遇到李老师,我的心态有了180度的大转变。”有一次,PIEGL项目的一个学生在海宁校区出了点状况,海宁那边的人找到教学办,当时李贤红想都没想,第一时间就打通了出入境派出所警官的电话,了解这个学生的相关事情,最终在她的反复协调下,这件事得到了及时解决。“当时我感到很震惊:她怎么连这个事情都管,这完全不在她的工作职责范围内。”黄晓雯说。还有一次是在国际认证期间,李贤红日夜加班,却始终没有要求部门员工一起留下来加班。直到现场认证前的一个周末,她开口向黄晓雯寻求帮助。因为预估到自己一个人可能无法及时完成工作,她才不得已打通了黄晓雯的电话:“晓雯,我真的做不过来了,你下午来一下,一起做吧!”

从左至右:朱纪平、莫申江、黄晓雯、李贤红这件事对黄晓雯来说印象非常深刻,“这么多年就那一次,所以我至今都记得。在与她相处的那段时光里,她一直就像这样,在我背后给我强有力的支撑,有时还默默帮我处理掉一些困难,对我十分照顾。”“同时,她从来不会把压力转嫁给我,更不会强势地命令我做什么,而是凡事冲在最前面,以她的行动默默告诉我:工作要以解决问题为先,而不是归责。”黄晓雯说。不仅如此,为了舒缓部门同事奋战数月的辛苦,李贤红还会邀请她们到家里做客,并亲自下厨,像家人一样给予她们满满关怀。因为李贤红觉得,员工需要关怀,这是管理者的责任。也正是对这份“责任”的践行与“凡事冲在最前面”的坚决,让李贤红成为了周围人心目中的“最美姐姐”。

李贤红在2019年AOM会议学院首次独立Reception上与校友合影

5、一头青丝变白发,“内心很富足”

2017年,她凭借高人气、高票数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首届“三好老师”选拔中,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好员工”称号。同样是在这一年,她为了从源头上解决教学问题、把关师资质量,又转岗到人力资源中心,拼尽全力为管院招贤引才。

浙大管院院长魏江教授为李贤红颁发“好员工”荣誉证书在她的带领下,浙大管院的师资力量愈发雄厚,师资背景更加多元,“商学+”人才培养生态系统也得到了有力助推。同时,她还不忘继续关心教学管理中心的相关事务,并热心地提供帮助。

“我来了这个岗位以后,考虑到她多年来对整个教学办事务的深入了解,每次有问题或是想要找人提建议的时候,我都会去找她。但每一次,不管多忙,她都会作为一个资深管理者来帮我出主意。”现任教学管理中心主任的朱纪平如是说。

“不光是我们,她对师生也是如此,甚至已经毕业的学生找到她,她也会不求回报地帮助。还有一些老师,在教学上遇到什么问题也会找她。但她从来不拒绝,始终都是笑脸相迎。”

对此,李贤红则表示,很开心看见学院里的师生校友来找她帮忙,因为这代表着师生们对她的一种信任。这种信任,是激励她持续勇往直前、突破自我的不竭动力。

李贤红与毕业生们合影“乘风破浪”数十载,管理学院的一切都在向好、向上发展,而操碎了心的李贤红,也很快“一头青丝变白发”,可谓“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虽然现在只能靠不断染色来维持“黑发”,但她觉得这一切都值得。因为她在践行自己对“好员工”的定义——一个好员工,首先要有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其次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最后要善于沟通。作为管理者,还要常常给予员工关怀,以行动来传承一种文化,而不是嘴上喊喊。在采访的最后,对于如何调节压力,李贤红也分享了自己的秘诀:与人倾诉,以乐观坚强的心态笑对工作与生活。只要内心足够富足,一切压力都将很快消散。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