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量子中心诞生“量子通信第一股”!管院校友企业“国盾量子”登陆科创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7-09 20:53 浏览量: 4599
SOM“校友喜讯”又有捷报传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程大涛参与创立的“国盾量子”成功上市!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经建成的实用化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总长超过7000公里,其中部署了国盾量子产品的网络总长达到6475公里,市场占有率非常高。鉴于行业的尖端科研特性,公司虽然经营能力还不够成熟,对少数政府项目依赖度高,收入不确定性大,但是技术和市占率非常领先。如今国盾量子成功上市,从基础原理到商业化应用,标志着其在中国量子通信领域又迈出一大步。

国盾量子”上市

2020年7月9日上午,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027)成功登陆科创板。开盘大涨,喜迎开门红。

经过11年的砥砺奋进,国盾量子正式鸣锣上市,成为中国量子通信领域首家A股上市企业。

程大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硕士、博士校友

经历和见证了中国第一家从事

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创新型企业的成长

2009年,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合肥高新区创立,主要从事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等,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以及“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的建设提供软硬件产品。

量子通信是中国领跑世界的高科技名片,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前沿科技和战略新兴领域。国盾量子是国内最早探索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公司。经过10余年的探索和实践,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量子通信设备制造商和量子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是量子通信产业化的开拓者、实践者和引领者。

国盾量子致力于以量子通信技术服务国家信息安全,实现量子信息技术的全面产业化。从合肥建设全球首个规模化量子通信网络“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开始,国盾量子的产品已应用于建设“京沪干线”、北京、上海、济南、合肥、武汉等地的城域网,以及“墨子号”量子卫星地面站,为金融、电力、政务、国防等领域客户提供安全服务。目前,国内总计7000 余公里实用化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中,超过6000公里使用了国盾量子产品,并处于在线运行状态。

据了解,国盾量子产品涵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QKD)、量子安全应用产品、核心组件以及管理与控制软件四大门类。在一些“卡脖子”的关键元器件核心零部件上,打破了国外垄断。同时,国盾量子也牵头制定国内外标准项目8项,参与21项,在国际相关标准化机构制定量子通信标准方面发挥“中国力量”。

在量子通信的主营业务之外,国盾量子还与现有电信网络融合,与传统安全行业结合,支持下游的应用接入及二次开发,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5G等领域进行“量子安全赋能”。2019年,国盾量子营业收入达到2.58亿元。

国盾量子相关负责人说,国盾量子前身是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起步于合肥高新创业园。企业创立之初,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还是一片“无人区”,“创业团队要独立走出一条路来,面临着缺项目订单、缺场地、缺人手、缺经验等很多困难。”从蹒跚起步到行业引领,国盾量子艰难爬坡

对于未来,国盾量子表示,“我们还会立足于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为中国量子通信和量子科技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合肥高新发布、国盾量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分会”公众号原文编辑:王梓宁欢迎关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