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浙大管院院长魏江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时这样说...|聚焦两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29 17:36 浏览量: 1800

致广大 尽精微

Global View Glocal Feel

关注

聚焦

两会

魏江做客浙江卫视“两会”特别节目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对于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扩大投资”等词汇,社会各界纷纷展开热议与解读。这些提法背后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如何才能实现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之间怎样才能相互促进?对此,近日来始终关注着全国两会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深有思考。2020年5月26日晚,他作为浙江卫视特约评论员,应邀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提问2020》,在节目中分享了对上述话题的看法。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应邀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提问2020》

附:文字版访谈

(魏江院长部分)

节目现场

Q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这是疫情之下的一个新课题,为什么在当下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魏院长您是怎么理解的?

魏江:扩大内需战略是一个新的提法,从战略层面来关注,也直接关系到我们未来经济发展在出口、投资和消费这三方面的结构的变化。需要全面的谋划和布局。

Q2

如今,像食品教育这些刚性的需求恢复得非常迅速,但像旅游餐饮,包括电影这些弹性需求,似乎就没有那么好的恢复了,我们应该怎样更好地去刺激它们的复苏呢?

魏江:弹性需求,我仍然看好,只是它的消费方式、生产方式和它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比如现在我们可能会以虚拟的方式,通过线上的空间来消费文化,然后一起来创造新的消费模式,但这个过程中我觉得需要更多的创新。

Q3

魏院长怎么看待带货直播等新业态对于提振消费的作用?

魏江:增量才叫拉动内需,所以当我们看增量的增加时,更加重要的是要去思考,这个带货直播是否推动了消费的升级,是否拉动了生产端、供给端的产品的创新。我对于带货直播这种模式寄予了更大的希望,是在于更多地驱动高品质高质量的、能够围绕我们全面小康来解决脱贫攻坚等深层次的增量的问题。

Q4

消费意愿得到刺激之后,还需要有消费能力作为支撑,那么魏院长认为这个消费能力从哪来呢?

魏江:最核心的要素还是购买力,关键是保民生,如何让老百姓的财产得到最有效的保护,然后让老百姓心里对未来的医疗、教育、健康有预期。

Q5

另外,扩大内需是不是也还是要去扩大有效投资,才能够有效地提振消费,这两者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

魏江:我们国家这些年为什么内需对GDP的贡献从过去百分之三十几发展到了现在的百分之五十几、六十几?原因就在于我们生产和投资的升级。我们现在把数字基础设施纳入到新基建的重要战略布局中,我觉得这非常有前瞻性,是精准发力、点穴式地去把钱投下去。

Q6

扩大内需,我们还有哪些潜力可挖?您有什么判断?

魏江:大量的农村市场、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的有品质保证的消费服务,一系列的需求的基本设施,是需要极大的改善的,这恰恰是为未来的经济发展腾出巨大的空间,也给我们危中带来机会。应该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跟中国这种市场相比。我相信到2050年,我们仍然会有比较稳定可预期的经济发展空间。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推荐阅读

“乘风破浪”的教授要出道,快来为他投一票!“出道”课程将在线分享,让你沉迷学习无法自拔!

旅行平台行业如何复苏?央行推进数字货币背后的思考……本周“浙”里讲座满满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