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量游客涌入,景区紧急“叫停”!浙江大学周玲强:假日旅游与生态保护,如何兼顾?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08 18:09 浏览量: 2954

如何兼顾假日旅游与生态保护?

刚刚过去的五一,

你出门旅游了吗?

尽管疫情尚未彻底结束,

但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来看,

从5月1日到5月4日,

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

达到了1.04亿人次,

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32.3亿元。

这对疫情期间深受重创的旅游业来说,

原本是件好事,

直到网络上出现下面这则视频......

据视频内容显示,

五一大量游客为看日出涌入泰山景区,

导致景区现场“人从众”,

5月1日晚泰山景区官网

不得不连发3条通告:

暂停售票、分时预约、分时下山。

虽然泰山景区最后的管控非常到位,

但依然有人表示担忧:

疫情之下人们往往更加关注

出游环境与个人健康,

因此更青睐生态环境优美的景区,

而面对游客的火热追捧,

生态景区的环境是否会遭到更大破坏?

五一期间泰山游客“人从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底

去杭州西溪湿地考察时明确提出,

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

那么假日旅游与生态保护

究竟该如何兼顾?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教授周玲强

近日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专访时

就上述话题与生态保护对旅游发展的意义

进行了点评分析。

他认为兼顾假日旅游与生态保护,

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专家分析

学者简介:周玲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中国旅游研究院融合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研究领域:旅游管理、旅游规划。

如何兼顾假日旅游与生态?

周玲强:假日经济是我国多年来形成的全民集中出游、短时间目的地游客爆棚的旅游现象,对促进游客结伴而行、拉动目的地消费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但由于集中出游导致交通、住宿、餐饮、景点游览等旅游接待设施超负荷运转,旅游生态环境压力过大,甚至某些旅游目的地由于短时间超量游客的涌入,导致生态环境被破坏,被社会各界广泛诟病,也制约了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期内,鉴于假日经济对于居民家庭出游还有一定的存在价值,因此,一方面需要我们引导游客转变出游消费观念,更多地开展乡村社区度假旅游;另一方面需要我们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加强乡村社区文化振兴和休闲度假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从追求游客数量增长向拉长游客逗留时间、提升游客人均消费转变,利用旅游这个平台构建集乡村农副土特产品生产、加工、体验于一体的,横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生态圈层,实现城乡统筹、乡村振兴的目标。

生态保护对旅游发展有何意义?

周玲强:旅游业是环境严重依赖型产业,其生存和发展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做支撑,其中蓝天碧水、净土茂林提供良好的自然生态体验,传统文化和原生态民俗民风给游客感受在地文化体验。

生态多样性和多元文化使得旅游业独具竞争力和差异性。因此生态保护既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更是旅游者美好生活的向往。

刊载原文

(以下来自2020年5月5日《中国旅游报》——“两山”理念入人心 生态旅游受追捧)

报道截图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背景下,人们更加渴望回归自然、享受生态、收获健康。今年五一假期,各类生态环境优美的山岳、乡村、湿地等景区受到大众青睐。文旅业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科学设计旅游产品和服务、合理管控客流量守护好“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3月底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时明确提出,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总书记的到来也让更多人关注到了西溪湿地的生态之美。今年五一假期首日,西溪湿地便宣布5天假期门票全部约满。5月2日,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内,游客分散游览、秩序井然,有的在水边漫步、沉浸在迷人的花海;有的漫步古街细品文化韵味;有的乘坐摇橹船与湿地来一次亲密接触。

尽管与往年相比,园区游客量不算多,但西溪湿地对于生态保护的力度丝毫没有放松。园区通过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增派巡查工作人员、合理确定游览接待容量、科学设计游览线路等方式,保护湿地的一草一木,确保河、塘、池、潭等保持原状。在浙江省开化县下淤村,游客们泛舟溪上、感受生态之美。“连休5天,游客出游热情高涨,踏青赏花、亲近自然成首选。假期前3天,开化县下淤村、金星村、龙门村等乡村旅游点客流量超过一些传统景区,水果采摘、绿道健步以及乡村民宿备受欢迎,游客们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更加偏向生态健康的乡村旅游。”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金树明说,开化地处钱塘江源头,守护绿水青山是全县之本,“发展乡村旅游必须以保护生态为前提。为此,我们一方面不断提升旅游承载力,另一方面加强对旅游项目的生态效应评价及生态监管,更加注重旅游业态与生态环境的匹配度。”习近平总书记4月份在陕西考察时曾来到秦岭山脉东段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步行进入羚牛谷察看自然生态,称赞这里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五一假期,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感受牛背梁优美的生态环境。牛背梁严格实施限流措施,假期前3天接待游客2.2万人次。柞水县相关部门发布信息称,牛背梁索道开通后,到景区游览的游客数量大幅增加,很多老人和儿童可以便捷地上山游览。为了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当地文旅、卫生、公安等多部门及时限流和分流、加强巡查、排查对环境有较大影响的经营活动等,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游客接待工作,全力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

同样地处秦岭腹地的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凭借优美生态,五一期间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凤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假日期间策划推出了秦岭花谷山花观赏、秦岭花“菇”休闲采摘、高山杜鹃赏花等9项生态旅游活动。同时,全县持续加强生态旅游区巡视巡察,紧盯生态保护和恢复治理等工作。5月3日,正在秦岭花谷游玩的西安游客田女士说,假期时间比较充足,所以她和家人选择自驾来凤县游玩,感受这里的山水、呼吸清新空气。经过这次疫情,她觉得走进山水是最好的出游选择,可以亲近自然,收获健康。宁夏回族自治区沙湖景区位于贺兰山下、黄河岸边,景区内沙漠与湿地毗邻,生态环境独具特色。银川游客陈金海是沙湖忠实“粉丝”,5月1日上午景区一开园,他就直奔沙湖观鸟台,拿着相机、手机忙个不停。“我每年都会和好友来沙湖观鸟,沙湖是鸟的乐园,是大自然给宁夏的礼物。”陈金海说。宁夏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文强介绍,经过多年生态治理,保护利用,沙湖自然景观越来越美,已经成为宁夏保护湿地、改善生态环境,自然与旅游完美融合的一张名片。吉林长白山森工集团所辖重点国有林区位于长白山林区核心区域,各类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密集,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生态旅游资源宝库。五一期间,该林区同样迎来了大量游客。长白山森工集团自然资源部主任丁国栋表示,集团通过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退耕还林、建立各类保护地等使森林得到休养生息,为森林生态旅游发展打下基础。来自长春的游客程女士说:“这里空气好、景色好,充满大自然的气息,让人心情舒畅。经过这次疫情,更加意识到健康的可贵,良好的生态是自然的财富,以后要常去这样的景区。”在四川,生态环境优美的旅游目的地也受到游客追捧。5月3日上午11时,都江堰—青城山、峨眉山、九寨沟、邛崃天台山等景区均宣布当天门票全部约满。

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峨眉山景区在做好假日游客接待的同时,不忘保护好生态环境。节前,峨眉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刘永林一行专门对生态保护工作进行了督查,要求景区内道路施工要杜绝乱扔垃圾现象、严守保护生态原则,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加强景区植物的保护。对于如何处理好假日期间的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关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融合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周玲强表示,假日旅游对拉动目的地消费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集中出游会导致旅游接待设施超负荷运转,生态环境压力加大。对此,一方面要引导游客转变出游观念,更多地开展乡村社区度假旅游,另一方面要加强乡村社区文化振兴和休闲度假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引导各地从追求游客数量增长向拉长游客逗留时间、提升游客人均消费转变,利用旅游这个平台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生态圈”。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