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 五一集体“薅羊毛”?消费券、网购节背后的威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06 18:19 浏览量: 1931

为提振疫情下的消费市场与经济,杭州市政府自3月27日起在支付宝发放一波又一波线下消费券,其他城市也紧随其后,相继开启“消费券发放”模式。而对于“消费券”,网上各类消费者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高度赞扬,“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政府请客买单、互联网平台具体落地、商家搭乘红利、上亿消费者集体‘薅羊毛’的超级福利”;也有人抵制,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为了能够满减用券,消费者常常会超预算购物”。尽管这样,全国各地政府依然没有停止以消费券发放提振经济的方式,还瞄准了五一小长假这个黄金时机。图片来源:界面新闻据界面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4月30日-5月4日,全国至少有68个城市宣布或启动新一轮消费券发放。叠加此前各地滚动发放和仍在使用期限中的消费券,五一假期全国可用的消费券金额达数十亿。5月1日20点半,杭州市政府在支付宝发放第六轮线下消费券的同时,还推出了“爱心扶贫消费券”,用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从快消消费券、旅游消费券到体育消费券、爱心扶贫消费券等,各地消费券的种类可谓“花样百出”。与此同时,各大电商平台也同样推出了网购节、电商节等花样促销活动。那么,这些消费券和网购节的效用如何?它们对于提振消费市场和经济的作用大吗?未来,消费券的发放会成为一种“常态”吗?五一消费迎来“小复苏”,消费券功不可没

据微信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微信支付线下消费总额较3月环比增长30%,已经恢复并超过去年12月的消费水平。

环比3月份同期,五一期间休闲娱乐行业增幅521.60%,餐饮行业增幅216.25%,零售行业增幅48.44%,出行行业增幅64.48%。

这其中,由各地政府为鼓励消费而发放的消费券功不可没。截至目前,湖南、浙江、广东、武汉等50余省、市、区通过微信平台发放超百亿电子消费券。从5月1日至3日,假期3天,微信电子消费券带动消费9亿元。

以广东省为例,5月1日至5月3日,广东省发券地区共带动消费5.1亿元,拉动消费11倍;深圳宝安区、福田区、光明区、龙岗区、龙华区、罗湖区、南山区、坪山区消费券共带动当地消费2.6亿元;武汉消费券三天带动5800万元,拉动消费超12倍。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29个省份消费金额完成了同比增长,内蒙、新疆、青海等城市达到了超过60%的同比高增长。同时,消费券对西部、东北等地区的增长带动力更为显著,在全国省会和直辖市中,乌鲁木齐、长春、西宁同比增速位居前三。此外,同比去年五一,夜经济活跃度已经恢复90%,从消费金额看,同比增长了两成。对于消费券在提振消费市场和经济方面所起的作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副主任王小毅教授五一前夕接受浙江卫视记者采访时给予了高度肯定。

浙大管院市场营销学系副主任王小毅教授接受浙江卫视记者采访他说,“从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的数据(政府1元钱的消费劵补贴能够带来平均3.5元以上的消费)来看,消费券表面上对于提振经济来说是行之有效的办法。未来政府针对不同领域,可以发旅游消费券、刚需消费券、享乐消费券、文化生活消费券,实现分行业、分领域、分区域、分对象的精准补偿与扶持。”但王小毅教授也表示,仍然要警惕消费券的效用被夸大。现有基于大数据分析得出的消费券拉动新增消费的结论,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使用消费券的人,本身是就处于消费补偿期,即使没有消费券在这段时期也会提高消费;同时基于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的消费券发放,可能会放大热衷新零售类消费人群的活跃度,无法代表整体市场的情况。此外,目前消费券对商家扶持上的精准性不够,很多能够配合使用消费券的商家,往往是知名连锁机构,其本身在恢复期就有大量的促销投入,也会提高消费券的效果。也因此,他预测未来消费券政策会成为一个稳定化的、政府提振消费信心的主要手段,但也需要在合作平台选择、商家细分精准扶持、发放人群广泛化并普惠化上多下功夫。

网购节短期内能提振消费市场信心

而对于各大电商平台推出的网购节、电商节等花样促销活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小毅教授表示,疫情期间,网购成为了消费市场主力,这些促销手段短期内能够提振消费市场的信心。

浙大管院市场营销学系副主任王小毅教授接受浙江卫视记者采访

“因为人们总是喜欢扎堆、赶热闹,所以作为一项群体性活动,电商节一定会大幅度刺激那个时间段内的消费欲望;其次,电商有很多快消类产品,它们都有典型的生产周期性,而疫情期间大量的快消行业是停摆的,但它的库存仍旧存在,所以利用换季期间的大促活动可以把库存处理掉。”

此外,“网购节、电商节等同时也是对商家工作状态恢复的一种刺激,因为如果不用这样一种倒逼机制、仍旧缓慢发展的话,商家们工作状态恢复的速度可能会更慢。”王小毅补充说。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