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 查特深冷亚太区总裁陈雨田:“疫情叠加美国优先”形势下 企业如何运用价值链竞合战略应对?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07 13:00 浏览量: 3954

“从浙江大学毕业38年后,这是我首次为母校MBA学生分享,心情有点小激动。作为专业管理者,大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昧干扰、修炼内功,有效参与竞争,实现企业价值。”浙江大学校友、查特深冷亚太区总裁陈雨田4月28日晚线上为浙江大学MBAer解惑“疫情叠加美国优先”如何改变全球产业链,以及校友企业如何在所处价值网络中通过竞合战略应对和重构自身核心竞争力,取得配称行业地位。

疫情引起西方“全球产业链”反思

当前,权威机构预计疫情最坏可导致50%的企业面临50%业务下降。此时库德洛日前宣布美国将为从中国回迁美国的企业支付所有相关费用。日本也宣布预算22亿美元资助日企搬离中国。国际油价三个月跌幅达83.2%。浙江省超七成外贸企业遭遇订单延迟、削减乃至取消。陈雨田说,上述情况都一定反映了市场对经济发展前景的预判,企业应对供应链全球化的倒退、行业集中度的上升和对新技术的主动适应等变化迫在眉睫。

自3月起,欧美疫情越趋严重,严重影响全球产业链,目前中国进出口反过来也受到影响。西方国家从措手不及到后来觉察危险,国内防护品因供应链能力、国际物流中断等因素导致无法获得足够产能尽快应对疫情,加上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近20年来的地位变化,西方国家从公共卫生、产业链等角度开始强化对“全球产业链”进行独立性的反思。

陈雨田以2001年参观印度供应商和现在中国产业环境前后对比,进一步分析“美国优先”的触发逻辑。从全球供应链看,中国替代日本,与德国、美国成为全球三大中心,尽管在高新科技芯片等领域仍有不足但产业链日臻完整;从全球需求端看,中国已确立亚洲需求链中心地位,贡献了全球13%终端需求。早在疫情发生前,中美已启动贸易战,“美国优先”本就是特朗普的竞选纲领。他是以和不同于前任总统的其他方式来解决资本和劳动力不均衡问题,试图控制经济全球化,维护美国利益。

企业找准定位背水一战 驱动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

尽管业界和学界对全球化褒贬不一,但过去20年,中国与全球各经济体的经济往来、资本流动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发生,中国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上的地位日渐提高,而美国科技发达却存在制造产业链乏力的问题。叠加如今的疫情暴露的一些问题,“美国优先”思维和“逆全球化”更加活跃。

当然,“危”与“机”相生相克,不同主体对此亦抱有不同的心态,比如美国精英阶层和学界持不同观点,又比如部分企业撤资中国,而也有部分美国资本仍然以逐利为本,加码中国区布局。中国内需潜力无疑巨大,比如特斯拉在上海修建“超级工厂”等。西方各国的不同阶层、不同团体却有着不同的考量。陈雨田认为中国产业比较齐全,产业链规模已经较大,但这并不代表产业价值链完整和强大,尤其是芯片关键领域,仍未见中国企业身影。

另一方面,目前全球产业链中主要有三类驻中国企业,“叠加”影响需求各异。“中美贸易战持续进行,中国在迈向全产业链的路上,我们应该既不悲观也不能太乐观。但调整得不好,企业还是面临被淘汰的局面。”陈雨田建议,企业自身可以结合PEST、SWOT、ESG和ANSOFF和BCG等工具来分析企业所处价值网络的位置,判断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位置,判断自己的核心能力,然后做出取舍,强化核心能力,增强竞争优势。

陈雨田预测,中国与技术强国在上游合作可能减弱,所获得的技术和知识的溢出效应长期可能下降,而中游竞争渐强。另一方面,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与发达经济体合作将会加强,上中游与中国竞争能力渐强。面对资本在中国外围设置供应链备份和中国成本要素上升,中国企业应该提前应对,背水一战,全力以赴地驱动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

基于全球价值链竞合策略的企业战略调整和实施

陈雨田以数个案例分析和工具支招MBAer结构化地分析自身企业短中长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疫情叠加“美国”优先的境况下,在这种大动荡环境下,中国企业应快速调整战略,在求生存的基础上求发展,谋定而后动,其中可基于竞合策略快速调整和实施战略。企业要有清晰的定位,根据与自身配称的功能战略有所取舍,实现转型或变革。事实上,全球化的今天,单独主体是难以只依赖自有资源和能力单一竞争或合作达到目的的。如中美贸易战一样,中美也是一种竞合关系。

而解决全球化带来的一些问题,竞合是比较可行的策略,就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竞合战略可以帮助企业协调价值链网络的互补能力,提高共同的得益,同时彼此又相互竞争以争夺价值,以便后续更好地合作。竞合战略是变和博弈,核心是获取价值网络中互补性资源和能力,快速响应市场,降低交易成本,同时又能加快建设自己的核心能力,进一步增强竞争优势。

“双赢是目标,竞合战略是手段。在竞合实施过程中,双方是既合作又竞争,如果某一方竞合关系治理不当,就很有可能被对方吞并,丧失市场优势,双赢也就无从谈起,比如柯达和尼康的案例最终竞合中尼康胜出而柯达则被淘汰。”陈雨田解释,其实双赢是互惠互利的状态,竞合只是其中一种过程,还有其他的关系可以实现双赢,竞争战略和合作战略业可以实现双赢,他们可能只是单纯的合作的关系,比如供应商合作等。

数据显示,世界上50%以上的合作和合资最后以失败告终。原因是没有进行竞合关系的有效管理,如针对隐瞒行动的博弈等。竞合过程中,有限理性理论影响很大,个人利益最大化和信息不对称等都会导致一些隐瞒行为。为此,竞合关系一定要持续管理,包括合作伙伴选择、合同契约制定和执行、信任影响力治理、知识溢出的非强制影响力关系治理和理性博弈等等。

此外,如何利用竞合策略来打造可持续的供应链?陈雨田介绍,每家企业都有相应的供应链策略,一般是选择两到三家,第一家业务量约占60%,是安全的供应保障。对于它,企业是需要投入管理和技术力量去培育的,比如双方一起对产品技术和质量的管控作出完善等,确保通过竞合关系的管理,保证这家供应商把企业自身时刻放在第一位。事实上,供应商的选择和培育过程,就是竞合关系的管理维护过程。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