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 【海外交换感言】世界愈繁,此心愈简——哥德堡大学交换札记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18 12:00 浏览量: 2252

文/2017级全日制班 徐清华

在收到哥德堡大学录取邮件时,我的内心还是很犹豫的,毕竟手上那么多的工作,真的可以一走了之吗?回想这么多年的生活,特别是进入浙大学习的这两年,虽说是全日制学习,但每周浙江、山东两头跑,还时不时出差,“007”式学生、员工角色的时刻转变,让我身心俱疲。那些触手可及的梦想,总是被繁杂的俗世和现实消磨,在和家人、好友充分沟通后,才决定了要改变这种状态,重拾进入浙大学习的初衷。

于是开始和领导谈,然后工作交接,只是这交接过程异常艰辛,一个人的工作要六个人才能接下,靠着谢小云老师的鼓励,从4月中旬交接到8月21日,那是出行前的周三晚上九点半,周四上午学校办理离校手续,然后收拾行李,晚上和朋友吃饭,周五中午家人开车送到上海浦东,周六一大早的飞机。在飞机起飞的那一刻才意识到:哦,我终于放弃了一切出门了。

交换时间为一个学期,选了三门课:国际移民、消费者选择行为的视角、瑞典福利模式与平等。就单纯从课程导向来看,这些课程毫无压力。可就国际移民这一门课上下来,就我一个理科生,不懂世界地理、英文还生疏了七八年的,毫无压力这种想法简直幼稚的可爱。课程讲解、研讨会、个人作业、小组作业,外加各种小演讲和互动。单一场seminar,就让你看文献看到两眼昏花。三门课下来,专业的文献看下来不少于60篇,还不包括浙大电子图书馆的文献和百度、谷歌自行检索的各种资料。

三门课中收获最大的莫过于消费者选择行为的视角了。虽然在国内上过比该课程涵盖内容更广的营销管理,但从经典的著作中探析双重处理理论、启发式方式和线索提示对消费者决策的理解;讨论情绪如何影响消费者的一些基本模型选择;思考Choice architecture及其对决策的影响以及 “Nudging”是如何通过以某种方式设计可以影响消费者的选择的去研究消费者决策机制,一套非常完整而系统的课程体系设计,围绕消费者这个“人”,以人为出发点,即不管你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始终离不开“人”的客户体验的本质,去研究消费者决策确实是一个很独特的视角。

不可否认,短短五个月的学习,给我很多不一样的收获。

曾经,我们笑谈过英国人的数学计算能力的糟糕,但我看到的另一面却是欧洲人的逻辑能力的强大,文献的合规引用、实验数据的严谨和强说服力,哪怕是课程的一次提问、互动,老师和学生的思路之清晰严谨、论据论证之充足、概念定义之精准。

曾经,我理解的女权主义是女性凌驾于男性之上。但长袜子皮皮式的风一样的女子,是瑞典女性的天性和青春的张扬。瑞典的女权代表的是男女的真正平等,社会制度和风尚无一不体现的是对女性的自然而然的尊重。瑞典福利模式与平等课程里,是瑞典政府对女性的身心的保护和尊重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小到家务平摊、子女养育,大到企业、政府部门鼓励女性的参与。以至于在街头经常看到身材高挑、五官立体、英俊潇洒的奶爸们抱着金发碧眼可爱至极的娃,那画面,帅气养眼,迷的我心花怒放。

曾经,我质疑过北欧的高福利的持续性,不曾想背后是他们的高度自律和自我负责。即便你不工作,国家也会毫无怨言的养着你,但在强大福利制度的背后,是一群不想被称为“Soffpotatis”(无用之人的意思)的维京后代。大街上,你乘电车,没有人管你是否购票,但一旦被随时出现的监督员(目前我都没碰上过)一查到,那就是车票的五六百倍的罚款以及信用污点;你去有安全提示的野外河里游泳,出了事故,你告谁都没有用。作为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没有一家独立的奢侈品店;诺贝尔的故乡-斯德哥尔摩的街边到处是瑞典及斯堪的纳维亚本土设计师们浓郁的北欧作品,他们的售价甚至比奢侈品商品还贵、比奢侈品还受欢迎;正是他们的高素质教育下的忧患意识渗透着中国式的勤恳和节俭,才有今天享有全球福利最好国家的美誉。

那些曾经,然后现在的,多到不胜枚举,看似微不足道,却总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影响着我。然后发出“哦,我也曾见过、思考过”、“这个我在瑞典也有幸看到过”、“很有意思”之类的感叹。

在学习之余,也会选个合适的时间出门看看,法国、意大利、瑞士、挪威等等,留下了我走过的痕迹。不过更多的是待在瑞典,一站一站的去看独具一格的斯德哥尔摩地铁站、一项一项的去翻阅诺贝尔博物馆智者的结晶、一遍一遍的去体验每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北欧的冬夜,哥德堡的雨,Olofshöjd橘黄的灯光,窗外清冷的空气,客厅里百合温暖而潮湿的清香,学习、看书、锻炼,下厨、刷剧、思考人生,是我慢节奏的留学生活。

走过、看过、思考过。借用某一学者的话:世界愈繁,此心愈简。

未来,值得期许。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