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人同听一门课!浙大这位高人气教师,你认识吗?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07 15:39 浏览量: 1839

从严肃干练的律师到认真敬业的教师

从处理疑难案件到传道授业解惑

从法学到法经济学

他将教书育人视作人生的最大乐趣

用兼职律师所获得的法律实践经验

让法律课堂变得更加妙趣横生

分享知识与经历

谆谆引导学生

对待讲台永怀敬畏之心

他就是浙大高人气课程之一

《经济法理论与实务》的主讲教师

周黎明

课堂:好评如潮态度:审慎认真

说起周黎明,很多浙大学子会想到《经济法理论与实务》,这门课每学期都十分火爆。作为主讲老师的周黎明,更是被称为文质彬彬、风趣优雅的“法律男神”。

结课后,学生排队请教问题及邀周黎明签名、合照

疫情期间,网课的开展使周黎明收获了更多慕名而来旁听这门课程的同学。2019-2020学年春学期,《经济法理论与实务》这门通识课上,除了有近500位成功选上课的同学在听课,还有近300位旁听学生,一个课堂差不多有800位学生。

网课教材

这门课最早由卢建平老师开设,当初名为《经济法》,很受浙大学子欢迎。周黎明接过接力棒将这门课继续开设下去,转眼也已经二十余年。某种意义上,这是一门伴随着他成长的课程。周黎明把这么多年以来对经济法的理解,以及在经济法律实务中的办案心得,法律实践中的欢笑与泪水、残酷与温暖,都真实生动地倾注于这门课程中。

三年前,他将这门通识课改名为《经济法理论与实务》,原因是他想将这门课发展成一门理论与实务真正相结合的课程。因此,在备课时他总是会将真实的案例融入理论讲授中,课程包含了100多个现实生活中的案子即是证明。

这门课的考核方式也与众不同,周黎明给同学们布置的作业是自己动手起草一份合同和一份民事起诉状,合同也可以用借条来替代。“这都是最常见也是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法律文书,可以学以致用。”他希望学习这门课的浙大学子不仅仅是来听故事的,更重要的是建立起法律思维,然后运用学到的知识来维护自己、维护家人和朋友的合法权益。

在谈及疫情期间直播上课时,周黎明表示,由于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两个平台开设了慕课,而且“学在浙大”平台也已有教学视频,所以会有选择地进行授课内容的安排,把观看慕课视频作为预习内容,课堂上再进行有针对性地讲解和案例分析。

《经济法理论与实务》慕课页面

“网络授课特别让人惊喜的一点是互动非常方便,互动条上学生们的提问和各种回馈非常迅速而且非常有意思。偶尔存在延迟等技术上的小问题,相信随着5G的推广,都可以迎刃而解。”他也相信网络授课将是大学教育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

身份:教师与兼职律师生活:忙碌却丰富

以教书为主业,将兼职律师的工作为课堂理论的实践,周黎明在二者之间掌握着精妙的平衡。他表示律师的工作是以不影响教书为基本前提的,理论联系实践,两者结合,才能使课堂真正有生命,使课堂理论不局限于空谈。兼职律师工作丰富了教书的内容,检验了书本中的理论;反过来,课堂理论又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实践的平台;最终,这些实践又作为经验和教学总结回到了课堂。

本科法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则是法经济学方向,这种看似水到渠成的转变,实际上却是多年痛苦转型的选择。

虽然在经济学院,但开设的课程却是法律课,这样的跨学科尝试应该算作周黎明本科武汉大学法学院毕业,与来浙大经济学院拿到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法学和经济学双重影响下的产物。“终生感谢我的博士导师,浙大经济学院的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老师,史老师领衔的法经济学学科,为迷惘中的我指引了一条‘生路’,而且今后我一直会诚惶诚恐、兢兢业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在从事律师工作的过程中,周黎明曾经碰到过许多印象深刻的案子,例如涉及“对赌协议”以及劳动争议的“烧脑”案件,这些案件在让他头痛不已的同时也给了他很大的启示。某种意义上,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出台,包括最高法院的一些司法解释,都是来源于对现实案例的总结和理论的梳理。这些案例本身,就是极好的教学资源。对这些案例的分析和课堂上与同学们的讨论,又可以让其中体现的法理,修正和弥补原先法理法规的不足。在他看来,这也是他所讲授的《经济法》课程的意义之一。

课堂与法庭并不是他生活的全部,除了在校授课和处理案件外,周黎明还喜欢音乐和健身。在业余时间内,听音乐、搜集和整理音乐资料占了很大比重。而健身又是另一件让他着迷的事情,定期“撸铁”除了给他带来强健的体魄以外,也大大提高了生活的质量和工作效率。

健身照

兢兢业业的教师、严肃认真的律师、充满活力健身达人、满怀热情的音乐爱好者,这样的生活虽然忙碌,但充实而多彩。

热爱:浙大这方讲台 追求:引导、分享与育人

“对于浙大这一方讲台,我心存热爱与感激。感谢浙大给了我这个人生最美的舞台,感谢浙大学子们愿意来做我的观众,听我这个舞者絮絮叨叨地讲述那些有故事的法条。”

《经济法》从二十年前五六十人的公选课小班,发展到现在高峰时期一年近3000人的线下通识课大班,这其中少不了的便是师者们的呕心沥血。同学们流露出的对他与对这门课的喜爱之情是他继续坚持下去,将这门课发展得更好的动力。

一位同学这样评价他:“不是为了教书而上课,而是为了育人。”对于当大学老师这件事,周黎明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大学生已经有了相对独立的思维和人生观,“育人”这件事,不能用“教”这个字,而应该准确地表达为“引导”和“分享”。

《经济法理论与实务》不仅是一门非常有趣的课程,同时也是一门非常接地气的实用课程。通过对一些理论与案件的分析,周黎明引导学生们去思考一些生活中以及创业过程中实际的法律问题,然后他再分享处理这些问题的经验、心得和故事。

案例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很多都让人震撼和动容。但无论是哄堂大笑,还是内心震动,最终大家都会发现,这些案例和分享的经验心得正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边。不需要过多的说教,学生们自然在心中有了对法理的思考和对人性的拷问与判断。

对于那些充满热爱并在这一领域不断探索的同学们,周黎明鼓励道:“多看书、多总结,学到老、活到老,生活很精彩,但求学才是最大的乐趣!”

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他一直努力着,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给莘莘学子们带去黎明的曙光。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