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国际抗疫局势严峻!浙大校长吴朝晖达沃斯论坛网站发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3-19 21:28 浏览量: 1872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形势之下,世界各国需要通力合作,积极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近日,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在达沃斯论坛网站发文,分享了浙大抗疫之策。

医疗救治无国界,人类命运休戚与共。3月1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召开“浙大一院新冠肺炎防治手册全球发布会”。浙大一院携手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通过阿里云、阿里健康提供技术支持,向全球发布《新冠肺炎防治手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经验》(中、英文版)。

更多精彩内容,一起继续往下看!

战“疫”声音 浙大担当

近日,受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邀请,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在论坛网站发表了题为《中国顶尖大学如何应对新冠病毒》的英文署名文章。文章介绍了疫情期间浙江大学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深刻地指出在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加速会聚的当代,信息技术和认知科学正推动教育1.0转向学习2.0,全人教育、通识教育、开环教育等理念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大学需要拥抱新技术、适应新环境,以改革创新应对未来挑战,积极倡导人机协作、师生交互、终身学习和泛在学习,打造更加卓越的创新型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浙江大学以疫情防控倒逼办学治校理念变革,推进了教育教学改革、科研方式创新、管理服务提质增效和开放发展,构建了更加完善、更加便捷的“网上浙大”,为师生提供了跨时空、交互式、便捷性的办学体验。在在线教学上,推出了“学在浙大”平台,有机延伸了教育教学场景,完善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育人模式。在网上科研上,打造了“研在浙大”平台,减少了科研活动对场地、时间的依赖,形成了创新新常态。在智慧办公上,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了管理服务品质,倡导了视频会议、网上办事、协同办公等形式,增强了师生获得感。

新闻+

近日,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学校首批“全球合作大使”之一吴息凤教授、“百人计划”研究员徐小林、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旭初受邀在世界经济论坛网站联合撰文,介绍浙江省和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

文章介绍了六点防疫经验:速度和准确性是识别和检测病毒的关键;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为正确的人做出正确的决定;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对于防止疫情反弹十分重要;充分评估医疗资源和响应系统;在社区、学校、企业、政府机关和家庭实行预防措施;让公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文章指出,本次全球健康危机提醒我们,要为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暴发做好充分准备,并进一步提升中国及世界范围内疾病防控的现代化水平。

浙大一院经验,全球分享

3月18日,《新冠肺炎防治手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经验》(中、英文版)(以下简称“手册”)在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https://www.mayun.xin/#/home)、阿里云官网和浙大一院官网(http://www.zy91.com/ywsy.jhtml)正式发布, 这不是一份常规的诊疗总结,而是一份专门为全球其他疫情严重国家紧急撰写的新冠肺炎防治系统方案。

为向全球同行提供最高效的临床诊疗参考,也为院感、护理、门诊等重要部门提供良好工作借鉴,短期内迅速提高救治疗效,浙大一院组织临床多学科团队核心专家成员及医院管理学者编写了《新冠肺炎防治手册》。

“手册” 是在中国国家卫健委防控及诊疗指南基础上,通过两个月的实战,探索总结出的一套适用于医疗机构且有实际操作性的经验手册,特别是在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浙大一院各学科聚智攻关,针对患者不同分型的救治原则及诊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问题均提供了细致及全面的解答,对目前正处于疫情暴发初期的其他国家具有极强的参考及借鉴意义。

“中国的疫情防控模式可以复制;有中国的经验,其他国家不必从零开始。”《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考察报告》分析指出。而在医疗救治领域提供一整套已证实行之有效的策略,可能是各国最易复制、最具可行性的中国方案之一。

“手册聚焦全球医护关注的问题,聚焦了大规模应急状态下临床重大问题的技术策略,也关注危重症救治的工作方法。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与各国分享抗击疫情的一切成果,也欢迎全球同行跟我们一起不断更新,不断完善这一方案。”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说。

目前,该“手册”英文版已发布上线,意大利语、韩语、日语、西班牙语版也即将发布。

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除中国外,160余个国家和地区逾13万例患者感染,部分国家死亡率超过6%,全球大流行已成定局。同时,中国疫情呈现持续向好态势,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所说:这是一场可以有效控制的大流行,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借鉴。

浙江省是中国境内疫情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浙大一院作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承担了浙江省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任务。

疫情期间,浙大一院已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05例,其中危重症与重症患者79例。目前浙大一院累计治愈率达到98%。虽然患者多、病情复杂,但通过浙大一院医护人员的开创性治疗和新技术投入,创下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疑似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的“三个零”奇迹。

奇迹背后,是浙大一院医疗国家队的综合实力。全院以重症、感染、呼吸三大学科为主力,召集16个学科团队、20余位学科带头人和核心专家开展高水平MDT,在呼吸管理、抗病毒与抗感染治疗、激素治疗、早期营养支持、重症生命支持技术与重大多学科技术联合运用等关键领域取得一系列进展,形成危重症救治经验,尤其是两例全肺弥漫性实变,肺功能衰竭患者实施双肺移植,开创新冠肺炎危重症一体化救治的全球先河。浙大一院危重症救治团队卓有成效的工作向全球展现了中国医务人员的创新精神、科学精神与专业精神。

在武汉的浙大一院“战士”还未归家,又一批“战士”已迈出国际医疗援助的步伐。3月17日,受国家卫健委和浙江省委省政府指派,浙大一院派出的7名医护人员,由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带队,加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物资已启程奔赴意大利,协助当地的疫情防控。

全方位助力全球抗疫,实际上,新冠肺炎防控中的浙大一院经验和浙版方案已远播海外,受到国际医疗领域的广泛关注。日前,英国爱丁堡皇家医院、美国耶鲁大学陆续连线浙大一院,越洋取经“浙大一院经验”,为当地的救治工作开展提供有效的专业指导。国际同行提出的关于诊断、治疗、护理以及管理等问题,基本涵盖在了发布的这本手册当中。医院还接到了来自意大利、阿根廷等地大学及医疗机构的交流需求,浙大一院将以开放姿态分享所有相关成果。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