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EMBA课程项目再夺第一,总分位列第三 | 中国EMBA教育进入“思想阶段”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10-16 14:39 浏览量: 2679

MBA中国网讯】

近期,《经理人》杂志2019年度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公布。

这是历时14年,《经理人》就“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进行的第八次隆重发布。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以总得分98.23排名第三。

其中,课程项目(含商业思想、课程创新、多科融合、学科前瞻)再次夺得第一。

1

中国EMBA教育进入“思想阶段”

今年的“中国最佳EMBA榜”所蕴含的意义,实际超过榜单本身。经过近20年的发展,国内大部分EMBA项目,在管理学科、知识、工具上,已经形成成熟的课程体系,甚至在如今的科技推动之下,大部分EMBA项目开始进行多学科的融合。现在,国内大部分EMBA项目开始转向对企业家思想、素质的锻造,这对于净化中国企业家群体环境,以及提升和推动企业群体的健康力量将起到积极作用和价值。去年的“中国最佳EMBA榜”,是基于中国EMBA教育项目的深度调整周期,包括双证制度正式实施、生源结构重大改变、课程改革与创新等等,那么今年的“中国最佳EMBA榜”又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呢?

通过深度调研,我们认为有以下六个新现象:

1.海外商学项目蜂拥来华,与国内EMBA项目形成竞争;

2. 国内EMBA生源结构中,从企业家向职业高级经理人迅速转变;

3. 具有高等学历背景的年轻创业者,成为国内EMBA项目生源的争夺对象;

4.国内EMBA项目,为获得生源,发力“移动课堂”形式;

5. 国内EMBA项目的课程改革与推进,日益强化、聚焦于中国经济与产业焦虑问题;

6. 国内EMBA项目开始注重企业家思想的教育与培育。综上,第1至第4,涉及生源问题;第5至第6,涉及课程与教学。在第1至第4中,又可细分为生源争夺、生源类型分化等突出问题。

本年度的“中国最佳EMBA榜”的分析指标做出两个方面的调整。第一,原有的“国际化”指标不再被列入,这是因为诸如西方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知识、管理工具,以及海外游学、海外移动课堂、聘请海外优秀的客座师资、与海外顶级商学院的合作与交流等等,都已经是国内EMBA项目的常态内容;第二,在一级指标“课程项目”中,增设了“商业思想”核心指标,这是因为中国EMBA必须为中国的企业家、创业者提供教育服务,期间,重要的是引导企业学生从中国思想及文化中汲取思想瑰宝,从而真正指导企业学生认识自己的企业以及未来发展。从综合各指标的结果来看,浙大EMBA得益于“商业思想”的较高分值,以及“课程项目”的第一综合分值(与清华EMBA并列),继续保持了今年榜单的第3位。

浙大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认为,“企业家培育要聚焦于企业家精神的建构与提升,商学院应该从愿景使命、课程设置、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多方面融入对学生企业家精神的培养。”

近年,浙大EMBA推出全新的改变学院结构、学科结构和人才结构的“商学+”的概念。而根据课程体系和各科目,浙大EMBA已将“商学+”的模式对课程体系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如商学+哲学、商学+人文、商学+金融、商学+工程技术等实现学科交叉的培养体系,初步构建起以中国现实为导向,以工程科学、实验科学、数据科学、人文科学等为基础,以商学智慧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

以“商学+科技”与“商学+人文”为例。在“商学+科技”上,浙大EMBA推出了包括《数据重构商业》、《信息网络技术与商业变革》、《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等在内的系列课程。在形式上,推出院士堂/对话科学/国之重器系列活动,发挥科技浙大的强大优势而打造的高端学术研讨与科技体验平台,为EMBA企业学生提供科技创新与商业变革新视角,在多个前沿技术领域创造互动场景与话题。

在“商学+人文”上,浙大EMBA推出了《求是精神》、《浙商精神》、《管理哲学》等在内的系列课程。在形式上,推出人文浙大系列活动,海纳百川、中西交融,邀请国内外学校及社会人文学者进行对话,人文熏陶,成为个性丰满、心灵充实、具备人格魅力的人,才能展现出领导者的真正魅力,在事业和生活中影响感染他人。值得重视的是,在浙大EMBA课程体系中,“人文思维”被提到了与“科学思维、设计思维、管理思维”同样的价值地位。援引浙大EMBA张钢教授话说,中国的EMBA教育需要帮助企业学生建立“向内看”的思维方式——“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人的因素。在民营企业中,首要的是创始人自己。”

2

附文:

“2019年度中国最佳EMBA调研”说明

1.2019最佳EMBA排行榜及调研情况

本年度排行调查主要从EMBA项目和EMBA学员两个方面着手,同时也调查了学员对EMBA项目的看法。其中,EMBA项目方面,调查项目师资、教学管理、课程体系、品牌力等;EMBA学员方面,调查对象分为两个部分:企业主和职业经理人。调查学员在知识资本、企业增长、全球视野等方面所获得的提升,以及EMBA学习对提升经营管理的综合效用和对EMBA项目的满意度。本年度调查的范围只限EMBA中文项目。众多EMBA项目对《经理人》排行的独立、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均有高度认可,绝大多数受邀EMBA项目均积极参与填写问卷,协助调研。对积极配合的EMBA项目,《经理人》均对其问卷进行独立核实,确保真实完整。对不积极配合的EMBA项目,《经理人》开展独立的第三方调查,包括匿名电话访问、桌面研究(二手数据搜集)、校友提供等方式。

对EMBA学员方面,《经理人》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复合式调查,在邀请EMBA毕业生参加调查的同时,通过向企业人力资源部调查,以电子邮件、网上公布问卷等方式进行调查。EMBA学员受调查人数均满足统计学的要求。在企业对EMBA项目的评价方面,《经理人》通过数据库,向企业董事长、CEO、副总裁、总监等高级管理者,以及向人力资源部发放问卷,展开调查。

2. 鉴于国内EMBA项目的发展情况、相关因素以及“学习为本”的EMBA教育原则,本年度的评选原则和指标及其权重做出重大调整。评选原则为:一、没有大学及各院系学科为基础支持的EMBA项目,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二、本校专职师资低于总师资数量35%以下的EMBA项目,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三、课程体系及科目照搬西方,且缺乏创新和革新的EMBA项目,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四、市场口碑欠佳、受到处罚的EMBA项目,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五、收费标准与EMBA项目提供的课程教育价值严重不匹配的,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六、招生不足及运营停滞的EMBA项目,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七、中外合作项目的EMBA项目,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指标及其权重。设定为5个大项指标以及其中7个细项指标。5个大项的权重分别为:师资15%、招生10%、品牌影响力5%、课程项目55%、EMBA学员评价15%。

加入浙大EMBA,2019年仅剩最后一次提前批面试机会,欢迎申请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