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欲为事,先为人圣 | 新生家长赵杰在浙大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19 21:59 浏览量: 3461

MBA中国网讯】

子欲为事,先为人圣

2019级新生家长 赵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孩子们:

晚上好!我是2019级新生家长代表,感谢学校的邀请,让我代表家长发言。作为一名从事机器人研究的高校老师,我来过浙大多次,浙江大学与时俱进的教育思想,丰富的校园文化,先进的教学设施和广泛的国际交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这一次到浙大很特别,因为在今天,我也是名新生,一名浙大2019级新生的家长我的内心是非常激动的。激动的是我的女儿将在这所蜚声中外的百年院校里,开启一段美好人生;激动的是看到一群朝气蓬勃、如日方升的同学,未来将和我的女儿一起,学习知识,探求真理,学会生活,感悟人生,经受历练,迎接挑战,最终学有所成,实现理想,成为国家的栋梁。

浙江大学是众多学子梦寐以求的研学胜地。亲爱的孩子们,是你们的勤奋和努力,使我们成为浙大2019级新生的家长,我们感到无比荣耀,感谢你们。

大学是你们未来事业发展的开端,你们将从一张白纸开始书写,一切皆有可能,前程无远弗届。从今天开始,你们将离开父母的陪伴,独立学习、独立生活。我不想在这里再把珍惜时光、发奋学习这些让你们耳朵都磨出茧子的话重复,先人孔子告诫我们“子欲为事,先为人圣”,做事先做人,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在这里我代表所有家长讲几点对你们的期望。

期望你们做独立思考的人。独立思考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无时无刻不被纷繁的信息洪流淹没,正确的错误的、真的假的相互交织,你们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明辨是非,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少一些愤世嫉俗,多一些冷静思考,正如叔本华说过:“真正独立思考的人,在精神上是君主”。

期望你们做自律守信的人。自律是一种品行,也是一种精神,敬畏规则,遵守规则,管住自己的惰性,管住自己的任性,管住一切让自己向下走的东西。人无信不立,良好的信誉能给你的生活和事业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会消除不利因素带来的障碍,使困境变为坦途。

期望你们做包容谦恭的人。包容与谦恭被称为是最有力的智慧,人与人之间相处难免会产生摩擦和冲突,学会宽容,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对别人多一些理解,可以让生活更加美好。同样,一个人越谦恭、越低调,越是不可战胜,正如俗语所说“没有人能把一个躺在地上的人打倒”,谦恭不是懦弱,能把自己压得低低的,那才是真正的尊贵。

期望你们做人格健全的人。人格魅力是征服一切的最强有力的武器,健全人格是人的生理、心理、道德各种要素完美的统一和平衡。人生之难莫过于不断地挑战自我,对个人性格特点扬长避短,补善去恶,不断改变自我,完善自我,才能使自己的才能得以充分发挥。

期望你们做懂得感恩的人感恩是一种美德,作为学生应感恩学校、感恩老师;作为国家公民应感恩祖国,电影《战狼2》中有这样的句子“虽然中国护照不能带你去任何地方,却能把你从任何地方带回来”;感恩身边一切为你们付出的人,感恩生活中一切美好。而作为子女更应感恩父母,你们是父母一生的牵挂,常和父母联系,把你的烦恼快乐和父母分享,你的一个不经意的关心问候常常使你的父母热泪盈眶。

亲爱的孩子们,浙大校歌里面有唱到“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在浙大开启你们美好的人生,希望把你们的眼界向上,向远方,向世界,做更优秀的自己父母因你们而骄傲,浙大因你们而自豪。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