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EMBA2018级学员:不期而遇的戈赛,开启我一生的玄奘之路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14 14:37 浏览量: 3274

MBA中国网讯】

从戈壁回来有段时间了,为了掩盖自己懒惰的心思,美其名曰把最美好的记忆埋藏起来。无意间答应戈一世的兄弟们要写下自己跑步、戈壁修行的感悟,无奈,只好收拾一下自己的心情,让自己重新回到那激情四射的玄奘之路上。

——浙大EMBA2018级 黄斌

初闻戈赛

在2017年年底参加完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后,在浏览浙大EMBA网页时看到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相关报道,顿时让我热血沸腾,当时就有一种想要冲出家门到操场上跑上几圈的想法。可是2018年上半年由于家里各种突发事情,跑步的事情一直被搁置。6月贵州湄潭浙大西迁路上,在酒店跟晓芋同学谈到戈壁赛事时,再一次点燃了跑步的热情,于是乎就有之后跑步的开始、发心、入坑直至全心身地投入到跑步的过程中。

黄斌:浙大EMBA2018级学生

本以为自己运动能力和素质都还不错,可在六七月份开始小跑中备受打击,一两公里跑下来已是脸色苍白,8月初,由于手臂摔折而休息间断了一个多月。第一次正式跑步应该只能从9月8日的戈14开营仪式那天算起,在专业教练陪同下,第一次连续跑了5公里,期间比戈的专业教练纠正了我一些跑姿问题,也给了很多建议,那时才知道原来跑步是一项非常科学的运动,不是抬腿往前跑就好了。也正是这一次开营,在我心里埋下了玄奘之路的火种,随着各种训练、拉练和老戈们的交流传道,这个火种逐步燃烧到了戈壁上。

冲A历程

回想整个冲A过程,也是发心逐步升华的演变,与其说戈壁是我们修行的一个小站点,这走到戈壁的路程中才是真正地修炼自己。这个过程有太多的酸甜苦辣,也有很多坚持和感动。

在前期训练过程中,按照组委会的训练计划有条不紊落实到每次的训练结果中,由于我不在杭州,一般情况下都无法参加每周二、四、六的集中训练及体能训练,唯独每个月去学校上课的时候,跟着大部队一起练上一次两次,这让独自一个人训练的我更是困难重重。一直以来跑步能力的提升都是非常缓慢,甚至跟不上其他同学的训练效果和节奏。

说到跑步,肯定离不开马拉松。在同学鼓励下,我稀里糊涂地去参加了我的第一个马拉松,而且还是全马。对于我这个只跑步两个月的人来说,确实是一种意志地磨炼。

按照训练计划,10月20日特意做了一次30公里的LSD训练,这是我生平以来最长时间、长距离的训练,也就从那之后我开始陷入了髂胫束综合症的伤痛折磨中,每次跑到七八公里时膝盖外侧开始痛,以致延伸到髋部肌肉痛。在杭马之前一直处于髂胫束修养中。期间有同学和康复专家给我建议,如果马拉松跑过程中确实伤痛厉害,必须要果断弃赛,不能让病情加重。

2018年11月4日,我的首马到来,由于没有经验,原本计划5小时完赛,一旦上了跑道,身边的跑友狂野地奔跑把自己远远偏离了预定的方案,前面七八公里竟然跑出530-540的配速,心里还洋洋自得地想是不是可以把目标上调到4小时30分钟完赛。在第十公里左右膝盖开始隐隐发作,同时配速一再下降,最后以平均620的配速通过半程打卡点,那时已是全身乏力,脚掌上大面积起了水泡。之后每一公里左右我都找志愿者给我的膝盖喷云南白药,让自己再坚持了六七公里,最后在27公里多的时候,每跑出一步都让自己感受到发自心底的疼痛,经过各种思想博弈我最后还是放弃了跑步前行。但是我也不愿自己第一次马拉松以弃赛的方式结束,还是决定走完后面的15公里。最后10公里让无数大神们梦断虎跑,这条路上我也是拖着腿一步一拐前行,每走一步都让自己灵魂颤抖。咬牙坚持换来了人生的第一块马拉松完赛奖牌,当然最后也是拖着残缺的双腿回到家里。

总之,第一次马拉松让我真正体会了马拉松的魅力,也让陷入了马拉松的巨大漩涡中。

整个冲A过程中,共有5次系统拉练,每一次拉练都是我跑步成绩突破的时期。特别是2019年元月初到宁波九龙湖拉练,我都整顿好行头准备上高铁,不料突发事件,只能遗憾错过九龙湖的拉练提升。但是为了保证我的拉练成绩,徐领队特意从杭州赶到诸暨,在冰雨中陪我完成拉练的计划量,也正是这一次组委会的付出更加坚定了我继续走完冲A之路的心。徐队这些老戈们的行动也感动了我的家人,他们从原来的不理解、不反对、不支持到最后支持我上戈壁。

再有,我也永远不会忘记春节期间在湘湖的拉练,奶奶带着大儿子回老家过年,我跟十月怀胎的妻子在诸暨过年,为了支持我完成拉练选拔,大年初四到初六三天,妻子一个人在家里守候着即将出生的小宝。湘湖拉练的三天期间零星下着雪雨,在老戈们的热情组织和帮助下,我们完成了三天80公里的拉练计划,拉练结束后,甚至在戈壁之后,我的脑袋里还经常响起当时老刘带我奔跑的呐喊声,感谢老戈们,感谢老刘。

初六下午回到家,马上整理好待产的物品送妻子去医院生产,焦虑等待一天之后,我的小宝竞竞如期而至(原本想生个女儿取小名静静,结果是个男孩,结合戈壁竞赛的原因所以取小名为竞竞),不仅感谢妻子对我戈赛的支持和理解,也要感谢小儿子对我这个老爸的宽容。

由于工作与家庭的时间关系,我每个月基本上三分之二的跑量(约200公里)是在早上四点多起床打卡完成,赶在7点回家洗漱、吃饭上班。天气也是对我们戈14成员修炼的加成,大部分训练日下着雨。每次大冬天早上冒雨跑完后回家,都会被妈妈带着心疼、抱怨的语气说上一两句。可能她作为一个母亲不理解我为什么一周四次,风雨无阻,都要坚持出去跑上一两小时,或许这就是发心吧!

赛事经历

经过8个月的系统训练和拉练选拔,最终戈14A队10个兄弟姐妹们走上了戈壁的赛道,代表浙江大学参加这个修身修心的赛事。

由于今年比赛路线改变,我们提前一天出发。第一天浙大戈赛的定海神针B哥安排我们去新的路线探路,之后就是参加赛事前期的各种活动安排。根据自己的能力和B哥的战略战术安排,我一直给自己的定位是前两天在后队协助我们的侯丽女神出两天有效成绩,第三天需要放飞自我,争取自己出一天有效成绩。应该说自从戈壁拉练回去之后,我的跑步状态越来越好,这个赛事的目标也是能够实现的。第一天风和日丽,所有ABC队的兄弟姐妹们体验了戈壁之旅。

第二天天气非常炎热,中午十一二点时,地表温度基本上达到40度以上,途中也见到很多A队人员由于中暑进医疗帐篷或者直接冲倒在水沟里。

当天我的任务是随同侯丽和陶冶完成前面软戈壁的10公里,然后陪同侯丽穿越盐碱地和骆驼刺大概六七公里到达疏勒河,从CP1开始辅助侯丽完成后十几公里的赛事路段,确保侯丽能够拿到第六人的有效成绩。期间由于东队的中暑突发状况,导致整个比赛战术需要调整,从CP1开始,晓芋就跟我一起在】辅助侯丽,这让我后半程任务量顿时减轻不少。由于天气原因,最后半程也是非常艰难,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基本上完成了赛前定下的初步目标。

第三天,八九级沙尘暴,按照比赛路线我们要逆风奔跑。B哥给我制定的任务还是前半程陪同,后半程辅助。从5公里左右进山谷时,我接过陶冶兄弟的接力棒,拖拽着我们的女神在沙尘暴中前行,22公里处,永峰兄弟从前队撤回接应我和女神,顿时我的心突然一下松懈下来,再经过来来回回几公里的交叉辅助后,我和永峰兄弟彻底跟不上女神的脚步,只有看她婀娜瘦小的身姿在沙尘暴中独自前行,直到最后几公里前队陪跑人员撤回接上女神。

遗憾的是我虽然用尽了所有气力,采用了拖、拉、拽等各种方法让女神更快更省力跑下去,但极端天气原因,还是没有陪她最后冲线。也由于当天对讲机等因素干扰,没有及时对突发事件予以协调,导致当天没有有效实现制定战术安排。赛后,大家心情非常压抑,内部也产生了一些小小的矛盾分化。

最后一天比赛,按照B哥的战术安排,很简单,大家都放飞自我。前六人以最快的速度达到终点。虽然前一天晚上露营的帐篷里风沙滚滚,但经过一晚修整,我又找到了自己的状态,希望在最后一天的24公里找回第三天失落的自己,不给自己一生一次的戈赛A之旅留下遗憾。前面十公里状态一直很好,跟着前队队伍一路前行,十公里左右突然我被石头绊了一跤,重新爬起来后又跟上前队,当时看到原以为掉队的东队已经跟上前队队伍节奏,心顿时松懈下来,毕竟只要东队能跟上前队,前面6人基本上能够保证有效成绩。心一旦松懈也就无法收拾,慢慢我掉队了。虽然在小安教练的陪同下也奋力前追,最后三五公里心是非常复杂,抱怨过自己,内心嘶喊过自己,身体敲打过自己,甚至眼中也出现了少许泪花。最后两百米我也终于放飞了自我,差不多以三字头的配速完成最后的冲线。冲线之后看到队友相拥而泣,虽然我很想大声哭喊,但是内心的那点小小的遗憾始终让我压制自己。冲线之前眼里的泪花已化作汗水,冲线之后到戈壁下来,不管周边队员怎样有感而泣、嚎啕大哭,自始至终我没有掉下一滴眼泪,或许在别人看来我足够镇定强大,可是我何尝不知道外表的坚强都源自于内心的脆弱和不甘啊!

戈壁回来之后,大家讨论决定把我们的后戈壁时代定义为“戈一世、爱一生”的主旋律,晓芋同学给所有A队队员做了一本相册,取名“戈一世、爱一生”,自此,曾经奋战过的戈一世的兄弟姐们,我们将在后面的人生旅途中相生相爱。

戈14的十个队员,有早已闻名跑圈的欧巴、力光和童神,也有已将毕业的老戈超哥和永峰兄弟,当然还有颜值与实力并存的侯丽女神,也有初入茅庐的东队、晓芋、陶冶和我。在整个冲A过程中,也有陪伴过我们的丹姐、斌哥和萌萌女神等,虽然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最后一起走上赛道,但也为我们一起在操场上、拉练路上挥汗如雨的时光点赞。

戈赛的传承必须要感谢徐队、主席、B哥、老刘、秋爽等老戈们的无私奉献和陪伴,没有你们,就没有戈14的成长和戈壁的洗礼。感谢!感谢!!感谢!!!

后戈壁时代 我的玄奘之路

经过近一年的跑步,身心感受到跑步带给我的变化,原来体检各项指标超差也都回归正常状态,以前常有的发烧、感冒等身体不适也都离我而去,为了把跑步这个简单而有益的运动带给身边人,今年5月开始我在班级组建了班级跑团“Fin-Runner”18金融跑团,目前班级有25位同学一起跑步打卡,那些原来跟我一样发虚的同学们通过跑步也在逐渐改变身体机能,也有人因此而发心去冲A。我也通过我的自身经历去影响身边的亲人和同事,也希望他们能通过跑步改变自己。

戈14没有取得一个相对理想的成绩,这也成为所有戈14队员心中一点小小的遗憾和不甘。正是抱着这点遗憾,戈壁回来之后紧锣密鼓地开展戈赛传承工作。

为了更好组织和服务好戈15的同学们,戈14的兄弟姐妹们每周三晚上电话会议组织、协调和解决下一届戈赛相关工作及跟学院、飞鹰会等单位做横向和纵向沟通协调。从西湖乐跑、湄潭播种到戈15开营这一系列活动开展的成果来看,也给我们这段时间的努力付出予以肯定,我们也坚信在后戈壁时代,戈一世的兄弟姐妹们不仅能完成浙大戈赛的传承工作,还能在浙大戈赛改革之路上做出应有的贡献。加油吧!戈一世的兄弟姐妹们!!!

最后写下我近一年对跑步和戈壁的感悟:跑步是人生向往的一个支点,通过这个支点撬动人生的内求和外需;戈壁是心灵洗涤的一个道场,走过这个道场增添心灵的敬畏与升华。

浙大EMBA戈14A03黄斌

2019年7月31日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