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关注:你的企业依赖什么建立商业统治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6-12 11:30 浏览量: 3608

  【MBAChina网讯】所谓商业统治力,也就是企业在所在的市场或业务领域内处于整个价值体系或者是商业生态系统中的核心地位,并且在资源配置、利益分配和用户行为上具有强大的支配、影响与控制能力。

  郭斌浙大EMBA《创新管理课程》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大管院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领域:创新管理与战略、技术追赶与产业创新、信息搜寻行为与策略。

  企业依赖什么可以建立商业统治力?

  在以往的时代,我们更强调的是企业如何在一个特定产业内如何建立商业统治力。这种产业视角(或者说行业视角),在互联网时代之前,是战略管理领域的经典视角——因为在大多数时候我们有一个默认的假设前提,那就是我们的竞争者将等同于我们的同行企业。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个越来越多地发生的竞争行为就是跨界竞争现象。一些看似完全不属于传统意义上同一个行业的企业,彼此之间产生了直接的竞争关系。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企业想要建立起商业统治力,它的竞争优势基础并不能仅仅局限于特定的行业,因为有可能将动摇其商业统治力的竞争对手可能是从其他行业或领域跨界而来。另一方面,一个企业如果拥有真正的商业统治力,那就意味着其商业统治力建立的基础资源将具有跨越行业边界的特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帮助企业在所在的整个价值体系或商业生态系统中构建支配与控制能力。

  这些建立商业统治力的基础资源,依据其跨越行业或业务领域的基本属性,从已经发生的趋势以及未来发展趋向来看,可以归结为三类:注意力(attention)、数据(data)、计算能力(computing capacity)。

  (一)注意力

  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或用户的注意力日益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并且随着注意力的相对稀缺性显现,企业在争夺注意力上需要付出的成本也出现了上升的趋势。而注意力的控制,取决于“流量”和“入口”两个方面的争夺与控制。流量反映的是用户数量以及用户的使用频度;而入口则是产品或服务接触用户的途径或工具,通常可以基于应用场景来进行分割,并且大多透过硬件设备来体现,例如我们使用的手机、电视、手环、个人电脑等等智能硬件都可以成为重要的入口。从现在的趋向来看,流量已经呈现出日益集中的趋势,并且这种趋势由于网络效应的存在而变得越来越难以打破。而在入口方面,手机作为移动智能设备,在争夺注意力上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考虑到智能硬件目前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多样性,因此那些能够建立跨硬件和跨场景的入口控制能力的企业将会因为范围经济而获得越来越强的统治力。

  [一个简单的例子:我的那篇《管理理论的真正价值是什么?》,在我的“随机行走的文字”公众号以及在浙大管院官网上的阅读量都是2000+,在“界面新闻”上转载的阅读量是9万,而在界面新闻的搜狐号上的阅读量为86万。如此巨大的阅读量差异可以清楚地看到注意力已经出现了高度集中化趋势。]

  (二)数据

  大数据目前已经成为人们谈论的一个热点话题。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数据生成的速度日益增长,并且具有了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这些数据,可以是来自于物理系统的状态记录,也可以是来自于用户行为生成的数据(例如用户的购买、搜索、支付、社交互动等),或者是来自于企业运营中发生的数据。

  尽管大数据的商业价值日益显现,不过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所谓的大数据仍然存在着较为严重的碎片化的问题——也就是有价值的数据集被分割成数据孤岛并被不同的企业所掌握或控制。这些数据如果能够被联结,那么就能帮助所有参与企业更为精准地刻画用户行为。

  但是由于如下两个方面的原因,在短时间内数据集的碎片化问题尚难以解决:首先,这些分散的数据集持有者彼此之间由于注意力的争夺而存在着竞争关系,这种争夺甚至不仅仅是限于争夺用户及用户的注意力,而且还发生在对数据资源本身的争夺上,正如我们此前在菜鸟和京东之间的争端以及腾讯与阿里之间的暗战上所看到的。其次,这些数据集,已经成为企业最为重要的特定性资产(firm-specific assets),进而成为这些企业建立竞争优势的关键资产。这导致这些数据资源控制者之间目前非常难以形成数据资源的共享关系,虽然不排除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这些企业之间建立数据资源在某种程度上的共享或者是在某种规则基础上的共享。

  (三)计算能力

  大数据时代形成了海量的数据,但数据本身并不必然产生价值,更为重要的是如何从这些数据当中抽取或解读出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以及意义。考虑到数据的巨大规模、数据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大量噪声信息的存在,数据意义的解读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来支撑,而这无疑对大多数企业而言是超出了它们自身的能力。这就意味着必然会出现提供计算能力的企业或企业群落。由于计算能力的重要性以及相对稀缺性,它必然会成为未来商业统治力的重要来源。

  在理论逻辑上,计算能力将取决于三个构成要素:进行计算的硬件或系统、算法、计算服务。就计算硬件/系统而言,将会出现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两种同时并存的发展趋向;而算法的改进和优化由于高度依赖于数据资源的规模和质量,会出现算法的开发者与数据资源控制者之间出现合作(合并)或者分离发展两种模式;至于服务,作为第三方形式,为那些不具备充足计算能力的企业直接给出商业决策结果或者是为这些企业的服务化发展提供数据计算服务。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对正在发生的未来进行如下大趋势的预测:

  首先,从注意力、数据和计算能力这三类商业统治力基础来看,尽管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人们曾经比较乐观地认为互联网赋予了那些在传统生产要素上处于相对劣势的新生企业带来了挑战在位厂商的力量(这也是黑客精神最早的含义,包含了自由、分享、连接,对弱者赋能,挑战现有秩序),但从发展趋向来看,随着注意力和数据资源的集中化趋势,在很多领域中出现了强者恒强、赢家通吃(winners take all)的趋势,并且在这些领域内此种趋势越来越难以动摇和逆转。

  其次,那些逐渐建立商业统治力的大公司之间的对抗,在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在注意力、数据和计算能力三者的综合或整合。单一的来源将很难长时间地维持在位厂商的商业统治力。

  再者,那些新出现的挑战者,更多的机会将会是借助于智能硬件设备的突破性更迭,或者是寻找那些聚焦于具有很大扩展潜力的特定细分应用场景。另外,由于计算能力领域标准化难度相对较高、应用场景较为细分,并且现有领域秩序尚未有效建立,也是新进入者的重要机会领域。

  在以往的时代,那些不断成长的大公司,它们通常是以产品、业务、行业来定义其边界,并且借助产品、服务以及独占性的技术来建立自身在产业内的竞争优势。

  而那些在未来具备商业统治力的公司,它们将会重新定义它们自身的竞争范围和力量。

  它们将不会再囿于我们传统的产业定义方式,它们的目标将是星辰大海。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那就是这些本来自于不同产业领域的大公司,终将会汇聚在一个新的竞争战场。这个公司名单中包括了如微软、亚马逊、苹果、华为、阿里巴巴、腾讯、Facebook、谷歌等一系列起源于不同业务领域的企业,这份名单中还必将包括那些在未来崛起的新型公司。

  这将是一个新的时代。

  一个由商业统治力定义的新时代。

  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将会见证史诗般的巨型战场被不断展开。

  那些拥有商业统治力的公司,会在这个战场中开启跨越地域、跨越产业边界的巨型竞争,并且从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竞争转向价值体系与价值体系、商业生态系统与商业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

  这,也是正在发生的未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随机行走的文字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