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课堂】——2021级MBA义乌商圈与国际经营课堂走进义乌直播市...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5-21 00:00 浏览量: 5078

2023年5月18日下午,2021级MBA学员由《义乌商圈与国际经营》主讲老师曹荣庆教授带领,探访义乌北下朱网红直播市场和青口宝龙市场开展移动课堂教学活动。

【第一站】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浙江省义乌市江北下朱村。几年来,北下朱村利用接近国际商贸城的空间优势,及时地抓住网红主播带货的市场窗口,最终形成了网红直播带货的产业优势。现在,北下朱村已经成为“中国网红带货第一村”,“中国社交电商第一村”,“中国新零售产业第一村”等国字号第一村,直接奠定了北下朱村在全国直播带货的产业优势。

浙江电子商务学院陈劲安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社交电商产业链以及发展过程,生动且有意义的分享抖音直播、团购背后的运作模式,让大家感受到这一产业的飞速成长。原来,只需要一部手机,哪怕只是一个普通的在校学生,便能实现致富梦想,从而逆袭人生。

你或许难以想象得到,就是狭窄街道旁一间间其貌不扬的“摊位”里,每天上演着日进斗金的财富故事。从传统电商到微商,再到社交电商,到现在大热的直播电商,应该说江北下朱村敏锐的嗅觉抓住了转型时期的风口,义乌市江北下朱的直播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具有标杆意义。

“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夜市是一个城市夜晚最明亮的地方,这里氤氲着烟火气、食物的香气和人潮涌动的乐趣。

【第二站】青口夜市——这个曾经受疫情影响无奈关停、又因为疫情好转的春风迅速重振旗鼓、号称“宇宙第一夜市”的地方,让我们看到义乌人身上的义乌精神——筚路褴褛、栉风沐雨、百折不挠的精神。青口夜市地理位置优越,毗邻义乌国际商贸城,加上紧邻周边县市,每天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可谓是义乌夜市的新晋流量之王!年租金高达70万的“标王”、夜营业额高达9000元的“美食”……不同话题的火爆出圈,让青口夜市吸引着本地、外地甚至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感受人间烟火味。

返程中,曹荣庆教授从多维度做了专业讲解、分析和总结,大家意犹未尽,受益良多。此次移动课堂通过亲自体验、观摩、聆听、交流,深度了解义乌文化和生活,探索了特色小城经济的兴起与发展,从不一样的角度领略到前沿理念在商业中的艺术与价值,让同学们对未来的职场、个人战略思考拓展了思路。再好的战略最终都离不开有效的执行和落地,学不在于知,而在于行,期待下一次精彩分享!

编辑:陈文喜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