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杜克大学,浙师“金”牌孤勇者好样的! | 在浙师,你也能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7-05 16:38 浏览量: 3056

沉淀浮躁,洗尽铅华

抖落一身星光

坚定不移,脚踏实地

做自己的“孤勇者”

平均绩点4.06,专业排名第一

托福成绩104分,GMAT成绩710分

成功留学至美国杜克大学

他是财管全英181班的金泓利

踏实,就是秘诀!

曾经的“孤独”前行是为了与更优秀的自己相遇,无数个日夜的苦心钻研得以奔赴更广阔的世界。

今年8月,金泓利将走进他心目中的求学殿堂——美国杜克大学。新的起点乘风而上,他将继续破浪前行。

“既然目标已定,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金泓利的求学之路。当其他人刚结束高中生涯,还未适应大学生活时,金泓利便在大一前的夏令营就开始谋划自己的大学生涯。

国外高校申请对个人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要求高。“尽管本科专业与申请的目标专业间存在较大的跨度,但我明白学习的底层逻辑是相通的。”他非常重视统计概率论、高等数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喜欢通过大量刷题来理解概念、搭建知识框架。

除本科专业的课程学习外,为备考“商业分析”专业,他还需要另外再学习Python、R语言等数理及编程方面的知识,同时应对托福、GMAT等语言类考试。尽管课程与考证的压力同时压在肩上,金泓利却把这些归为“计划内的事情”,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他用“To Do List”来合理规划时间,将学习压力均摊到日常,把学习内化为习惯。

“我不适应期末冲刺的学习节奏,更偏爱循序渐进地推进学习。”金泓利说。即使是放假,他也会习惯性地选择到图文进行查漏补缺。大多数人忙碌的期末周对他来说,却与日常没什么不同。

将杜克大学的offer收入囊中后,金泓利并没有放缓自身学习的节奏。近期,他刚结束了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资格证)最后几门课的考试。毕业季对他来说,仍是备考季。

被问及“专业第一的学习秘诀”时,金泓利表示学习没有捷径。他说,对自身而言,“三步走”的经典学习法永远适用——在预习中提前发现问题,在课堂听讲里得到问题的答案,完善课程的知识体系则需要在复习时完成。无论是专业课还是跨专业相关的编程等课程,他都相信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路都作数。

谈起金泓利,财管全英181的班主任金水英老师啧啧称赞:“金泓利是一个目标明确、很有恒心和毅力的学生,‘会计信息系统’这门课需要去机房做实验,他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机房进行练习。”大学四年,金泓利以诚恳的态度,付出切实行动,用努力浇灌梦想之花。

汲汲于学,汲汲于实践

“大学是试错成本较为低廉的阶段,实习可以帮助我明确未来的方向。”金泓利说。作为商科学生,可供选择的职业方向十分广泛,如何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大学期间,金泓利有三段实习经历,每一段对他来说都有不可复制的价值。大一期间,他在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助理,参与当地酒店采购周期的审计工作;大二,经由学长推荐,他成为工商银行业务部助理实习生,运用财务分析、现场调查的方法对公司进行信用评估,撰写评估报告。从校园到职场,金泓利更加明晰学生角色与工作者之间的差别,尝试提前感受角色的转变。

金泓利的第三段实习,地点在北京尼尔森咨询公司。当时,他所在的小组负责撰写雀巢咖啡品类产品的月度分析市场报告,但对方公司发现报表中存在数据错误,立即通知了尼尔森公司的高层。“作为学生,我其实并没有处理这种情况的经验。”面对负责人的询问,金泓利和团队其他分析师冷静处理,迅速寻找错误数据记录、整合。最终查清楚问题的根源是模板未及时更新。

“如何避免以后出现类似的问题?”他进一步思考着,在工位上坐了整整一下午,将问题汇总成表格,最后得到了负责人的肯定。“要尽可能比别人多走一步、想深一层,这是这段实习教会我的。”他说。

实习中,金泓利直接了解了行业内部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获取了最真实的职业体验。从一开始的有些迷茫,到逐步了解咨询类企业的组织和工作流程。这一过程中,他结识了许多业内人士,并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深化了对咨询行业的认识,也逐渐学会了如何与周围人进行良好沟通。“我能察觉到自己的视野在不知不觉中拓宽,思维方式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一句话说,‘Everything is worth it’。”他说。

对金泓利来说,实习是另一种学习,令他不断给自身赋能。尽管这条路上常有阻碍,但他会一直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前行,汲汲于学,汲汲于实践。

努力,让自己成为光

大一时,金泓利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与活动,一项项荣誉纷至沓来。他停下来,回过头问自己,什么才是真正想走的路。在与ACCA课上的老师交流后,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他做出了留学的决定。

“开始行动之前,把梦想的蓝图勾勒清晰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到未来就业市场的认可度与财会相关行业的市场环境,金泓利将美国列为目的地。

数据化、人工智能化是未来的趋势。结合对时代的观察,金泓利反复思考两个问题:“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自己的专业能够产生怎样的关联?”“在职业选择上,我该如何把握时代的趋势?”他得出“传统商科与数据分析相结合是未来职业发展的走向”的结论,最后选定了能够平衡商科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的商业分析专业。

明确留学目标之后,金泓利陷入信息不足的窘境,大多数时候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当时非常渴望有人能告诉我该怎么走,但是现实是,没有这个人。”他仿佛置身于黑夜,努力寻找着远方的灯塔。从文书撰写到面试经验整理,他在留学申请组织中寻找同伴,逐步搭建留学信息库,一点点撬开“信息牢笼”。

受疫情影响,多数人认为留学申请的难度会下降,但现实却并非如此。在某留学申请论坛上,托福成绩100分以上几乎是平均成绩。目睹激烈的竞争形势,信心一度受到打击,金泓利也感到迷茫和无助,担心无法达到自己的期望。

“有时自己经常陷入自我否定,是身边的朋友和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得知他放弃保研选择留学,辅导员吴成老师给予他积极的鼓励,并在他信心受挫时“相约办公室”,用肯定的话语疏解他的情绪。朋友对他来说,也是治愈的存在,在同班一群好友的交往中,他收获了真挚的情谊。留学之路虽难,但有良师益友相伴,他将安慰与鼓励化作力量,把心放平,继续前进。

今年3月10日,在踏上ACCA考试的途中,在嘈杂的动车站里,金泓利接到了来自美国的电话,按下接听键,他恍惚中听到“Congratulations!”,这才意识到自己被杜克大学的Fuqua商学院录取了。四年跋山涉水,他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风景。

在留学经验分享会上,金泓利对学弟学妹们说:“选定一条路后就请坚定地走下去。希望大家知道,不确定性的另一个名字叫做可能性,要始终坚信当下的每一份努力。”他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对更多的学弟学妹有帮助。

不在原地思考与徘徊,而是深入广博的世界,他终于在与世界的交锋中发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成为了自己的光,也在向更多人散发光。

文字|王婷婷郭丽兰余雨萱

图片|部分来源于本人

编辑|黄千窈

责任编辑 | 姜雯静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