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还没毕业,这个班的同学就被抢完了?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3-04 19:18 浏览量: 2440

离毕业还有一学期

已签约及意向签约比例就达94.6%

5位同学获得就业所在地教师提前批招聘考试第一名

1位新疆籍维族女生在绍兴知名公办小学就业

少数民族学生省内就业的典型

同学们的就业学校遍布杭州、宁波、金华、嘉兴、衢州、温州、丽水等几乎所有省内城市

他们成了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这个由37位成员组成的阳光班级里

人均主持1项课题

人均上课授课70余次

人均磨课130次

听课笔记超2500份

大三班级平均绩点3.897居年级第一

打破历年以来专业最高记录

......

有这么多荣誉和数据加持的实力派选手

就是第十二届学风特优班金奖班级之一

小学教育183班

1+1>2

发挥合作小组的X种可能

白炽灯下,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听着讲台上的小组代表发言,时不时点点头或低头做记录。教室一角,一位老师微笑着注视大家的表现。这是小学教育183班四年来最常见的场景。在班主任白改平老师和班委的组织下,小学教育183班从大一学年就“解锁”了合作小组的学习模式,同学们分组结队,定期交流,设置小组组长、学习监督员、学习记录员,带领大家一起高效学习、共同进步。

或是邀请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交流学习经验,或是分享学习资料、报告学习计划的进展情况,或是随机围绕一个学习主题进行讨论......小学教育183班的合作小组交流形式丰富多样,坚持了近四年。

课堂上循循善诱、课下细心温柔的白老师,被大家亲切唤作“白妈妈”。与学生交流时,她习惯以“孩子们”开头。每次合作小组分享结束后,她都会对同学的发言做细致点评与总结。恩迪赛尔·海尔拉同学曾一度因学业压力对自己失去信心,一次,“白妈妈”对恩迪赛尔的一个教学设计进行了点评,表扬她的课程导入设计符合受众特点,这让恩迪塞尔重拾信心。个人想法被肯定后,她相比之前更敢于发言了,也更愿意去尝试构思新颖有趣的教学方案。

班主任白改平老师做班会总结合作小组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让小教183班的同学们拥有了更多展示自我的平台,一下子点燃了他们的学习热情。一些自律性较差的同学因结队有了对比和学习的对象,从此不敢懈怠;部分怯场胆小的同学通过班内的经验分享等活动的锻炼,不再害怕上台。班级积极向上的学风甚至在学院里都闻名。“我们班的课堂可以说是非常疯狂。”小教183班班长施恒星这样说。在公共课上,抢着举手发言以及担任小组组长、课代表的,小教183班的同学占了多数;每一次小组展示,小教183班的同学总是别出心裁,认真用心。其他班级的同学甚至作出评价:和小教183班上同一门课,很难抢到小星星奖励贴纸。整个班级拧成了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以茁壮成长之势向着更高的目标飞奔。

其实一开始,有的同学对合作小组是抱着观望甚至怀疑态度的。在班主任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合作小组没有流于形式,而且迸发出了极强的活力。班干部们经常开会讨论活动方案与形式,坚持从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出发,解决大家近阶段最迫切的问题。“合作小组的成功离不开精心的组织与落实,但最应感谢的是全体同学,正是大家都认真对待每一次任务,才有现在自主高效、用情入心的学习小组模式。”施恒星讲道。

4年见习路

见证师范生的阶梯式成长

对于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而言,教学实践能力与理论知识学习同样重要。小教183班的同学们依托学院“3+X”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项目,以学习小组的形式定期在群里拍照打卡,分享毛笔字、钢笔字等师范技能训练成果,互相督促改进。有时候,白老师还会让懂书法的丈夫帮同学们看看,提一些意见。

滑动欣赏同学们的书法作品

除了在校内磨炼教师素养,见习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锻炼手段。在大四的毕业实习中,同学们自信大方的仪态及突出的能力受到了实习单位老师的一致好评,老师们惊异于第一次实习,小教183班的同学们就能够表现如此出色。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大一开始,“育人为乐”的种子就已种下,历经四年的磨砺,结出累累硕果。

同学们在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见习

从大一开始,小教183班隔一周就到浙江省内的部分小学听课,完成课堂观察记录表,熟悉教学流程;大二时间地点不变,难度升级为同课异构,由两位同学和当地小学老师对同一节课进行备课,在录播室依次上课,同学们在“切磋”中发现不足,虚心接受建议,不断磨炼;大三变为集中见习,同学们在见习学校协助部门、班主任工作,适应任务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大四的教育实习,则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体验到小学老师的工作模式。

滑动翻阅同学们的见习照片

阶梯性的实习,让同学们在观察教师的教学活动和儿童的学习活动中,逐步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换,更全面立体地认识了解教师这一岗位的职责和意义。

滑动阅读同学们的见习感悟

程雯慧最近即将前往永康市实验学校跟岗实习,回忆起前几年的见习经历,一节数学课《什么是面积》给了她深刻的启示。那节课上,授课教师以橡皮泥作为教具,用玩橡皮泥游戏导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见习,我学习到许多教学方法、模式和理念。每次备课时我也会思考如何激发学生兴趣,如何利用生活中常见的事物来辅助教学、设计情境。”

满载硕果

不负同窗情谊与育人初心

自大一以来,小教183班平均学分绩点稳步提升,大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3.897)均位于年级第一,打破了历年以来专业最高记录;班级同学在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31项,校、院级赛事获奖154项;人均志愿服务时长153.3小时,连续三年获评校志愿先进集体,还有同学获得了三十余项省级文体类奖项。学校的团体体艺活动里经常活跃着小教183班的身影,院迎新晚会、趣味运动会等,都是同学们展现青春风采的舞台。

同学们参加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

小教183班亮眼的成绩离不开其团结进取的班风,而班会在提升班级凝聚力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大家平时的学习工作压力都不小,因此每学期的心理班会就是拉近同学距离、促进情感交流的好机会。”小教183班心理委员顾心仪曾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去年全班备考教师资格证时,她与其他班委策划开展了主题为“轻松一刻”的心理班会,并将一些心理知识与小教专业技能融入到活动中。你画我猜、谁是卧底、逛三园……参与游戏的同学用默契和智慧为小组赢积分、争奖品,释放压力的同时也增进了对彼此的信任与情感。

开展心理班会

“自律性较强、学习精神足”是白改平老师对班级同学的评价。刚建班时,她就确立了班级管理的目标,希望每个同学在学有所长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到目前为止,班级的每个学生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初次见面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语都历历在目。相比于昨天,每个孩子都成长了。”

参加“疆浙情扬志愿服务活动

对于白老师四年来的无私付出与陪伴,小教183班的同学们充满感激:“我现在都还记得白老师亲手包的饺子有多美味”“白老师一句‘孩子们’就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她不仅是我们的班主任,更是我们永远的‘白妈妈’。”

毕业将至,大一时的集体出游轰趴、图书漂流活动中交换的书籍与笔记、在16幢前大草坪上跳过的长绳……一波又一波的“回忆杀”唤醒了大家的美好记忆。岁时流转间,小教183班早已将“认真、阳光、团结、友爱”这些关键词印刻在了班魂之中。

向阳而生,四年同窗

顶峰终相见

山高难阻其志

涧深穷断其行

学子们的教师梦仍在闪亮

“总书记金句”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金句共鸣

文字|黄悦琳 傅思艺 冯安琪

图片|来源于本班级

编辑|牟书瑶

责任编辑|赵菡婧

往期回顾

为金牌班级点赞 点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