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暨中南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第六届省国际“互联网+”大赛非洲专场在浙师大举行!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8-20 15:57 浏览量: 5747

为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结合新冠疫情影响下中非双方经济发展背景与中非青年就业形势,8月18日下午4点,中非暨中南青年创新创业线上论坛在浙江师范大学成功举办,现场还发布了中英双语版《新时代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共同倡议书(浙江倡议)》。

论坛以“共享创新知识•共育创业人才•共建合作平台•共担交流使命”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来自中国以及南非、索马里、喀麦隆、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埃及、尼日利亚、刚果(金)、安哥拉、加纳、布基纳法索等11个非洲国家的140余位中非双方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学生代表、媒体人士纷纷与会,就如何激发中非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拓宽中非青年创新创业空间,创造中非青年创业就业机遇以及畅想中非合作发展的美好未来分享思路与经验。

浙江师范大学中非暨中南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现场

中非与会者齐聚云端,共享智慧

论坛开幕式由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教授主持,他表示浙江师范大学着力凝练自身特色、主动聚焦国家战略,已成为中国非洲研究学术重镇、非洲事务咨询重要智库、涉非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和对非民间外交重要力量。同时,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启迪新的思维、指明新的方向、带来新的希望。

浙江师范大学郑孟状校长主持开幕式

达成共识,中非青年创新创业是时代必然

与会中非嘉宾一致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召开论坛聚焦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这一重要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论坛将开启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合作新的篇章,将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南非国家规划、监管及评估部总司长兼国家规划委员会秘书长崔迪索•马图纳表示,新冠疫情对南非和非洲国家带来了严重影响,进一步加剧了青年失业问题,此次论坛将为解决南非以及非洲青年失业问题作出重要贡献。

南非国家规划、监管及评估部总司长兼国家规划委员会秘书长崔迪索•马图纳

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武世兴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振兴梦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加强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影响深远,希望中非青年能够勇敢接过中非传统友谊的接力棒,在创新创业中树立中非青年新一轮友好合作交流的典范,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武世兴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认为青年是中非关系发展的未来,加强中非青年在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交流、沟通与合作意义重大。他表示浙江省高度重视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多渠道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营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为中非友好合作培养了一大批青春力量。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

浙江省外事办副主任陈江风表示浙江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始终高度重视对非交流,他表示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非青年就业形势严峻,此次论坛的举办是把握中非友好关系大局,推进中非青年深入互动,助力中非经济发展和青年友好的一项创举。

浙江省外事办副主任陈江风

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诺拉•克拉克介绍了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开展的“高等教育创业发展项目”,并表示该项目的战略目标与本次论坛聚焦青年创新创业发展目标不谋而合,认为此次论坛能够更好地服务中非青年。

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诺拉•克拉克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刘鸿武教授认为提高中非青年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意义重大,他以自身求学非洲的故事为例,指出双方间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合作为中非双方交流思想、分享技术提供了平台,新时代下中非合作也为双方青年创造了许多机遇,应该鼓励支持更多的中国学生去非洲学习、去非洲教授汉语,共享发展经验。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欧美司原副总司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格特·格罗布勒大使表示此次会议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非在人文合作、教育、科技、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他建议中非双方应继续推进青年企业家和科学家交流,开展联合研究、启动培训项目,逐渐将中国和非洲融入到全球创新创业和科技网络中,为中非战略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欧美司原副总司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格特·格罗布勒大使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索马里籍学者和丹表示新冠疫情在凸显了新时代全球合作与创新的重要性,中非青年应携手并进,将创新作为发展驱动的能力,为人类的福祉寻找解决方案。她呼吁中非的相关部门应通过创造监管和基础设施环境,支持青年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以及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索马里籍学者和丹

云端对话,为中非青年创新创业群策群力

论坛第二阶段,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喀麦隆籍学者罗德里格主持,来自中非13位专家学者、企业与留学生代表共同为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促进中非青年创新创业,深化中非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共建更加稳固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喀麦隆中教部教学督导杜迪以在喀麦隆如何搭建汉语教学平台为例,表达了“分享创新知识,培养创业人才,构建合作平台,实现交流互通”的观点。阿里巴巴全球化创新小组业务拓展经理陈璐莎在会上提出了阿里巴巴全球倡议,期望通过教育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搭建世界电子贸易4“E”平台,实施互联网创业者计划,培养优秀的青年和企业家。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本土教师塞尔以自身在孔院的学习经历为例,提出了对“创新”“创业”的新观点新看法,认为应发挥孔子学院作用,使其发挥优势,从而激发非洲青年创新创业动力。海康威视非洲大区渠道市场总监许宏达详细介绍了海康威视在非洲市场开展的促进非洲经济创新发展的举措与项目,表示未来将继续与非洲企业与高校开展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创新创业部负责人约瑟夫向与会者分享了达大创新创业中心的战略目标与开展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实训与素质教育的方案与举措。建立世界级标志性创新中心,以期达成与私营部门、政府之间的合作。

学者发言,群策群力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南非分院中方主任刘钊轶认为非洲拥有巨大两面性和发展潜力,中非青年企业家们应最大程度地利用在中非合作中减贫和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两大主题所创造的机遇,选择合适的投资突破点,团结一致、共谋发展。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哈桑•拉格布•哈桑从中埃合作的历史及现状出发,指出两国应继续加深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创业交流活动,为青年提供更多的知识、技能和发展机会,最大限度释放青年的创造潜能。中国传媒大学坦桑尼亚研究中心主任、坦桑尼亚前总统翻译官敖缦云以自己在非洲求学与工作的经历为例,鼓励青年企业家们去非洲挖掘更多的机会。尼日利亚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部执行主任伊费姆•恩卡姆•乌比表示创新创业是青年人实现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各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不仅需要青年自身的努力,更要政府的支持以及社会的合作。非洲留学生代表、浙江大学刚果(金)籍留学生克里象表示他通过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学习和体验机会,认为中非青年应以此次非洲专场赛为契机,顺应新时代潮流,成为推动中非双创合作、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非洲留学生代表、浙江师范大学安哥拉籍毕业生秦朋和分享了他在浙江师范大学的学习经历以及在华大基因实习经历,表示人们应走出舒适区,开拓视野、收获成长。非洲留学生代表、浙江工商大学加纳籍留学生方义表示中非青年已经成为中非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纽带,中国高校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非洲留学生的创新创业,为广大非洲学生提供了学习和实践的平台。布基纳法索 TingaNews 发行部主任卡波雷•杰罗姆认为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必须加强青年层面的合作,鼓励青年肩负时代责任,并通过设计和实施一套青年实践教育和培训方案来提升青年专业技能。

学者发言,群策群力

发布宣言,时代青年共同发声

论坛还发布了中、英双语版《新时代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共同倡议书(浙江倡议)》。《倡议》指出,青年是中非关系发展的未来,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中非青年应在巩固中非传统友谊、促进中非友好合作方面担负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发展的今天,中非青年应加强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以应对新的挑战、承担新的使命。此外,《宣言》还呼吁中非双方政府、企业、高校等各界给予青年创新创业更多关注、更多思考,推出更多行之有效的政策与举措。

《新时代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共同倡议书(浙江倡议)》发布(点击查看详细)

出席论坛的还有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坚,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非处,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国际处,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

应时代之需,创设国际赛道非洲专场

据悉,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精神,由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外办指导,“建行杯”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大赛国际赛道非洲专场配套活动。论坛结束后,非洲各国参会者纷纷向论坛主办方致以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将继续传承会议精神与中非友谊,助力中非合作。

8月19日,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国际赛道——非洲专场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这次大赛第一次采用线上评审方式进行,采用智慧双创一体机,结合互联网+大赛比赛场景,布置从选手转场等待开始到身份验证,再到路演、答辩、专家评审、评分公式的云赛场,让评委与选手通过屏幕实时互动。

据悉,非洲专场共收到来自15个高校(其中浙江省12个,国外非洲高校3个)的195个项目(其中国外非洲高校共3个项目),吸引了来自61个(不包括中国)国家和地区的444名学生参加,其中非洲国家共43个(非洲国家共54个),覆盖率达到79.63%。美国、意大利、巴西、俄罗斯、西班牙等其他国家18个。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创业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思路、新趋势。在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的今天,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掌握创新创业技能以应对新挑战,是新时代中非青年必须思考的新问题和必须抓住的新机遇。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相信,在中非合作论坛和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指引下,中非青年将更具勇气与智慧投身于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为实现中国梦与非洲梦的共同理想而携手奋斗。

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国际赛道非洲专场选手答辩现场

评审现场,评委与选手进行实时互动

目前该论坛还受到人民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大公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新闻联播、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人民网| 法语版报道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新时代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共同倡议书(浙江倡议)》发布

中国日报网|Initiative to boost innovation among Chinese, African college students unveiled

中国社会科学网| 聚焦创新创业,共担时代使命

大公报| 中非青年发布创新创业共同倡议

浙江日报| 中非青年共议创新创业

浙江卫视新闻联播| 第三届中非暨中南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浙师大举行

浙江新闻客户端|聚焦创新创业 共担时代使命

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 达大代表参与中非暨中南青年创新创业线上论坛

文字 |王丽君 廖思傲

图片|方以琮杨 琦

今日编辑 |杨 树

责任编辑|廖思傲

往期回顾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