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防疫在行动|浙师大率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野生动物养殖业及从业人员安全防护指导办法》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2-04 23:03 浏览量: 2833

MBA中国网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师范大学“省野生动物生物技术与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作为我省唯一一家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利用提供技术支撑的省重点实验室,及时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科技厅统一部署,启动实施“人与野生动物共患病毒抑制剂的研发”等科研项目,依托实验室开展病原体筛选监测、疾病防控等关键技术攻关。

实验室第一时间组织骨干成员开展技术研讨,在全国率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野生动物养殖业及从业人员安全防护指导办法》和《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拒食野生动物的倡议》,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面向社会尤其是野生动物养殖户进行宣传,对养殖企业、饲养人员进行疫病防控技术指导和培训。同时,主动对接省市野生动物管理部门,为野生动物疫情监测提供技术支撑。《指导办法》已提交浙江省林业局,后期将作为全省野生动物养殖户疫情防控的重要指导意见出台。

实验室概况

浙江省野生动物生物技术与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2月由省科技厅和省发改委联合下文成立。整合浙江师范大学特种水产研究所和生态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相关学科的优秀人才和资源,以保护生物学、生态学等先进理论为依据,以浙江省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利用产业技术需求为导向,运用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和生物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对野生动物保护、新品种选育、人工驯养、繁殖、规模化养殖及精深加工的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和研究,为野生动物资源的科学保护和合理有效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设有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物驯养与人工繁殖技术、野生动物功能基因挖掘利用与分子育种、野生动物资源活性物质的开发与利用等四个研究方向。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2人,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入选者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成立以来,发表学术论文265篇,出版专著5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6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推广科技成果5项,成果丰硕。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之前,实验室中研究病毒学的成员已针对人呼吸道疾病的病原体开展研究,并开发出一种用以简单鉴别病原体的试剂盒,能够方便地检测出某种病原体是否存在。这是实验室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也成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技术储备。

野生动物是许多病原体的主要宿主,实验室已开展蝙蝠、獾和穿山甲等物种及隐存种的鉴定和病原体分离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抓紧建立各种野生动物人畜共患病病原体数据库,为野生动物病原防控和抗击疫情提供支撑。

郑荣泉,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野生动物生物技术与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师范大学特种水产动物研究所所长,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副院长。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科科学传播团队专家,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分会理事,浙江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

实验室负责人郑荣泉教授表示,实验室负责全省大部分野生动物的司法鉴定和分类,“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极有可能是野生动物,因此,野生动物分类学知识的完善是研究新型冠状病毒及其他野生动物病原的基础但又是十分重要工作。”

目前,实验室正在重点开展适用于野生动物的人畜共患病原体抗原检测,探索病毒感染宿主作用机制,利用实验室已有的天然产物化合物库,筛选特定人畜共患病毒的抑制剂。“应对病毒,最要紧的是化被动为主动,关键是技术储备。”郑荣泉说。实验室的下一步计划是建立人与野生动物共患病毒库。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野生动物养殖业

及从业人员安全防护守则

一、加强卫生消毒工作,增加消毒频率,兽类和野禽类养殖场、周边及使用的工具做到一周消毒2—3次(消毒方法见附录);建立消毒台账,做好消毒记录。

二、适当降低野生动物养殖密度,笼舍养殖的,建议单只饲养;增加养殖场空气流通。

三、养殖场发现死亡个体,要及时进行焚烧、化制、发酵和掩埋法无害化处置;发现大量非正常死亡情况,要及时报告。

四、做好野生动物排泄物的消毒与集中处理(消毒方法见附录)。

五、增加防护隔离,避免与其他野生动物的交叉接触。

六、饲料内适当添加多维、微量元素以及免疫增强剂提高动物免疫力。

七、建立健全各类养殖档案,禁止从疫区购进种苗、饲料及生产用品。

八、饲养人员要强化自身防护,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直接接触动物务必戴上口罩和手套。

九、落实门禁制度,实行封闭管理,养殖场要固定养殖人员,不得随意外出,进出人员及车辆严格执行消毒制度,做好出入人员登记。谢绝访客或参观活动。

十、停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浙江省野生动物生物技术与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

2020年2月2日

养殖环境、人员等常见消毒方法、

一、养殖环境(墙面、顶棚、地面和场区其他场所)、进出车辆消毒

1.含有效氯30%的二氯异氰尿酸钠1﹕500-1000倍,喷洒、浸泡或擦拭。

2.50%过硫酸氢钾1﹕200-400倍,喷洒、浸泡或擦拭。

3.5%戊二醛+5%癸甲溴铵,1﹕500-1000倍,喷洒、浸泡或擦拭。

4.8%二氧化氯1﹕500倍,喷洒、浸泡或擦拭。

二、养殖空间消毒

15%过氧乙酸7ml/m3,熏蒸2小时,通风换气。

三、进出门口消毒

门口铺设2米以上的消毒草垫或设置5-10cm深的消毒池,洒布含有效氯30%的二氯异氰尿酸钠1﹕100倍浓度进行消毒。

四、出入人员消毒

人员手部喷洒75%酒精或3%枸橼酸碘进行消毒,鞋底、衣帽等物品用50%过硫酸氢钾1﹕200-400倍,喷洒或擦拭。

五、野生动物排泄物消毒

使用洒生石灰、30%有效氯的二氯异氰尿酸钠按1﹕100倍浓度进行消毒处理。

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拒食野生动物的倡议

全球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年交易额已达200亿美元。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繁荣”不仅对全球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构成严重威胁,破坏生态系统,进而导致物种出现区域性灭绝,而且被贩卖的野生动物携带大量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病原体,与野生动物密切接触,尤其是食用野生动物,极易将病原传染给人类,甚至出现人传人等大规模疫病传播,对人类产生长期、甚至永久性的健康威胁。

鉴于目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染途径,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员生命健康,抵制野生动物消费、反对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刻不容缓!我们郑重发出倡议:

一、充分认识保护野生动物和防控野生动物疫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保护野生动物原生种群及其栖息地,特别是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野生动物;

二、不捕捉、运输、加工、销售、购买、饲养、食用任何野生动物;

三、不制作、销售、购买含有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附有濒危野生动物装饰的工艺品;

四、不随意放生、丢弃野生动物;

五、全国疫情未解除前,不前往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场所游玩;

六、发现不明原因受伤、病弱或者死亡等情况的野生动物,不要自行处理,及时报告自然资源(林业)部门;

七、发现非法捕猎、滥杀、运输、收购、加工、制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及时拨打自然资源(林业)部门、市场监督部门、公安部门或110进行举报;

八、支持政府及民间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活动,共同抵制野生动物非法贸易。

浙江省野生动物生物技术与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

2020年1月28日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