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篇 | 2022MBAF1班 胡晓慧:学海无涯,勤则可达。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2-10-05 22:57 浏览量: 2087

前言

学海无涯,勤则可达。

志存高远,恒亦能成。

个人背景&经历

2014年商务英语专业毕业,毕业后周转于外贸以及教育相关行业近8年,深刻了解到语言类相关专业就业之难。凭借丰富的工作履历和出色的工作表现,慢慢接触管理层面的各类工作,但管理知识的匮乏,始终带来不少阻力。这一刻,我真正意识到是时候该给自己充充电了。

择校经历

关于学校的选择,前期做了很多功课。首先是专业的选择,因为工作更多需要的是企业管理类的相关知识,所以很快确定了工商管理(MBA)专业;其次,因为个人工作的原因,对省内各类高校都有所了解,浙商大优秀的百年商科背景一直深深吸引着我,包括其专业的培养理念和方向,都让我心之向往。最后,没有过多的犹豫,直接确定了学校和专业。

笔试备考方式方法

鉴于脱离校园已久,在了解考试科目和院校历年报录比等情况后,结合同事(现在已经是工商MBA 学姐啦)的上岸经验,以及自身的学习偏好,最后决定跟面授+网课结合进行备考。

对于在职人士而言,面授课要比网课更加花费精力。在高强度5天的工作日后,仍然要面对连续2天的面授课程,7天连轴转的工作学习确实让人头秃。但着实也收获良多,例如:认识了各行各业的专业大佬们,传授行业知识的同时,一起备考,是良师也是益友。

笔试建议和分享

备考前,仔细翻阅了一下历年试卷,给自己摸个底,测试一下现有知识的储备量,再进行查漏补缺。在了解难度和个人现有基础水平后,翻阅了前辈们留下的一些上岸心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始准备复习用书,制订每日的学习及复习计划。

对于我个人而言,备考前期(6月前)在职的同时,并没有太多时间腾出每天进行高强度长时间的学习,但从始至终能做到的就是:坚持!从3月27日决定开始考研的那一天,马上下载了相关的备考复习软件,比如:扇贝(背单词)。英语坚持每日必备单词50-150个,在前期未接触真题前,按照考研大纲单词乱序记忆,考研的单词记忆和四六级备考有所不同,更多的是看到单词能够马上对照至中文释义,因为整个卷面需要书写的部分并不多,除了英译中以外,只有写作需要考验单词书写,所以可以重点积累话题类的专业词汇记忆和拼写;数学则是每日按章节做一些习题巩固上周所学的知识,一定要将公式和知识点融会贯通;逻辑每日按章节复习巩固上周所学知识。题不在于多,每日少量练习保持感觉即可。

备考中期(7-9月),调整好节奏,因为前期已经将基础知识学完一遍,这时候需要慢慢把真题代入到日常刷题的题库中,感受真题的出题思路。英语上,可以慢慢开始进行历年真题阅读理解文章的精读,研究长难句,这个时候我发现了另一款更适合现阶段的背单词软件:墨墨背单词。这款软件的强大在于收录了大量的单词用书。下载好对应的真题词汇用书后,在每一次精读完开始标记自己不会的单词,进行释义查阅记忆,第二天早上开始背诵记忆,单词记忆的重点就是在情境中反复出现和记忆,通过这个方法,你会发现,原来背单词真的没有那么难。在所有科目的复习上,我将写作放在最后一项,因为管综的写作较其余3门而言,难度会有所下降,主要考察的写作方法和框架的搭建,以及大量素材的积累。我同很多同学一样,没有太多时间进行素材的阅读积累。这时候选择了一种非常省时省力的方法,就是利用碎片化时间,听素材。结合当下非常热门的一些听书软件,大家会发现其实资源非常多,无论是上班路上还是早起洗漱,只要打开软件,就可以开始学习积累,省时省力。时间充裕喜欢阅读的小伙伴,平时可以关注“人民日报”“红辣椒评论”等时事热点,这些文章内的书写逻辑还有热点素材都可以积累使用。这个阶段,针对数学和逻辑,在前期刷题的基础上,可以开始着手进行错题整理和研究,只有弄明白才算是真正掌握,后期看到类似题目,举一反三,很快就能解出。

备考后期(9-12月),这个时候也进入了备考倒计时100天的紧要关头。一定要以真题为主,反复刷,一刷,二刷,甚至三刷。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开始进行模考,这里建议大家选择线下模考。一是能够真实感受到考场的时间安排,二是和其他同学们一起,更加真实的能够感受到紧迫感。但是第一次模考不是主要为了看能考多少分,二是看自己的时间分配能否做完所有的题目。每年考试结束,做不完试卷的人比比皆是。所以其实考研的时间分配也是讲究战术的,不是做对几道数学题才算胜利,而是写完所有的题目,这一场战役才算是完美落幕。切不可在难题上花费太多时间,一定要兼顾全局,写完就是胜利!通过至少2-3次的模考,不断的调整自己的做题顺序,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模考不理想也不必灰心,模拟考的题目并非源自考研出题组,出题方式会有所不同,心态放平,正视每一次的成败。最后100天其实非常关键,如果担心自己无法坚持,可以和备考伙伴们一起建立线上学习监督小组,看到其他同学在默默努力,你也会更有动力努力追赶!

考前最后一周,每个人调整状态的方式不同。可能有的同学会选择短暂的休息,但是对于我而言,更喜欢保持原来的状态,坚持每天学习打卡,直至考试当天,不敢放松。学无止境,勤则可达!也许我不是最强的备考者,但是努力过就不后悔。

关于复试备考

简单说说复试吧,今年复试较往年而言,难度系数有所上升,笔试上线人数较往年而言,大大超过了全日制的招考人数。也就是说,要通过复试刷掉一批同学。仔细研究了一下自己的笔试排名,并不占有太多优势。往年通过面试逆袭刷分上岸的优秀备考者数不胜数。但是针对个人目前在职的现状,很难腾出充裕的时间进行复习。好在笔试上岸的同学们都很给力,在备考群里互相打气,一起准备一起复习!

特别是复试环节中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对于很多备考者而言,这是从未接触过的题型,包括我自己。对于这个环节,一无所知。真的非常感谢备考群的同学们,自发线上组织模拟讨论,一次又一次的讨论实践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答题方式。所以,提前准备面试仍然是有必要的,特别是社恐内向的同学,要敢于表达,相信自己没问题!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感受

其实,4月份就已经知道成功上岸的消息,但是真正拿到通知书是在6月。不过!这仍然阻挡不了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内心的激动!那一刻,觉得一切的努力都值了!一想到即将在9月正式步入校园,兴奋的几宿睡不着!

未来两年的学习计划

既然已经正式开启学习生涯,那就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完成学业,把握好这2年的学习时光,和老师们探讨学习,积累沉淀;和同学们交流分享,认真准备论文,争取一次通过!不给青春留有遗憾,不忘母校培育之恩,努力为母校增光。

写给学弟学妹们的话

考研很卷,但也许努力过后你会发现并没有那么难。只要你比别人再多努力一点点,就会收获无限可能。就像王健林说的,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那么就从你们看到这篇文章开始,能坚持到最后的才是王者。志存高远,恒亦能成。这句话送给大家,从今天开始一起努力吧!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