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篇 | 2022MBAF1班 白依鑫:永远做一个人生路上的追风少年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2-07-26 14:00 浏览量: 1728

2022MBAF1班 白依鑫

人生从来没有设限,没有什么是应该的,什么是不应该的,只要自己不后悔就好。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算不负人生。

个人背景

经济学本科毕业后,离开校园这座象牙塔,面对偌大的世界,跟大多数的毕业生一样,突然间像短了线的风筝一样,用迷茫与看不清自己的未来来形容自己毕业后的职场生活大概是最适合不过了。

考研动机

“当你走进这欢乐场,背上所有的梦与想,各色的脸上各色的妆,没人记得你的模样”,初入职场,渴望闪闪发光,对光明的前途满心期待。

而现实总是一杯苦涩的酒,在面对重复琐碎的工作时,在面对别人的种种不看好时,在面对各种挑战的有心无力时,到最后往往都是以一种不得已在角落里默默饮下这杯苦酒的结局收场。

以前在教育机构工作,每天走在同一条路上班,也走同一条路下班,有一天突然意识到如果现在不做出改变,那么未来五年十年的生活仍旧是一成不变的,心里突然涌出一份不甘,所以做出了考研的决定来改变这种困境。

后来一边工作一边备考,这个过程虽然有点艰辛,但是我发现,心中一旦有了那一份对未来的向往与憧憬,每一天早上起来,都觉得今天就是灿烂的一天。

选择篇

身旁的亲朋好友都问过我为什么考研选择考MBA,怎么发现浙工商这所宝藏院校并选择考全日制MBA的。说实话,就我而言,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是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自己对考上研的经历进行了全面复盘后得到的。

首先择校方面,在主观上,自己本身已经在杭州上班很久了,以后也有在杭州继续发展的打算,同时我想要从新出发,去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个更广阔的舞台,所以读研期间决定辞去工作进行全日制脱产学习。而我最终选择了浙江工商大学,是因为首先浙工商MBA学院整合全校工商管理金融经济学等学科优势,现已成为浙江省省属院校中MBA培养规模最大的办学实体,获得AMBA与CAMEA双重认证,拥有强大的教学团队和办学实力。

其次从2021级开始,学院实行特色化培养模式,基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运营管理发展实践需要,重点推出数智运营与金融科技两个特色专业,而这正是我所心向往之想去潜心学习的应用型知识,为以后从事互联网行业打下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备考篇

锁定好目标院校和专业后,接下来就是准备初试了,相信还有很多人在备考的时候会在网上搜索各种五花八门的上岸经验的帖子,里面提到的又是各式各样的复习资料,推荐看哪个老师的视频,哪个阶段刷什么样的题,各种保姆级考试攻略…在我身边的备考朋友包括我自己在复习前期总是把大把的时间放在挑选什么教材选择什么所谓高效率的学习策略上而忽视了最关键的备考策略--时间管理。

我一直认为好的时间管理本质上就是精力管理,把最好的精力放在最关键的部分才是时间管理的终极要义。备考中,逐渐发现自己前期把时间花在了一些琐碎的问题上,例如一直纠结用哪本教材,比较那些老师讲的好等等,其实这些不过仅仅是辅助的手段而已,重点是自己对考查内容的理解和把握。

另外,我还要强调对知识点的把握一定要反复重复,对知识点不断加深理解,尤其是通过刷题,反复刷错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举一反三的功效,切记机械性刷题而没有自己的总结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

复试篇

说起复试的那段时间正值我的家乡吉林疫情最为严重的阶段,全家都在陪我准备复试,由于不能出门,准备考试就成为了我每天最重要的任务。

复试备考首先最重要的是了解复试的考试内容和分值占比,在我复习的过程中主要把精力用在了无领导小组讨论上,我还记得当时上网看了许多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拟考试视频,逐渐明白了为什么无领导小组讨论会成为复试考察的主要内容,原因在于不仅讨论中可以考察团队协作能力还可以培养个人的领导组织能力,这是以后在职场上一项不可或缺极其重要的核心能力。

还记得自己在考试当天有点小感冒嗓子有点哑,在考试过程中在听别的组员陈述发言的时候有一点注意不集中导致在补充发言环节上慢了一拍,没有说完时间就到了。

关于未来规划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候,一个是五年前,一个是现在。诚然,现在永远是最好的时候,把握好现在的每分每秒,就等同于把握住了未来。在未来读研的两年时光里,我要努力地投资自己,用知识充实大脑,在实践中磨砺自己,为以后重新踏入职场,扬帆起航做好充分的准备。唯有这样,才会不负韶华,遇见更好的自己。

结语

写给那些正在备战考研的职场人们

虽然考研不是唯一的路,但是你的人生肯定会多一份选择的机会和一份在职场上拼杀的底气。

如果开始,请选择坚持下去 ,尝试不同的人生剧本,解锁新的人生坐标;如果说选择读研是摁下眼前职场生活的暂停键,而这并不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停下脚步,恰恰是为了以后的前行夯实更深厚的基础。

最后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做不被定义的风,去造属于自己的梦。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