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山水间的党史课——访寻红色印记,传承五四薪火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
2021-05-18 14:25 浏览量: 6772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请多多指教~

为引导青年学子发扬五四精神,丰富团员文化生活,5月11日我校与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市委党校萧山区分校共同举办了“山水鉴初心,学史传薪火——山水间的党史课”研究生学习活动。

衙前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在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同学们通过百余幅历史照片和文物展品,穿越历史的时空,“参与”到运动中来,目睹了共产党员沈定一参与起草《中国共产党党纲》、领导衙前农民运动、创办中共第一所农村小学;见证了李成虎发动农民运动、组织农民协会、最终为农民运动而牺牲,揭开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

同样坐落在凤凰山脚下的,还有杨之华纪念馆。在场馆内,同学们结合历史文物、史料影像,看到作为中国妇女运动开拓者之一的杨之华走过的革命道路,充分感受到以杨之华为代表的共产党人身上自强不息、勇于奋斗的红色精神。

随后青年师生一行走进了凤凰村村史馆。凤凰村,坐落于杭州萧山的凤凰山畔,是中国现代农民运动的发源地之一,拥有“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等多个荣誉称号。在村史馆内,通过图片、老物件等展示着这个村的村容村貌、人文特色、历史沿革、农村生活等方面的变迁,展现了凤凰村是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从昔日的“贫困村”,蜕变成今天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领导自豪的介绍道:“涅槃后的凤凰村,将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目标继续努力,力争建设现代化农村示范点,再创辉煌。”

湘湖一叶舟,问史八千年。此次学习活动的最后一站: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是浙江省与河姆渡、良渚齐名的又一家史前遗址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大厅,大量骨器、木器、石器、陶器展品静静伫立,让同学们感受到历史的变迁;而通过对镇馆之宝独木舟的全方位解析,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先人的智慧和跨湖桥遗址独特而又深刻的人文底蕴,可以说这是一堂历史课,也是一堂文化课,是历史文化的传承。

本次“山水间的党史课”带大家重温了红色记忆,同学们深深感受到党引领人民群众不断探索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以后要学习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在思想上坚定政治信念,在行动上服务人民群众,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