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报》聚焦报道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新型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5-31 22:41 浏览量: 3229

5月27日,鉴于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的优异成果,《中国会计报》《浙江财经大学: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新型国际化会计人才》为题对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进行了专访。《中国会计报》聚焦报道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新型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模式,重点介绍了我院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的历史、国际化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模式及培养目标。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创业型”高素质财会人才,在浙江省最早设立ACCA和CGA考试中心,并被ACCA评为最高级别的白金级教育机构,现开设教育部批准的中加双学位、ACCA、CIMA等国际化会计人才特色班,并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学位认证和香港会计师公会课程认证。同时,积极打造“大数据+信息化+会计类专业”的新型人才培养特色,被誉为“会计师的摇篮”、“理财家的沃土”

“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新时代会计专业教育需要承担的时代使命。”财政部首期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李宗彦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强高素质国际化会计人才队伍建设

财政部印发的《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会计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并影响国际会计标准的制定,不断提高我国会计话语权和影响力,更好地为我国经济走出去服务,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应当加快国际化会计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工作。

同样,全球会计治理作为全球经济洽理重要领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全面参与会计国际治理”的战略要求。

在李宗彦院长看来,参与全球会计治理需要一批具备国际视野、具有国际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的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

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作,是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会计国际化要求,按照“服务大局、内外兼顾、培用结合、统筹协调”的原则,着力打造一支国际视野开阔、实务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英语应用娴熟的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更好地服务我国会计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

他进一步分析称,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首先要在会计专业知识与能力上过硬。会计职业与行业在新经济形态下面临多重挑战,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要积极响应时代需求,不断更新专业能力素养与知识架构,包括会计准则、可持续准则、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等知识,这些也要体现在高校会计专业教育之中。

国际化高端人才需要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在国际会计准则与规则制定中发挥主导性作用。”李宗彦院长说,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还应当立足本土、了解国情,在会计国际合作交流中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这样既能吸纳国际会计经验,也能承担传播中国特色会计话语的重任。

构建多元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李宗彦院长介绍,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展会计本科国际化教育改革的院校之一。学院在2002年就全面引入英国、加拿大等主要欧美发达国家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多元化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他介绍,学院会计国际化教育起步于与国际职业会计团体的合作,学院的会计国际化项目将国际职业会计师资格证书融入会计本科教育,探索了将国际会计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教育有机融合的的会计国际化路径。此外,学院还与加拿大劳伦森大学(Laurentian University)联合举办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加合作会计学本科教学项目。

“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学院秉特‘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致力于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创业型’高素质财会人才,在浙江省最早设立ACCA和CGA考试中心。现开设教育部批淮的中加双学位、ACCA、CIMA等国际化会计人才特色班,并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学位认证和香港会计师公会课程认证。”李宗彦院长说,学院近年还在会计国际化教育项目培养方案中嵌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信息化”与会计学科交叉融合课程,凸显了与时俱进的新型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特色。

他进一步表示,在国际化教育方面,会计学院还探索出了一条国际化人才培养“本土化”的有效路径,真正做到了培养既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惯例,又具有中国情怀的高级财务、会计人才。

得益于学院在国际化教育领域的长期积累与创新,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整体提升。会计学、财务管理及审计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产评估专业被推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实现了本科一流专业的全覆盖。

目前,会计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已形成门类全、规模大、质量好、认可度高的优势,成为全省最大、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基地

细化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目标

目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与会计行业变革对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必然带来重大影响,我国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应当适应新时代需求做出革新与挑战。

“此前的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更多关注的是‘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专业能力素养’等目标。未来,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目标将更加多元化,学校将结合办学基础、学科特色细化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目标。“李宗彦院长表示,有的学校可能侧重培养参与全球会计治理的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有的学校可能结合国家或本地区企业“走出去”战略,培养面向特定区域、掌握小语种的国际化会计人才;也有的学校可能面向海外招收留学生,培养了解中国会计制度的境外会计人才。

在教学资源上,随着在线开放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会计教育资源的全球流动更加便捷,李宗彦院长认为,这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资源支持。

与此同时,随着会计标准国际趋同的持续深入,会计教育的国际交流更加密切。应密切关注、积极参与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理事会(IEASB)等国际组织活动,追踪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等国际专业认证机构对会计专业教育的新要求,推进中国会计教育的国际合作,确保中国会计教育与国际会计教育发展融合共进。

“随着国际化办学的外部环境交化,以及数智时代会计专业转型需求,传统的以国际会计职业资格导入为主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仍需讲一步深化。”李宗彦院长告诉记者,学院将利用会计国际化教育的先发优势,进一步细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深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面向国家及地区战略需求深化会计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在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中增加全球化视野、全球治理等知识内容,提高学生参与国际会计管理与治理的能力,注重“会计全球胜任力”培养。

二是进一步深化会计国际化教育的内涵,形成国际元素与本土制度文化的深度融合,增加能满足数智时代会计行业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探索会计教育“在地国际化”的新模式,向着“内涵化、高质量和多元化”的方向做出尝试和努力。

三是转变原来以学习国际经验为主的国际化模式,注重对外输出与传播中国会计教育,如与国际学院联合招收国外留学生,尤其是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海外华侨子弟来浙江财经大学攻读会计本科专业或硕士学位。

着力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会计人才

我院一直在行动

加强国际人才队伍建设,我们与时俱进

构建国际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开拓创新

细化国际人才培养目标,我们与时偕行

推文排版 | 程敏鉴

责任编辑 | 蔡佳瑶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