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研途专访 | 张诗怡:学习才艺双兼顾、实习考研两不误的美女学霸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5-15 22:06 浏览量: 2730

张诗怡

一战上岸厦大会计专硕

个人经历

所获荣誉

2018-2019学年:校正泰品学奖;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第六届“学涯杯”书法大赛硬笔组二等奖;校军训先进个人;会计学院第九届团支部文化节先进个人

2019-2020学年:省政府奖学金、ACCA全国就业力大比拼上海赛区季军、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三等奖、校第七届“学涯杯”书法大赛软笔组二等奖;“感恩于行,美在园区”学生艺术作品展二等奖;会计学院马列学会“浙里清风”书画展书法组一等奖

2020-2021学年:省政府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天健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浙江省特等奖、校一等奖;校第三届《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课程统计调研报告决赛一等奖;

证书

CET-6 614分

雅思7分

ACCA全科通过

实习经历

大三寒假(2020-2021学年)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实习

经验分享

Q

学姐可以分享一下你备考的大致时间线给学弟学妹参考吗?

A

3-5月每天准备考研2-5h;6月前后因为突击ACCA季考停了一个月,暑假正式开始准备,在校每天保持6-8h;9-10月是备考全程效率最高的(因为快要报志愿了迫切想知道并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每天7-10h;11-12月状态有所下降,每天6-10h。

以上均为有效学习时间,坐在图书馆里看考经/玩手机/上厕所等各类摸鱼行为都是不计入的~

Q

学姐认为该如何平衡考研和学校比赛/活动/课业?

A

专硕考试内容较少,如果效率够高,不建议拉长战线,也不建议放弃很多比赛/活动提升自己的机会。我记得我去年大三下还有一些专业课,还在6月份考了两门ACCA,还考了一个证,参加了大英竞赛,绩点也还可以。大学生活是非常宝贵的,纵然考研非常重要,但也可以适当兼顾并争取其他的一些东西,不要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全部奉献给考研,大学有很多绚丽多彩的东西可以去经历。

Q

学姐有什么给学弟学妹择校的建议吗?

A

可以结合自己的基础、未来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因素决定考学硕还是专硕,再根据备考过程中的能力水平定院校。

在决定过程中可以多和父母商量,多搜集信息。比如我自己数学偏弱,英语较好,并且以后无意走学术研究道路,所以选择考专业实践性更强、英语比重高、数学较简单的会计专硕。如果有心仪的院校,建议一开始就定下来,将学校和自己的理想尽早达成一致,义无反顾地向前冲。

我在一位学长的考研分享讲座中听到一段话,深受鼓舞,现在也把它分享给大家:“我觉得考研失败确实令人难过,但比失败更让人难过的是遗憾。大家选择的这个学校必须要让你明年考上时能够满足和开心,因为这是你将来学习生活两三年的地方,也可能是你就业前的最后一个平台。希望大家如果考上了即便是超高分也不后悔,如果没考上但全力奋斗过了不留遗憾。”

Q

有很多同学认为准备秋招会打断备考节奏,学姐是如何想的?

A

因人而异。

可以先问下上届学长学姐,对标水平看大概能拿什么offer。如果本科简历优秀,实习经验丰富,对秋招有信心的,非常建议花一点时间参加秋招,拿一个保底offer!但是如果考研信念坚定,就不要随大流浪费时间。比如我本科实习经历非常少,自知拿不到满意的offer,另外也很想通过考研提升学历,并且做好了“就算考不上也要二战”的心理准备,就完全没有参加任何和秋招有关的活动。最怕摇摆不定,既没有满意offer又打乱了备考节奏。

Q

学姐在备考过程中是如何保持高效率的?

A

①打造自己的信息茧房。

比如我在备考过程中取关了所有和考研无关的内容,只关注考研老师/考研机构,减少忍不住玩手机的概率;卸载了所有不必要的App;关闭了所有App的消息提醒,我有需要时才打开这些App,防止外界打扰

②平稳心态。

考研在一定意义上是一场心理战。尤其是到了后期,考试焦虑和同辈压力可能会带来心态波动。我自我认为心态很差,容易收到外界影响。我的做法是关闭朋友圈,防止自己看到任何秋招/留学offer等会给我带来压力的信息,并减少无效社交,不去刻意打听同学的近况。另外要有能够随时倾诉烦恼、释放压力的人,可以是男女朋友、家人、同学,1-2个就足够了。

③给自己适当的休息时间。

很少有人能保持全年无休的高强度学习,我觉得适当休息可以事半功倍。我在备考时基本一周放松1-2次,可以是宅在寝室看一部电影,也可以是和朋友出去吃饭,只要能放松就行。

④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我觉得其实未必只有坐在书桌前才能学习,真的想学的时候 走路/吃饭/上厕所,甚至洗衣服都可以是学习的机会。我经常利用这些碎片时间背单词或带耳机听网课,并不比坐在书桌前学习的效果差。(但碎片时间是正经学习时间的补充,而非替代奥!)

Q

学姐认为备考需要找研友吗?找什么样的研友会比较好?

A

可以根据自己的社交习惯决定要不要找研友。

比如我之前就是习惯一个人学习的,考研就还是一个人学习。这样让我觉得更自由,也能减少研友之间互相比进度带来的焦虑。也可能是我对研友的标准很高哈哈:合格的研友得生活作息相近;备考科目基本相同;报考院校专业不同;性格合得来;水平相近。我没有找到都符合这些标准的人,所以就自己一个人学啦。

但是:可以没有形影不离的研友,但是至少要有线上可以讨论题目的朋友!

Q

学姐认为需要报机构吗?

A

综合考虑优缺点,理性报班。

我觉得机构适合那些自律能力不佳、需要有人时刻鞭策的同学。机构也能稍微减少一点搜集信息带来的时间耗费。但是机构也有很多弊端。比如机构名师课程集中,会打乱备考节奏;为了吸引生源或显示出办学认真而制造焦虑,让学生做无用功;金钱等沉没成本带来的后期心理压力……

Q

学姐有没有其他一些备考tips用以提醒学弟学妹的?

A

▪早睡早起看个人,效率比时间更重要

▪总结>刷题;质量>进度

▪浪费时间不可怕,在懊悔中浪费时间才可怕

▪玩不可怕,读的时候想着玩才可拍

▪时常上网翻看考经,相同的考经不同的时间点看会有不同的想法

海报设计| 吕艳阳

推文排版 | 江嘉怡

责任编辑 | 蔡佳瑶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