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专访 | 陈瀚来:勇敢跨考上岸复旦法硕的帅气学长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5-06 19:11 浏览量: 2436

陈瀚来

复旦大学法律硕士

个人经历

2019-2020学年会计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

2019-2020学年浙江财经大学优秀团干部

经验分享

学长为什么选择跨考法硕?

1.不用考数学(数学不好)

2.高中的选课以文科为主,对于理解记忆类型的知识和学科算是有点底子。

3.部门中有一位熟悉的学长上岸了武大法硕,也给了自己一点考法硕的信心。

4.本科就读的专业是会计,但是自己对于财会行业并不是特别感兴趣,相对而言法律是我更愿意尝试的领域。

学长对于其他同学选择考研的院校有什么建议?

择校是一件很难准确把握的事,不同的人对自己学习进度的规划,对锁定志愿后到考前两个月学习能力的评估都是不同的。

可以在暑期结束后对自己之前的复习做一个大的复盘,包括英语真题的正确率?专业课复习/背诵进度?是否能在保持学习状态的情况下逐步增加政治备考的时间?能否承担考不上的风险?在评估完以上几个方面后再做出自己的选择,选定后就一心一意向前,拒绝内耗。(不要过分好高骛远,身边就有报的太高最后每天摆烂的例子。)

学长对于如何安排学习时间有什么看法?

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同,有的人可能早7晚12最后结果不理想,有的同学早9晚10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因此不要过分地追求时长(当然也并不是每天学4、5个小时就好),在保证一定时长的情况下将效率最大化,不要老是做感动自己的无用功,每天学完之后问问自己今天有没有尽力?因为考试不会帮你掩饰的。

学长对于考研的各科目的学习规划是?

英语无论基础如何,背单词是应该贯穿备考始终的一个关键点。考研英语的所有题型都建立在了解单词的基础上。开始可以尝试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背了两三轮之后可以用手机app去刷单词,有空就去看看。

其次就是长难句,平时一定要有意识地去拆解,这方面如果想要练习(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去找那种发英语外刊的公众号看看,不管是纽约时报还是泰晤士报的社评,看个几个月之后对于阅读英语文章就会有感觉。

专业课(此处以背诵为主的专业课为例,如会计学硕,法硕),一定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背诵,不要盲目的追求快,囫囵吞枣过完知识之后就着急背诵。拔苗助长的后果就是在背诵阶段要花很多时间去回顾客观题,导致主观题客观题都没学好,最后恶性循环。不要盲目背书,每个星期对自己本周复习做一个复盘(很重要!),到冲刺阶段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划。

学长在考研时是如何调整心态的?

心态和学习方法一样重要,尤其是目标比较高的同学,到考研后期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是一个很重要的点。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人,都会有泄气疲倦的时候,在这个时候一味逼迫自己学习恐怕不是好的选择。我心态不好的时候(考研后期每天心态都不好)会在吃完晚饭之后抽个10分钟发呆,发完呆再学习。但是注意不要休息太久,不能上午觉得状态不好整天就不学了。考研其实就是一个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过程,这个“一鼓”一定要坚持下去,再累也要坚持,因为一旦停下来你就很难在组织起高强度,有效率的学习。

学长如何看待部分同学透支身体的考研冲刺行为?

行百里路半九十,不要在最后时刻自毁长城。一定要好好吃饭!再没胃口也要吃!尤其是早饭,早饭不吃基本上一天都没什么精神,具体吃什么倒无所谓。我比较喜欢在下午三点和晚上九点吃一块巧克力补充体能。睡觉也很重要,中午可以适当睡个半个小时补觉。

学长认为考研和恋爱冲突吗?

有同学可能会提到情感方面的问题。并不是考研就一定要和恋爱绝缘,好的感情能够互相促进,但是客观来讲这种现象并不常见,大多数往往会在备考过程产生矛盾和不理解,最后拖慢双方的复习进度。所以建议没谈恋爱的同学还是不要坠入爱河了,不然你很可能事业爱情双倒闭。谈恋爱的同学多包容包容对方,有困难尽量一起解决。

对于想冲名校的同学,有什么建议?

你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问问自己能承担多少风险?有没有想过考不上的可能性?自己是不是能够心无旁骛从一而终?

10月份以后目标比较高的同学心态往往会有比较大的起伏,这个时候建议少看社交软件(如微博,大部分的内容是在备考阶段是无意义的)

和自己比,今天是不是比昨天多了点收获?只要能做到,走得慢一点也没关系,因为到考场上你会发现,你的大多数对手把时间花在了做白日梦和自欺欺人身上。到这个时候你会觉得之前吃过的苦是值得的。

海报设计 | 吕艳阳

推文排版 | 陈诗雨

责任编辑 | 蔡佳瑶

浙水之滨,“会乐”有你

||想要获得更多的浙财一线资讯吗?

欢迎关注“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或者登录新浪微博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团委学生会

有空吗?点个赞吧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