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应对绿码出走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12-15 18:31 浏览量: 2744

近期,疫情反复,部分学生健康码出现了“红码”“黄码”的情况,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针对健康码“变色”现象,浙财会院为你热心解答。

我收到了浙江省疫情防控办的短信,要怎么办?

收到浙江省疫情防控办的短信提醒,表示你可能接触过新冠阳性病例或者途经中高风险地区。这时不要过于慌张,及时向学院和学校防控办申报,暂时避免不必要的外出,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若经过核实,你确实与新冠阳性病例或中高风险地区没有交集,并且核酸检测为阴性,即可恢复日常生活。

现在能出杭州、能出省吗?去省内或省外需不需要核酸检测

学生外出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原则上不允许外出。有特殊情况确须离校,按照“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通过请假系统,经学生本人申请、辅导员审核、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批准同意。外出返校后,须及时学院详细报告行程和接触人员等情况,办理销假手续14天内从外省返校来校的人员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要求,没有相应核酸阴性报告的不得进入校园。

我健康码变成红码黄码了,学校防控办说还没收到大数据,怎么办?

最近有部分学生反映,健康码变成黄码红码之后,联系学院和学校防控办时,学院和学校防控办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省里下发的大数据。

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是数据可能被下发到了户籍所在的疫情防控办,需要等待户籍地区将数据转至学校;二是省里大数据下发到学校稍有延迟。如果碰到学校防控办暂时还没收到数据的情况,或者学校防控办电话处于忙线状态,请您耐心等待。

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但是健康码还是变色了,如何申诉?

进入支付宝健康码,点击下方“网络申诉”功能进行申诉。一般当天即可获取结果,如果确实无时空伴随,则会转为绿码

我参照了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患者的行程情况,确定没有时空伴随,但健康码也变色了,怎么办?

同样可以进入支付宝健康码,点击下方“网络申诉”功能进行申诉。一般当天即可获取结果,如果确实无时空伴随,则会转为绿码。同时,健康码变色之后,如果自己排查后认为没有时空伴随,建议在申诉时附上核酸检测结果。

现在杭州有的地方要扫场所码,但扫出来以后还是健康码?到底要扫码还是亮码

健康码的核验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主动亮码,你打开支付宝以后,亮码通行。还有一个就是扫描场所码,之后再跳转到健康码。

既然最终还是跳转到健康码,为什么还要扫场所码呢?实际上,场所码是为重点场所赋予的一个专用二维码,标识了该场所位置、场所名称等信息。主要是方便场所管理者对出入场所人员进行登记,核验掌握出入该场所人员健康信息,方便场所管理。

比如你坐公交要扫描场所码,假如这辆车出现了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就可以依据场所码记录的信息,迅速联系到乘坐过这俩公交车的乘客,开展精准追溯排查,落实隔离等防控措施。所以遇到需要扫描场所码的场所,请大家积极配合。

乘坐公交、地铁,如何使用“场所码”?

乘坐杭州公交的乘客,请在上车前使用手机支付宝扫码,出示核验的绿码后上车;乘坐杭州地铁的乘客,进入车站安检口前使用手机支付宝扫码,出示核验的绿码后进站乘车。

有的地方又要亮健康码,又要亮行程卡,为什么?

行程卡的使用上,确实大家会感觉到,已经打开健康码了,为何还要打开行程卡。其实对学生出行,特别是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14天内的行程,现在健康码是没有打通的,所以还是需要通过行程卡查询,会感到一些不方便,但今天所有的这些不方便,是为了我们将来疫情过后的更方便,希望广大学生支持理解、积极配合。

我收到通知,要求落实“2+14”健康管理措施,或者落实“14+7”又是什么意思呢?

“2+14”:即核验2天(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施14天日常健康监测。

“14+7”: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观察。

接到了流调电话,该如何处理,怎么确认是否是诈骗电话

首先,流调的目的是为了查清传染病的传播链,因此流调人员仅会询问姓名、年龄、住址、职业等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近14日的行程等信息,绝不会涉及财产数额、银行卡账号密码、转账冻结等财产相关问题,否则就可能是诈骗,建议及时报警。

其次,接到流调电话请不要慌张,如实回答相关提问,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

行程卡带星“*”是什么意思?

行程卡城市名称标有*(星号),表示你在过去14天到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实际到访过这些中等和高风险区域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星号)备注仅用作旅行提示,与健康状况无关,目前省内不影响活动,省外具体控制政策请遵循当地联合防控机制。

行程卡带“*”可以出行会被隔离吗?

对于行程卡带*的,要确认是否曾去过中高风险区域。对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按所在地的相关防控政策要求执行管控。

行程卡带*不一定会被隔离,要看具体情况,如果该学生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就会被隔离,如果该学生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就不用隔离。

如果在亮码时,才发现健康码变黄变红,这时应该怎么办?

通过扫码亮码的过程,发现小概率的变色问题,一种是变红的,一种是变黄的,不管是什么情况下,健康码变了,正确的选择首先是停下来,向自己所在学院和学校防控办报告或者是向场所的工作人员咨询,核查过程中把原因了解清楚。

如果是黄码,不要乘坐公共交通的方式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根据核酸检测的结果,判断下一步的措施。

如果是红码,就停在原地,主动报告以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进行核酸检测。红码正常的规则是需要纳入管控,至少是隔离。按照正确的处置方式向学院和学校防控办报告,可以向后台提出申诉,后面根据情况进行处置。

在校隔离健康观察人员需要做些什么?

1.在校隔离健康观察人员,非就医等必要情况不离校外出,确需离校外出的,须经所在学院和学校防控办批准,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点对点”前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在校隔离必须单人单间居住,使用独立卫生间。

3.在校隔离健康观察的第2天、第7天分别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要立即向学院和学校防控办报告。

在校隔离健康监测人员需要做些什么?

1.控制活动范围,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会议、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托育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开展线下教学、培训等活动。

2.外出时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原则上在结束在校隔离健康监测前不离开所在县(市、区)

3.在校隔离健康监测的第3天、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推文排版 | 吕艳阳

海报设计|吕艳阳

责任编辑 | 蔡佳瑶

浙水之滨,“会乐”有你

||想要获得更多的浙财一线资讯吗?

欢迎关注“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或者登录新浪微博 @浙财会计天团

有空吗?点个赞吧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