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CIMA方向)国际化创新班常见问题答疑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09-13 11:45 浏览量: 3121

近期,许多2021级新生及家长咨询了财务管理专业(CIMA方向)国际化创新班的报名事宜。针对咨询中普遍提及的问题,学院特此整理了这份常见问题答疑,供各位新生及家长参考使用。

Q1

CIMA是个什么样的组织?CIMA资格在国际上认可度如何?

答:CIM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成立于1919年,是全球最知名、规模最大的管理会计师认证、管理和监督机构,拥有23.2万会员和学员,遍布177个国家和地区。CIMA会员身居管理要职,以扎实的财务知识,卓越的管理能力和出色的战略思维在工商界、政府部门及各类非营利机构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中国,CIMA发展迅速,已经成为聚集国际金融高管及财界领袖的最大平台。

CIMA通过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及资助前沿研究,不断更新教育认证体系、职业资格要求及职业发展计划,使CIMA成为企业招聘财务高管以及有财务基础的管理人才时的首选资格。

CIMA与企业合作紧密,在全球拥有超过4500家合作雇主,合作雇主除了优先聘用CIMA的会员和学员,并向他们的员工提供CIMA的学习及考试支持,使他们在学习CIMA的同时获得各个领域的工作经验。CIMA在中国合作雇主包括:汇丰银行、通用电气、壳牌、联合利华、可口可乐、安永、利乐包装、联想、飞利浦、埃森哲、中兴通讯、沃尔沃汽车金融、腾讯、DHL、马士基等400多家企业。

Q2

就读CIMA国际化创新班后,还需要参加大二下学期的专业分流吗?

答:不需要。CIMA国际化创新班隶属于我校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在进入CIMA创新班后可提前确定专业类别为财务管理,无需再参加大二下学期的专业分流。

Q3

进入CIMA国际化创新班后,什么时候开始CIMA专业课的学习?

答:从2021级同学开始,大一第2学期即可开始CIMA专业课的学习,大三第2学期可完成所有CIMA课程的学习。课程进度循序渐进,设置合理。

Q4

CIMA国际化创新班的课程中包含普通财务管理专业所学的《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等中文课程吗?

答:CIMA国际化创新班采用国际化与本土化相融合的课程体系。专业课程植入

11门CIMA双语授课课程,涵盖战略、管理、市场、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等全面经营知识和技能,同时开设《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等中文专业基础课程。此外,学生还可修读《Python数据分析》、《会计数据挖掘》、《大数据会计与文本分析》、《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等信息化、大数据方面专业课程,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数字技能。通过中外课程融合互补,CIMA创新班的学生能够通晓国际商务规则、国际会计准则和财会法规,系统掌握会计与分析技术技能,以及现代财务所需的业务、管理、沟通、领导力等综合技能,适应人工智能时代财务职能升级转型的方向。

Q5

同为会计学院开设的国际化创新班,CIMA与ACCA有何区别?

答:CIMA和ACCA都是源自英国的、国际知名的专业资格证书,证书体系全面、涉及范围广,两者具体差异如下表:

Q6

CIMA国际化创新班同学参加CIMA全球统考,学院会有怎样的支持政策?

答:学院在坚持创新班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前提下,鼓励同学们通过参加CIMA全球统考检验学习效果。学院配备强大的师资阵容进行双语教学,并形成“课堂教学+课外辅导+考前串讲”的学习支持系统。在课堂教学阶段,CIMA课程作为本科学历教育课程,重在专业基础、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课外辅导阶段,要求任课老师通过测试、项目作业、答疑、考前模拟等多种方式跟踪学生学习效果;在考前串讲阶段,学院会聘请国内外知名考试辅导专家(包括商业培训机构),为创新班同学做针对考试技巧等方面辅导培训。

Q7

就读CIMA国际化创新班会影响考研吗?

答:就读CIMA国际化创新班不影响考研。实际上,CIMA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综合素质的提升,有助于学生在考研时有更加优异的表现。我院CIMA创新班学生考研升学率一直稳居学校前列,接近45%的学生考取国内知名“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或被全球排名前100的海外名校录取,毕业生中多人考取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

Q8

进入CIMA创新班一定要出国吗?不出国的话学习CIMA有用吗?

答:进入CIMA创新班不一定要出国,创新班学生有高质量就业、国内考研、出国留学等多渠道就业升学方向。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学术深造或是职业发展,CIMA都将为你打开一扇崭新的大门。我院CIMA创新班国内就业的学生择业起点高,多数毕业生任职于跨国公司、知名大中型企业、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行政事业单位等。

推文排版 | 程佳颖

责任编辑 | 蔡佳瑶

浙水之滨,“会乐”有你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