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国际化创新班常见问题答疑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09-12 20:16 浏览量: 3194

近期,许多2021级新生及家长咨询了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国际化创新班的报名事宜。针对咨询中普遍提及的问题,学院特此整理了这份常见问题答疑,供各位新生及家长参考使用。

Q1 就读ACCA国际化创新班后,进入的是会计学专业的学习吗?

答:是的,ACCA国际化创新班隶属于我校会计学专业,学生在进入ACCA创新班后可提前确定专业类别为会计学。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是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

Q2进入ACCA国际化创新班后,什么时候开始专业课的学习?课程进度是否会耽误考研?

答:从2021级同学开始,大一第2学期即可开始ACCA专业课的学习,大三第2学期可完成所有ACCA课程。课程进度设置合理,考研的学生有较为充裕的时间复习备考。

Q3ACCA国际化创新班的课程中会包含普通会计专业所学的《基础会计》和《中级财务会计》等课程吗?

答:ACCA国际化创新班以培养复合型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方向)为目标,课程设置内容全面、与时俱进,专业课程涵盖了基础会计(对应课程为《Financial Accounting》)、中级财务会计(对应课程为《Financial Reporting》)、高级财务会计(对应课程为《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财务管理(对应课程为《Financial Management》)、审计学(对应课程为《Audit and Assurance》)等13门双语授课核心课程。通过中外课程替代融合,降低了同学们双重学习的压力,极大地提高了专业学习效率。此外,学生还可修读《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中国税制》等本土核心课程以及《Python数据分析》、《会计数据挖掘》、《会计研究方法》等信息化大数据模块和学术拔尖模块课程,对国外的专业课程体系形成了很好的补充。通过学校四年的培养,ACCA创新班的学生具有厚实的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理论基础,能够系统掌握熟悉国际会计及审计准则,掌握新经济环境下的信息化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同时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研究创新能力。

Q4我接到XX校外培训机构电话推销,要求参加“新生职业规划讲座”,并鼓动我报名校外培训班,部分机构声称与我校有合作关系,请问ACCA国际化创新班与校外培训班有何区别?

答:近期我们陆续收到同学们的反馈及投诉,声称部分校外考证培训机构对在校同学、尤其是新生同学展开各种方式的推销,甚至出现了误导、诱导同学高额消费现象。现就相关问题做如下澄清:

(1)我院没有和任何商业培训机构就ACCA招生有合作。部分商业机构打着“赞助、合作项目、在校区内举办过活动”等幌子进行宣传,请广大新生同学保持警惕,如遇到误导性宣传和消费,注意保留证据并咨询辅导员老师。

(2)目前各种社会培训机构出于商业目的宣传、推销的是所谓的“考证”培训班。作为在校大学生、尤其是新录取的同学,还没有经过基本的专业引导和系统的专业学习,不应该将“考证”作为替代“专业学习”的一个途径。

(3)会计学ACCA国际化创新班,只是借鉴了ACCA的课程体系,将ACCA课程体系有机融入会计学本科专业教育,ACCA创新班不会将“考证(即ACCA全球统考)”作为本科教育的主要目标。虽然ACCA创新班的同学也会参加全球统考,但只是作为检验创新班阶段性学习的一个手段,绝对不是目的。

(4)ACCA创新班是一个体系完整、创新内容丰富、依托国家级一流专业会计学成立的本科人才培养创新班,实施“国际化本科教育”+“国际高端职业资格”+“创新、复合型能力素质”相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实现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目标,这在根本上有别于校外培训机构以考证为唯一目的、急功近利式的学习。

(5)ACCA创新班有非常好的学风、班风传统,大家在互帮互助的氛围下形成了很好的同侪效应。创新班的同学不论在学业成绩、专业能力培养上,较之于非系统化的培训班,都有明显的优势。创新班展开教学模式创新改革,从整体上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这也是我们设立创新班的一个目的。

(6)ACCA创新班将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资格有机融合,可以避免学生同时学习校内专业课程和校外职业资格培训班课程带来的时间耗费、学习压力和挂科风险,从而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学科竞赛、社会调查、创新项目和社团活动等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的活动,有更多的时间准备国内研究生考试。同时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学生出国攻读研究生创造更好的机会。

Q5ACCA创新班不以考证为目的,但如果创新班同学参加考证(ACCA全球统考),学院会有怎样的支持政策?

答:学院在坚持创新班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前提下,鼓励同学们通过参加ACCA全球统考检验学习效果,形成“课堂学习+课外辅导+考前串讲”的学习支持系统。在课堂学习阶段,ACCA课程作为本科学历教育课程,重在专业基础、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课外辅导阶段,要求任课老师通过测试、项目作业、考前模拟等多种方式跟踪学生学习效果;在考前串讲阶段,学院会聘请国内外知名考试辅导专家(包括商业培训机构),为创新班同学做针对考试技巧等方面辅导培训。

Q6就读ACCA国际化创新班会影响考研吗?

答:就读ACCA国际化创新班不影响考研。实际上,ACCA专业知识的学习有助于学生在考研时有更加优异的表现。我院ACCA方向班历届毕业生在国内考研及海外升学方面均有出色表现。以2020届ACCA方向班毕业生为例,毕业生的整体考研升学率达到61%,毕业生中多人考取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其中不乏以初试第一或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取研究生的优秀案例。

Q7学习ACCA会影响中文专业知识的学习吗?

答:学习ACCA与中文专业知识的学习不冲突。相反,ACCA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够强化中文知识的学习,从而帮助学生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以会计准则为例,ACCA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而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本趋同。学习ACCA能够使学生从国际、国内两个视角对会计准则进行系统性地融会贯通,从而更深入地理解全球会计体系的演化逻辑、运行机制及实践应用,由此具备国际及国内的双重执业能力。

Q8进入ACCA创新班一定要出国吗?不出国的话学习ACCA有用吗?

答:进入ACCA创新班不一定要出国,创新班学生有高质量就业、国内考研、出国留学等多渠道就业升学方向。

ACCA的专业学习路径基于“国际注册会计师能力框架”,通过学校系统化的专业学习及培养,学生具有会计学方向的全球专业胜任能力,即能够运用会计这一国际通行的商业语言及相关管理类学科知识,在世界经济舞台上进行有效沟通和协作的能力。因此,无论是国内就业、国内考研还是出国深造,学习ACCA都极有含金量。

推文排版 | 黄诗意

责任编辑 | 蔡佳瑶

浙水之滨,“会乐”有你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