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审计创新班——数智赋能乘风破浪,审计监督保驾护航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09-08 20:31 浏览量: 5054

“智能审计”创新班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和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审计学专业,采用“审计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跨学科融合思路,培养满足智能时代对审计信息数据分析和审计监督需要,具备扎实审计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人工智能与IT信息技术的智慧型、复合型、创新型审计专门化人才。

一.

智能审计创新班人才培养特色

#01

夯实跨学科基础教育

借鉴学校经济、管理科学的学科优势,大力加强通识教育,夯实数学分析、统计和计算机功底,设计出高质量、有特色的课程体系,让学生掌握扎实的跨学科基础知识。

#02

全程双导师辅导制度

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与发展意向,除了选择会计学院和信智学院的交叉融合背景的专业教师外,同时选择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业界精英担任社会导师,全程指导学业规划、专业实践、学科竞赛、毕业论文等方面。

#03

科学论证培养方案

广泛征求同行专家、实务精英、用人单位、部分优秀学生的意见,结合学校优质的教师资源,制定科学的培养方案。

#04

实务精英进课堂

校外社会导师参与交叉融合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常态化定期开展实务讲座、职业规划分享等主题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

#05

授予1学位2专业模式

智能审计创新班的学生取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环节学分,可获得审计学专业毕业证书,符合授予学士学位条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符合智能审计创新班辅修准出细则,可以申请获得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辅修证书;符合创新班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将颁发文华学院荣誉证书。

二.

智能审计创新班特色课程

审计学(智能审计)专业遵循“厚基础”、“重融合”、“弹性化”的原则设计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课程、交叉课程和方向课程。

#01

基础课程

《智能审计导论》、《Python数据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会计信息系统》

#02

交叉融合课程

《大数据审计》、《信息系统控制与审计》、《智能审计专题》

#03

方向课程(方向选修)

《信息与网络安全》、《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财务机器人》、《会计数据挖掘》、《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区块链技术与应用》、《ERP模拟演练》等

三.

创新班管理模式与招生选拔

#01

管理模式

“智能审计创新班”实施双重领导管理模式,由文华学院、会计学院分工管理。

文华学院是开展跨学院“新财经人才培养创新班”的荣誉学院,营造多学科交叉复合的教育生态环境,构建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是全省“新文科”改革的试验田、我校专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跨学院交叉复合的创新地。

#02

招生对象

创新班在全校范围内(除中外合作办学类、艺术类)选拨,创新班每班招生30名学生。

#03

选拔流程

(1)学生自主向文华学院(在线申报)提出申请,文华学院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查,确定进入笔试与面试的学生名单。

(2)由文华学院统组织进行综合能力测试笔试,具体内容为语言理解和表达、逻辑推理判断、资料分析、数量关系等。

(3)由会计学院组织面试,主要考察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反应能力、专业学习能力等。

(4)最终结果由笔试与面试综合确定,文华学院人才培养委员会审定拟录取学生名单并经公示后,由学校发文公布选拨学生名单。

智能审计创新班负责人简介

邓川

管理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教授,会计学院院长,合作博士生导师,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类领军人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审计学”专业负责人。兼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类委员,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内部治理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正高级会计师资格评审专家,多家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注册会计师审计领域的研究。在《中国工业经济》《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教育部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5部,省级新形态教材1部。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获得浙江财经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卓越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智能审计创新班班主任简介

季伟伟

浙江义乌人,管理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讲师,审计系教师。主要讲授本科生课程:审计学、计算机审计、大数据审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研究生课程:数据库与计算机辅助审计、高级财务会计。研究方向:计算机审计、数字化情境的财务与会计等;主持省部级等课题3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7篇。

智能审计创新班辅导员简介

田超

湖北江陵人,理学硕士,浙江财经大学讲师,会计学院辅导员,负责学院园区工作,协助指导学院学生社区自律委员会。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糊决策理论。

创新班常见问题解答

文华学院创新班如何报名?

(1)报名时间

2021年9月10日8点到2021年9月12日17点

(2)报名通道

微信绑定“浙财彩微”,《浙财彩微绑定指南》详见:

http://weixin.zufe.edu.cn/Sys_BangDing/BZ_INDEX_1。

通过微信下方“通讯录”进入“浙财彩微”,选择“浙江财经大学文华学院创新班报名”。

文华学院创新班的笔试时间、地点及考试形式怎么安排?

笔试时间、地点及考试形式安排如下:

(1)笔试时间:2021年9月16日18:30--21:00

(2)考场分布:报名后具体通知

(3)考试内容:总分120分,具体分值内容分布为:

· 常识、语言理解和表达20分;

· 数量关系与图形推理40分;

· 逻辑关系与资料分析30分;

· 问题分析和文字表达能力(作文形式)30分。

文华学院创新班面试时间、地点及面试形式怎么安排?

面试时间、地点及形式安排如下:

(1)面试时间:2021年9月18日13:30--16:00

(2)面试地点:具体通知

(3)面试总分80分

(4)面试采用半结构化方式,重点考察综合素质、数理思维与信息技术能力。

录取结果什么时候出来?

选拔总成绩由综合能力测试(占比60%)和学院面试(占比40%)两部分组成,依据选拔总成绩确定录取名单。录取结果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21年9月19日到2021年9月20日。公示后,经文华学院创新班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审定拟录取学生名单,由学校发文公布。

文华学院创新班的优势是什么?

时代的发展需要具备复合知识结构的人才,这需要开展跨学科的培养,文华学院即对应时代命题,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文华学院创新班采用新财经创新人才培养(包括选拔、评价、激励、约束等)模式,设置系列交叉复合特色课程、搭建科研实践优势平台、开展第二校园及国外交流,鼓励和吸引具有相应专业意向、能力基础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学生加入文华学院。

文华学院择设置专项奖学金和学生科研项目,凡符合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将颁发文华学院荣誉证书。

文华学院创新班项目和普通专业的区别是什么?学费等费用有区别么?

文华学院创新班是我校普通专业的转型升级,是跨学院交叉复合型专业,是基于新文科建设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文华学院创新班学习生活在下沙主校区,学费、住宿费等费用与普通班专业收费没有区别。

进入创新班是属于新的班级还是在高考录取的那个班级?入选文华学院创新班之后还能转专业么?

非创新班所属专业的学生选拔入选后进入创新班项目所属的专业,相当于完成了转专业,后续不能再次转专业。

创新班是完全单独授课么?

文华学院创新班专业课配置学校各学院的优秀师资,专业课采取单独授课。

创新班主干课程与普通班有什么区别?

创新班与普通班级的人才培养方式不同,执行独立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了培养交叉融合型人才,因此在课程设置方面突出有机融合,特别是融合了数据科学、信息技术类课程,全面提升和优化了课程设置。

创新班可以拥有哪些学院特有的优势资源?比如师资,竞赛相关指导,国内外名校交流项目以及校企方面的对接等?

文华学院创新班的课程除了举办学院的优秀师资之外,还有联合举办学院的优秀师资全程培养和指导。

创新班实行导师组制度,除了校内有举办学院的专业导师、交叉融合学院的专业方向的导师,还配备行业实务精英担任社会导师,全程指导行学业规划、参加学科竞赛和学术研究、撰写科研论文、社会实践、完成专业学习等。通过学校和学院的优势实践基地,在导师指导下提供社会专题调查、企事业单位的实习和参观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文华学院提供了各种层次的国内外第二校园学习、研修、游学等项目,以及国内高校同类创新班的互访交流机会,并且文华学院会提供不等比例的经费支持。

文华学院各创新班所属专业对应举办的普通班专业和毕业证书专业分别是什么?

文华学院创新班各专业对应举办的普通班专业和毕业证书专业分别为:

数智财政---财政学;政府智慧治理---行政管理;智能审计---审计学;数智管理---工商管理;语言数据---英语;数字财经新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经济学拔尖班---经济学。

入选文华学院创新班退出到哪里?

创新班学生如退出,则到创新班所属专业的普通班。

创新班毕业时学位等如何认定?

创新班执行独立的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按创新班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和《浙江财经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符合条件的学生毕业时将颁发文华学院荣誉证书。

推文排版 | 王芊榕

责任编辑 | 蔡佳瑶

浙水之滨,“会乐”有你

||想要获得更多的浙财一线资讯吗?

欢迎关注“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或者登录新浪微博 @浙财会计天团

有空吗?点个赞吧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