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开展新生"入学第一课"之"院长与你面对面"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09-07 16:16 浏览量: 2390

金秋九月,轻风起,朵云升,秋意兴,天光云影的徘徊中,八方学子喜聚会院,为会院注入新鲜血液。

9月6日19:30,学院于学术中心二楼第一报告厅举办院长和你面对面活动暨2021级新生大会。院长邓川、副院长李宗彦,2021级辅导员田超,刘碧潜、袁静怡和2021级全体新生出席大会。

01

大学是什么?邓川院长结合自身学习经验为同学们解答这入学第一问。大学阶段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相对于大学以前以高考为导向的应试教育,格式化管理,大学意味着全新的征程,许多个第一次从这里开始,第一次追逐自己的理想和兴趣,第一次独立参与团队和社会生活,第一次有机会亲身实践课本上的理论知识。

关于新学子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邓川院长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对于一个财务人员从财务会计逐步晋升到CEO的过程,同时,通过对任正非,孙洁等名人的分析,得出了优秀的领导人必须要有优秀的财务基础这一结论。同时,邓川院长也提出,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会使基础会计核算工作减少,会计人才将从事更高端工作和更核心的决策。

大学应该学什么?关于这一重要问题,邓川院长提出了两点要求。首先,应该避免急功近利或短期功利主义。其次,邓老师指出大学学习是专业知识+交叉学科+“无用”知识,一些知识如人文艺术、社会科学,看起来并无大用,但对以后工作却有很大帮助。

大学应该怎么学?面对略有迷茫的大一新生,邓川院长提出了五点建议:

1.育人比育才更根本,“好学”比“学好”更重要,要好学好问好思。

2.我们需要复合型学习,选课时全校课程都可选,选择符合自己发展规划的课程。

3.考研也应当注重平时学习,应通过平时课程学习和学科竞赛来准备考研笔试,通过平时的讲座、学科竞赛等活动来准备考研面试

4.注重实质胜过形式,不能只在乎学分和考证,要扎实掌握,增加学习深度,除教材资料外,可以关注两个中等规模的上市公司,持续跟踪其公告、监听会、交易所与公司的对话、相关分析师的报告等。

5.把握好校内学习与校外实习的关系,提前迅速修完课程并不一定掌握踏实,实践经验不只是能通过实习获得,也可看图书杂志等等。

最后院长对所有新生送出了寄语: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起跑的快慢不重要,重要的是长期的坚持,只要你愿意去读,我们说,人生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是大器晚成。

02

李宗彦副院长则以学长的身份分享经验和体会以及个人对专业的理解,他结合自身经历教导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乐趣,树立终身学习观。他还通过自身工作经历,向我们介绍了会计专业未来的一些工作方向:高校、事务所、政府机关、国际组织、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

李宗彦副院长说会计专业应是一个终身的学习,希望大家以后能利用所学知识从事相关工作,而不是脱离专业轨道。我们学校确立了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材”,坚持立德树人,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会加入到同学们的课程当中。学校将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大类人才培养为方向,实施专业的准入准出制度,突出了学生培养路径的自主性,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最后,李宗彦副院长讲述了学校学院情况培养人才目标、特色、优势等并介绍了我们学院的国际化项目:ACCA与CIMA,回答了关于这些项目的常见问题,不仅仔细讲解了创新项目的专业类别及报考方式,并且解释了机构教育与学校培养区别:学校注重提高人才培养平台,将本科课程与ACCA课程融合,嵌入中国的准则、大数据等,并非只为考证。

2021级新生大会在同学们如雷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大学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希望在老师们的教导下,2021级新生能迈好第一步,以及之后的每一步,勾勒出最新最美的人生篇章。

图文素材|张越

推文排版 | 朱小言

责任编辑 | 蔡佳瑶

浙水之滨,“会乐”有你

||想要获得更多的浙财一线资讯吗?

欢迎关注“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或者登录新浪微博 @浙财会计天团

有空吗?点个赞吧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