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3期顺利举行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05-20 19:38 浏览量: 4033

5月10日上午,“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1年第3期在会计学院楼111报告厅拉开序幕。本期论坛主题为“董事会与独立董事:一个新的研究视角”,由我国财政部名家、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当代会计评论》主编刘峰教授主讲。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李文贵老师主持,会计学院2020级全体会计学硕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刘峰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厦大的校园环境与文化,以此激励大家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且要自信,热爱自己的专业。接着,刘教授讲解了他关于董事会与独立董事的研究,指出当前此类问题研究存在巨大局限。刘教授倡导对于董事会与独立董事的研究应该回归本真,需要关注两者最基本的问题,即独立董事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董事会为什么存在?以及从自愿到强制,对董事会与独立董事制度有什么影响?

随后,刘教授以上述问题为导向,讲述了董事会和独立董事制度的起源和发展、独立董事的界定和作用等内容。刘教授引导大家来思考董事会和独立董事是否是“必需品”,并基于演化经济学理论和管制经济学理论,进一步比较分析美英日等国独立董事的现状与我国的差异、原因与解释。他提出独立董事“风险防护”(Litigation Risk Buffering Effect)与“IPO承接”假说,对法律强制的独立董事的性质进行了探讨,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带我们认识董事会制度。

讲座期间,刘教授一再强调做学问要保持一颗童真的心,善于发现身边的事,发现有趣的问题,再去研究。研究方法也要去掉那些多余的技术性的东西,更注重思想而非花哨的技术外表,记住自己是为什么而出发,回到研究最初的目的。刘教授的讲述,旁征博引,穿插了《阿甘正传》、《侠客行》等故事,以及英国贵族的发展等史实;并结合社会事件来给同学们解释理论、讲述道理,带着大家主动去思考问题,趣味性与教育性并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讲座接近尾声,李文贵老师对刘教授关于董事会进行的解读致以真挚的谢意,认为这次讲座对大家了解董事会以及独立董事的作用有极大的启发,对相关会计领域研究人员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并勉励在场师生向杰出学者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