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0年第3期顺利举行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0-12-12 20:52 浏览量: 2378

12月10日上午,“浙财会计学术论坛”2020年第3期在会计学院楼301会议室拉开序幕。本期论坛主题为“How does the Market for Corporate Control Impact Tax Avoidance?Evidence from International M&A Laws”,由现任厦门大学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副院长胡金帅主讲。论坛由学院副院长李宗彦主持,会计学院2020级全体会计学硕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胡教授介绍到此篇文献旨在研究公司控制权市场对企业避税行为的影响。他根据1994-2006年间不同国家是否颁布并购法律这一虚拟变量,进行了实验组与控制组的区分。具体而言,文章主要采用双重差分法进行实证检验,考察了在国家颁布并购法律后,企业避税行为发生的具体变化。

紧接着,胡教授讲解了文章的研究设计和实证结果。此篇文章运用了三种理论来进行假说提出:其中,偷懒代理学说认为并购法律的颁布会增加企业的避税行为;而私有收益代理学说和公司风险规避学说则认为,并购法律的颁布会减少企业的避税行为。实证结果表明,当并购法颁布之后,企业的避税行为显著减少6.1%,即偷懒代理学说在此种情况下不成立。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并购法律影响避税行为的路径,主要是通过降低管理层的私有收益,而并非通过增加与激进避税策略相关的风险关注去实现。

随后,胡教授阐述了该篇文章的研究贡献。首先,此篇文章为研究并购市场环境,特别是国际并购法律的颁布对公司决策的影响提供了理论价值。其次,它丰富了关于公司治理作用的相关文献,并针对企业并购在公司税收规划中的约束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该文章拓宽了国际税收领域的相关研究。

讲座接近尾声,胡教授亲切地进行了现场答疑,针对避税行为衡量指标的选取、作用机制的进一步探究、不同国家税收优惠的影响以及该研究是否存在内生性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答复。胡教授的细致讲解与生动分享收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本次论坛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推文排版 | 叶盈宜

责任编辑 | 姜沛源

会乐浙财,有你更精彩!

欢迎关注“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你也可以登录新浪微博 @浙财会计天团 *好料尽在手

会计学院团委宣传部出品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