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邵丹——用青春赋能: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后浪,服务乡村振兴的新青年!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0-12-10 11:23 浏览量: 4180

作为一名勤奋朴实 积极上进的浙财学子

她将小我融入大我

一步一个脚印地

将个人梦想与经济发展相结合

学以致用 助力乡村振兴

邵丹,女,汉族,1999 年 2 月生,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审计学专业 2017 级学生。曾获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二等奖;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立项并结题;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才苑奖学金、“泰隆之星”奖学金、“正泰品学奖”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楼层文化建设先进个人、杭州女子马拉松优秀志愿者称号等。

笃学不倦 以赛促学

她将李贺《嘲少年》中的“莫道韶华镇长在,发白面皱专相待”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牢记不可虚掷时光,老大无成,而应珍惜年华,有所作为,坚信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作为一名审计学专业学生,她一路上摸爬滚打,刻苦钻研,坚实打稳基础,扎实走好大学的每一步,学业、综测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前列,20门以上课程达 90 分以上,多门成绩达满绩。天道酬勤,她两次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曾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正泰品学奖”“泰隆之星奖学金”等。

她通过学科竞赛夯实专业基础。在大二的六个月时间里,她通过学院集训,系统性地学习了四门中国注册会计师课程,历经四次选拔,获得参加浙江省财会信息化大赛的资格。该比赛的特殊赛制需要三人为一组,持续进行七小时,针对公司案例完成五个板块的专业知识比拼,无疑是一场心理与生理的攻坚战。凭借深厚的专业功底,她在决赛场上对知识拿捏稳准,最后以绝对高分优势获得一等奖。

尽心尽责 服务社会

在创新实践上,她聚焦社会民生重点,将社会发展焦点与自身知识体系相结合。“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她明白,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只有产业发展了,乡村才能繁荣兴盛,集聚人气,形成良性循环。在一次古村之友志愿活动中,她发现一些古村落自身资源丰厚,却面临着发展困境。为了改善这一局面,她投身乡村振兴队伍,不断探索如何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从成员到负责人,从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到第二届浙江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她走访浙江 4 个地级市、10个古村落,归纳总结乡村发展难点,深入挖掘利用资源,寻找乡村发展方向。她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把论文写在田野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在苍南《埔坪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中,她提出“白-红-绿”三色展馆概念,用故事和物件集中展现矾山镇以矾矿“起家”的历史,以革命历史丰富小镇内涵,以产业转型和发展可持续性绿色经济为目标,以埔坪村为基地,与其他村落共享景观、文化资源,形成村庄联动路线,建设红色旅游品牌重镇。

作为项目“儒心一渡”主要负责人,她将张家渡作为选址,提出三心理念 ——“儒贤之心、传承之心,自然之心”,面向中小学生构建游学研线路,通过发展旅游引人引资,传承历史文化。对于项目核心区域——白象书院进行功能化划分,打造文化综合体。此项目获得第二届浙江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并被《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报道。

尽心尽责 服务社会

作为党员,她以极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协助老师开展会计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党员基础材料审核、党员信息系统构建等工作,帮助支部书记把好党员入口关。通过党建工作实践,她对党务知识和党务流程有了更直观的认知,对党员身份的理解也得到了强化。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为打赢疫情攻坚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雷峰塔下,杭州女子马拉松赛场旁,校三位一体考场边,都有着她工作的身影。

她担任校社联网络宣传部副部长,参与举办百团大战、巡礼月晚会等 10余项校级活动 。她还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连续 3 年班委考核优秀,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课余时间,她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文体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锻炼体魄,陶冶情操,田径运动会、跆拳道表演、红歌合唱、心理剧排演等活动都留下了她的痕迹。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她坚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需要家国情怀,关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前进的道路上,她将一如既往、奋力前行,用青春与汗水、用努力与拼搏助力乡村振兴,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贡献时代青年的微薄之力。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