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倾听第九期暨财务高管论坛2020年第5期顺利举行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0-11-30 22:16 浏览量: 2746

近日,审计倾听第九期暨财务高管论坛2020年第5期在A205举行。论坛的主题为“上市公司财务舞弊及审计失败案例分析”,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高级合伙人孙文军担任主讲人。本次论坛由邓川老师和陈效东老师主持,会计学院审计学会会员、审计学专业高年级同学、会计专业硕士、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孙老师首先通过构建舞弊三角模型提出了“动机或压力、机会、态度或借口”三大上市公司财务舞弊动因,对每种动因作了具体说明;为我们剖析了收入舞弊、费用舞弊、货币资金舞弊、成本舞弊等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手法,并通过对康得新和瑞幸咖啡等上市公司具体财务舞弊案例的讲解,加强了同学们对于各类财务舞弊手法的识别能力。

随后,孙老师从财务报表和非财务报表两个层面提出了财务舞弊异常识别特征。其中,财务报表异常特征有收入增长率和毛利率联动异常、毛利率和存货联动异常、存货周转天数指标异常等;而非财务报表异常特征则有前五大客户出现关联方或隐性关联方、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变动频繁、控股股东股权高质押、收入不符合会计准则或背离行业惯例、核心高管频繁变动等。

紧接着,孙老师对审计失败的案例进行了分析。其中,新绿股份通过收入舞弊、货币资金舞弊、隐瞒关联交易和关联方资金往来发生额等手法进行财务舞弊,金亚科技则通过虚增利润和收入、虚构巨额预付工程款、虚构货币资金等方式进行财务舞弊。孙老师藉由这些案例总结出了以下审计失败的原因: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态度、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不足与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不到位等。

针对这些审计失败案例,孙老师提出了目前阶段会计师事务所避免审计失败的对策:重视项目遴选,持续排查淘汰高风险客户;严格项目执行,获取充分适当证据;提高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管理能力;加强执业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质和水平,锻造工匠精神。

最后,孙老师从函证实务的角度出发,对具体函证过程中如何避免审计失败的注意事项和特殊情况进行了讲解说明,还为现场的同学们解答了新《证券法》和区块链技术对于未来审计实务影响的相关问题。在场同学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论坛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