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高管论坛2020年第4期顺利举行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0-11-23 22:14 浏览量: 3208

11月17日下午,财务高管论坛2020年第4期在会计学院楼111报告厅拉开序幕。本期论坛主题为“非鉴证业务的发展和介绍”,由现任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副总裁马超主讲。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赵刚老师主持,会计学院2020级全体会计学硕、会计专硕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马老师以国际四大非鉴证业务的构成为切入点,介绍了非鉴证业务的构成,主要包括税务代理、代编财务信息、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等。目前国际四大非鉴证业务主要由税务服务、财务咨询、管理咨询、风险管理咨询等构成。

马老师介绍非鉴证业务

紧接着,马老师带我们了解了内资所非鉴证业务的发展。近年来,政府的大力支持、经济的发展、鉴证业务市场竞争的加剧和高素质专业人才的涌现是推动我国内资所非鉴证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

现场同学和老师们在专注聆听

随后,马老师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例,介绍了天健咨询业务。他指出,当下天健咨询业务主要围绕财务及商业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战略管理咨询、交易咨询等四个领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咨询服务。他对这四种咨询服务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在管理咨询方面,可以进行进一步的区分,即管理咨询下包括了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内控咨询、战略管理咨询等等。马老师通过运用生动的语言,让我们理解了非鉴证业务的现状和未来发展预期;也让我们更为清晰地了解到,在会计行业发展过程中,除了我们所熟悉的审计业务外,非鉴证业务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讲座接近尾声,马老师亲切地进行了现场答疑。有同学询问了非鉴证业务失败的后果如何。马老师直言道,相较于审计鉴证业务,非鉴证业务失败的成本相对可控,因为其不受到证券法的限制且不会影响社会公众的判断,致使负面影响力有限。但同时,作为会计师事务所,需要对客户负责,非鉴证业务如果不能使客户公司满意,必然会对品牌名声造成影响,因而,从业人员需怀有一颗敬畏之心。马老师的生动分享收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论坛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