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专业负责人与你聊专业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0-07-18 21:29 浏览量: 4969

浙江财经大学资产评估专业,专业位居全国前7.69%。在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和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中被评为五星级专业。同时,也是国内最早设立资产评估专业的十所高校之一(浙江首个),也是浙江唯一一所同时开设资产评估本科与专业硕士的高校。

本期让我们跟随专业负责人郭化林教授共同领略资产评估专业的优秀之处。

专业负责人聊资产评估

1.资产评估专业是什么

资产评估是受托对单项资产、资产组合、企业价值、金融权益、资产损失或者其他经济权益提供评定、估算等服务的高端服务业,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国有产权改革等不可或缺的力量,资本市场的“守门人”。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资产评估、会计、财务管理、审计、企业管理、金融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2.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资产评估是综合性、专业性很强的智力密集型朝阳行业,是人工智能难以替代的。除能够在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土地估价、矿业权评估、旧机动车辆估价、保险公估等评估机构就业外,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国有资产管理机关、司法机关、金融证券投资机构等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

浙江企业并购重组业务较多,这离不开评估机构的专业服务,资产评估专业人员需求数量呈递增态势,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与发展前景。

3.本专业师资、科研优势

(1)5星级专业。本专业位居全国前7.69%。在浙江形成了“要评估,到财大”的良好声誉。

(2)国家级教材及金课。《资产评估学》获国家级规划教材;资产评估学、房地产估价为省金课,前者已推荐教育部参评国家金课。

(3)“双师型”师资队伍。采取基地精英进课堂等形式,实现校企协同育人。

(4)科研与社会服务。近三年来,资产评估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课题1项、省级课题5项,研究成果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Scientometrics、会计研究、中国资产评估等期刊,并与多家企业开展课题研究。

(5)个性化与专业发展相结合。围绕房地产估价、机器设备评估、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资源资产评估、评估咨询、珠宝首饰评估等必修或选修课程,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与专业发展相结合。

4.其他专业优势

(1)考取资产评估师资格。大二第二学期即可报名参加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

(2)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相关课程由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设。

(3)国内最早设立资产评估专业的十所高校之一(浙江首个),也是浙江唯一一所同时开设资产评估本科与专业硕士的高校。

资产评估专业

专业简介

我校是省内高校最早设立资产评估专业的学校,也是省内唯一同时招收资产评估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院校。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9- 2020)》,本专业在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院校中排名第六。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掌握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有关资产评估中的定性和定量方法,具有较强的处理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房地产评估、机器设备评估、金融资产评估等方面问题的能力;熟悉国家资产评估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地掌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这一领域应用。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管理学、 财务管理、商务统计学、 中级财务会计、资产评估学、机器设备评估、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建筑物及在建工程评估、 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中外资产评估准则、大数据与资产评估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在资产评估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产权交易所、房地产评估所、商业银行、 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 大中型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资产评估或资产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高质量升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近年来保持高质量升学就业。一方面,一大批学生考取上海财经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等国内外大学研究生进行深造学习。另一方面,大部分同学在校期间考取“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作为本科在校期间就能拿到的带有签字权的证书,为学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大部分同学进入国家机关、事务所、银行和国有企业工作。下图为2019年毕业生从事行业分布图。

(附2020届资评专业研究生总表)

优秀毕业生

优秀毕业生

张蓉蓉

15资产评估专业

省优秀毕业生

省政府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得者

就职于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杨甜恬

16资产评估专业

校挑战杯二等奖

校二等奖学金

研究生录取于布里斯托大学

马嘉佳

16资产评估专业

考取上海财经大学资产评估硕士

一以贯之的努力,

不得懈怠的人生!

如果您对资产评估孜孜以求,

请读资产评估,请选浙江财经大学

2020年学院招生咨询的QQ群

招生咨询电话:0571-87557405

欢迎考生报考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封面 海报设计 |陈相荪 郑竞舸

推文排版 |郭佳燕

责任编辑 | 姜沛源

长按二维码,一键关注“浙财会计

发现会院新世界

如果你有想和我们谈天说地,追求诗和远方

欢迎投稿:wmbjz2011@163.com

会计学院团委宣传部出品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