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专生到MBA的艰难成长之路

MBAChina
2018-02-13 10:03 浏览量: 6136

MBA中国网】估计大家看到这个题目,会以为是学渣*的故事,但其实不是。这是个没经历过高考的MBA考生故事。

这不是学渣*的故事

估计大家看到这个题目,会以为是学渣*的故事,但其实不是。先介绍一下本人的情况,本人80后狗尾巴花,今年33岁。我出生在一个西北部自治区的一个农村小镇,我母亲是高中文化,在当时我出生的那个小村子,我母亲应该算是高学历了,但就恰恰是她的高学历,造成了十几年遗憾,为什么这么说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我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母亲有高中文化,所以也一直坚持培养我读书,虽然出生在农村,但是我从没干过农活,也就是帮她做一些收拾屋子,做饭之类的家务活。加上我学习成绩好,在村里也是其它孩子的学习榜样。转折就在我中考那一年。

由于我五岁就上学,五年制小学,初中毕业时,只有14岁,那时真是傻傻分不清高中、中专的区别。我的中考成绩,全市排前30,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是由于妈妈一心希望我早点出来工作,国家包分配,她就坚持让我读中专,话说那时候读中专,只有学习好的人才能读。上了中专就跟出了状元的感觉似的,国家还包分配,包学费。因此,母亲坚持我读中专,就这样,我回初三又复读一年,考了中专,中专成绩应该是全市前10名吧。

中专志愿稀里糊涂就填了一个区内很三流的学校,要上四年。其实当时也还有很多好的中专学校。(插曲:有了我的前车之鉴,妹妹虽然学习成绩不好,妈妈还是让她读了大学。但妹妹高考填志愿时,又是母亲的大主意,都没跟我商量一下。让妹妹报了一个新疆的学校,现在五六年也回不上一次家,太远了。母亲到现在都后悔。母亲就是这样,好多大事情需要她拿主意的时候,她往往又没主意。不需要她出主意的时候,她的主意很多。)

命运的捉弄,我考上中专那一年,1997年,国家对中专教育改革,取消了学费补贴,需要自主就业,也不包分配,应该说是母亲的愿望都落空了。我当时没什么感觉,就这样傻傻的,一流中考成绩上了个三流的中专学校。

上了中专之后,才知道中专是个什么概念,而于此同时,我初中的那些同学已经高二了。我当时了解到学校里可以自考大专,当时自考只有2个专业,一个汉语,一个财会。我对财会不敢兴趣,就报了汉语,比较幸运,我自考从没有补考过,每门课都是一次过,就这样,我中专第三年时,大专毕业证就到手了,而我的那些初中同学们,这时已经进了大学校门。我当时的心情,别提有多低落了,我都不能听”大学“两个字,听到我都有想哭的感觉。心里对母亲也有了隔阂,怨气更多,怨她耽误了我,没让我上大学。

零碎普通的工作经验

中专毕业是2001年,我中专没毕业就拿到大专文凭,带着内心的骄傲和不知天高地厚,我来到了帝都。我去人才市场时,都拿着大专毕业证原件找工作。现在想来可笑。没在北京生活过,学历又低,找的工作也是不好。

第一份工作,找了个路边的打字复印社,当时不懂,人家说是什么广告公司,我就去了,一个月500元。干了一个多月,人家把我辞退了,因为我周六周日自动休息,人家根本就不允许,扣完我休息的,那一个月拿了4百。呵呵。

第二份工作,广告公司电话采编,好听是采编,其实是就是电话销售员。那时还算幸运吧。底新500多,干了九个月,后来平均下来,每个月也有2千多。

第三份工作,杂志编辑,哇,听上去还不错吧,也是一千多块。干了9个月。

第四份、第五份工作……内心还带着骄傲,就这样经常换工作。最短的2个月,最长的一年多。基本都是每个月一千多,那时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方向,找到工作又觉得学习不到东西,不适合自己,总之,经常换工作。

中间还报名自考过2次,真有点自不量力,我当时自考报的竟然是英语,哈哈,考了2次,最基础的都没过,那时就在想,我一定要上本科。了解到有专升本,有经管类和理工类,那时网络不发达,查不到太多资料,只听说经管类的不好考,比理工类录取线高1百分。我决定报了理工类专升本,报的学校还不错,那学校应该是全国前十吧。这次报理工类的就报对了,像我这中专基础的,拿着1百多分可不好拿。运气不错,考上了。

本科录取时时2005年,到2006年我怀孕了,老公不希望我太辛苦,我就在家待产。顺便周末上课,这里要特别感谢我老公对我的支持,晚上上课,接送,周末也是接送。那时生活条件已经好了,在北京买了房买了车。记得刚生完娃半年,还需要周末上课,老公怕我在学校吃不好,开车带着娃,带着婆婆去学校给我送饭。满满的幸福啊。

本科毕业是2008年,可能是前面的经历太曲折了吧,老公眷顾我,找到一家公司,我在那家公司经历了公司改制,挂牌上市、融资等一系列工作,这份工作是我全面提升的一个工作,也接触了不少高层管理者。我也做到了公司高管,一直到2014年,女儿也应该上小学了,户口不在帝都。我们决定举家搬迁到天府之国。因为老公是四川人。这份工作不得已放弃了。

没经历过高考的MBA考生

考MBA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从备考开始,每天学习到夜里1点多,原来上学时都没这么拼过,因为我没经历过高考,不知道高考什么样,反正我中考时没拼过。认真复习半年多,自测都能考180以上,以为没问题了,可是考完傻眼了,发挥特差,以为就能考140左右,分数出来后,查分160,我报的学校历年线是170,眼看没指望了,我就到处查调剂信息。万幸,今年考试偏难,很多学校招不满,调剂到另一所比较满意的学校了,目前已经接到录取通知了。

考上MBA,弥补了10年遗憾

可能真是冥冥中有定数,我是2005年考上本科,2015年我又考上MBA,十年的轮回,十多年的遗憾,总算是弥补上了。考上MBA,最感谢老公,感谢婆婆,感谢女儿,一直给支持。

我基础虽然差,但是通过一步步努力,现在我已经做到公司高管,写的有点流水账了,希望能给备考的同学们加油,你们也要相信自己,只要坚持一定可以。

版权声明:

本图文转载自百度贴吧,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BA调剂指导MBA调剂攻略MBA调剂问答MBA调剂活动MBA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zd?s=mbachinaxwzx

MBA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s=mbachinaxwzx

MBA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s=mbachinaxwzx

MBA调剂资讯:http://www.mbachina.com/html/tjyxxx/?s=mbachinaxwzx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